《異鄉真心話》影評:你真的懂你朋友嗎?

Movie, Las Distancias(西班牙, 2018年) / 異鄉真心話(台灣) / 最熟悉的陌生人(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Las distancias(西班牙, 2018年) / 異鄉真心話(台灣) / 最熟悉的陌生人(網路)

三個大學時期的好友,從西班牙巴塞隆納到德國柏林去找他們的好友相聚,卻在這異鄉起了口角,這才發現彼此之間的友情並不如表面那般和諧,這場揭發彼此真心話的旅程,最後會怎麼發展?

電影由西班牙女導演艾蓮娜‧德拉裴執導,藉由手持攝影、髒亂房間擺設,透過視覺感受上的不舒服營造氣氛,作品主要在描寫朋友間的衝突,那是我們可能都曾有過的人生經歷。

風格偏寫實日常瑣事描寫,著重於某些情緒感受的重現(沒有想到朋友是用這樣的角度看待自己、得知某些真相後發現自己被背叛等)。

 

關於片名

西班牙片名原意為:距離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15
片長:97分鐘
級別:普遍級
評分:IMDb(6.8/4百+)、豆瓣(無)、爛番茄(100%/7)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8百+)
片尾彩蛋:跑演職表時有聲音,完整演職表約3分48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友情決裂;電子菸、超市、Tinder(交友軟體)、前女友、火車、抽菸、求婚、劈腿、懷孕、機場
背景:德國柏林

 

影評

表現手法

表現手法大致上有兩大主題,描寫一群朋友間的友情逐漸破裂的過程,以及如同剝洋蔥般的陸續呈現訊息,讓觀眾在過程中猜測,最後逐漸逼近真相核心。

 

剝洋蔥般的敘事

1, 先丟出謎團讓觀眾思考:奧莉維亞懷孕七個月還跑來找這個好友柯馬斯,他們倆睡同張床,有張寫著「若35歲兩人都還是單身就在一起」的曖昧約定,讓觀眾在不同時段用不同的角度去判斷兩人之間的情感。
2, 消失的屋主,柯馬斯到底跑去哪?
3, 突然出現一個年輕女孩來找柯馬斯,兩女子彼此試探對方底細,對話中發現她是柯馬斯前女友(解謎柯馬斯消失原因),雙方交往兩年,而奧莉維亞有七個月身孕,等於是柯馬斯同時劈腿這兩個女生。(解謎柯馬斯與奧莉維亞的關係,以及奧莉維亞來找他的原因)

 

友情逐漸破裂的過程

1, 每個人都各懷鬼胎來參加這次旅行:奧莉維亞是來找孩子的爸爸、蓋爾想藉機求婚,根本不想跟其他朋友一起混。
2, 因熟悉而分開:蓋爾私底下拿走柯馬斯的CD塞入行李箱(即使如他所說是借柯馬斯的,也應該說一聲)、蓋爾到處跟妹鬼混上床(女友意外得知他在泰國曾跟變性者發生過關係,其實講這話的朋友也有點不得體)、講話刻薄不得體(拿埃洛伊跟女友分手的事來酸他)。
3, 吵架時才發現朋友是以某種心態看待自己:蓋爾、埃洛伊吵架時,奧莉維亞勸架,說出口的話都很傷害彼此。

 

反應社會現況

1, 青年找不到工作,貧窮生活的描寫:埃洛伊心情不好又沒足夠的錢買酒,在酒吧偷喝他人啤酒被攆出去。奧莉維亞去警局保他,他說『我不確定什麼時候可以還你錢』。

 

觀影感受

電影描寫非常真實,讓人感受到這些似乎都是導演(同時也是編劇之一)真實人生經歷,她正體驗到這些感受,把它們呈現在電影之中。但我個人比較喜歡淬鍊後的表達,明確的讓觀眾體會到作品有什麼核心思想或是議題,並使故事有趣。

 

觀賞平台

這是受「本萃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大安區某豪宅預售屋IMAX家庭影院

 

Movie, Las Distancias(西班牙, 2018年) / 異鄉真心話(台灣) / 最熟悉的陌生人(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