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片現場不NG》影評:拍攝電影的辛酸

Movie, メイクルーム(日本, 2015年) / A片現場不NG(台灣) / Make Room(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メイクルーム(日本, 2015年) / A片現場不NG(台灣) / Make Room(英文)

以A片拍攝現場化妝間(兼女優休息室)為場景,電影從頭到尾就只有這個場景,加上只有角色間的對話(而沒有太多的劇情),可能不太適合只追求娛樂(武器、飛車、打鬥、特效)的觀眾。

可是這部電影描繪出許多拍攝現場的辛酸、女優們的心態行為,不管是對幕前、幕後工作有興趣的朋友們,都是很有意思的經驗分享。劇中角色個性相當鮮明,也為電影增添不少笑料,鮮少看到步調如此輕鬆順暢的日本電影(電影只有86分鐘應該也是元因之一)。

雖然片名很容易讓人往情色方向聯想,但電影不走情色。觀賞過程中就覺得導演應該是有多年拍攝A片的經驗,否則無法如此細膩趣味的呈現出這些觀察,加上偶爾也會來個自我嘲諷(印象最深刻的是劇中的導演曾說:A片不需要什麼演技;或是說有段很瞎的對白是由被追的女主角開口說出,雖然突兀,但若不安排這段自言自語的台詞,觀眾又會不知道主角為什麼要逃跑),感覺就是有在這行業打滾過的人才寫得出來的劇本。

個人覺得這部電影很值得一看,幾乎每句台詞都是精心設計過的,都有其要表現的工作辛酸、諷刺、自我嘲諷等,很用心的作品。但目前只有在台北電影節放映,之後不知道會不會在戲院上映。

 

觀影情報

放映:2015/07/17(台北電影節)
片長:86分鐘
級別:
評分:IMDb(未滿百)、豆瓣、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網站、臉書
片尾彩蛋:跑完工作人員名單後有幾秒鐘的劇情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劇情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A片、AV女優、化妝間、拍攝現場、拍攝工作、電影製作相關電影、後設電影
影展:2015年台北電影節(分類:觀摩 > 影人影事)

 

影評

電影以一名化妝師的角度,來呈現出她在化妝間的所見所聞,有蠻多對A片的自我嘲諷或描述,可能有經歷過或發現過的人會比較有感觸,在心得寫作時,小豪先預設各位看倌們大家都沒看過A片,也不知道拍攝工作過程的狀態下,來紀錄幾個當初覺得有趣的點。

 

AV女優長相跟封面差很多

有買過A片的男生應該都有這樣的經驗,明明封面上的女優那樣的可愛,結果按下那個PLAY鍵後,只能用慘不忍睹四個字來形容。一開始進化妝間的兩位女優,都被化妝師認為是化妝助理。

 

化妝師得handle所有工作

很多工作沒分得那麼細或是資金沒那多的拍攝現場,常常就是得一人身兼多職,像是劇中的化妝師就得幫女優化妝、拿腳本給他們之外還得跟她們對戲、溝通導演沒交待清楚的事、處理女優們的情緒(與勾心鬥角)等。

 

導演很兇

這應該是導演的自我嘲諷,他覺得自己只是想把工作做好,但很容易被演員們認為自己很兇。(那個愛哭的新人女優就一直說導演好兇好可怕)

 

拍攝影片的困難點

劇中提到蠻多現象的,像是:

1, 不斷催促化妝師的進度(沒給某個工作人員足夠的時間)。
2, 演員們甩大牌,遲到、爭風吃醋(搶便當等等),演員亂找(找瘦弱汁男來演強暴者)。
3, 道具或服裝尺寸不合(那個超高的女優穿超小件水手服)。
4, 拍攝場次順序因特殊狀況改來改去(遇到女優大哭、洗澡時把臉上的妝洗掉等)。
5, 拍攝現場狀況一堆,像是影響收音的:飛機飛過、宣傳車經過(光自然界動物的叫聲、10公尺外閒談的聲音、電器像是電風扇轉動的聲音等都會影響收音)。用電過兇結果跳電短路(這裡有句台詞讓我覺得很真實、細膩,就是攝影師說別踢到攝影機腳架)。

 

對AV工作的描述

片中有提到時下觀眾喜好AV的口味,像是未亡人系列(最近好紅呀,日本連喪禮都敢拿來當題材,但也是觀眾愛看啦)、強暴、指姦、蕾絲邊、水手服。

也有提到在這行業紅不紅的差異,看是會以個人出道,或是只能接大鍋炒、多P、企劃片這類題材的片子。也有不少因為這行業而衍生出來的特有名詞,像是汁男。

日本AV的常見模式,像是訪問女優的出生地、三圍、工作。(日本很多那種XX現役的片子,就是喜歡找在當老師的、當偶像的等等,這段訪問就能加強觀眾對特定行業職員的性幻想)

但感覺的出電影還是以紀錄行業辛酸為主,並不是走情色路線的,不然有更多更重口味的題材可以使用。

 

對社會現象的描述

一直都認為電影有個很大的功用是紀錄,劇中就有相當誇張但在日本可能不足為奇的遲到原因:有人跳軌而電車停駛。

 

A片現場不NG 系列電影

A片現場不NG(メイクルーム) 2015年05月09日
A片現場不NG 2(メイクルーム2) 2016年09月24日

 

觀賞平台

這是受邀參加「佳映娛樂」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臺北新光影城

 

Movie, メイクルーム(日本, 2015年) / A片現場不NG(台灣) / Make Room(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文章轉載

文章同意轉載於:開眼

 

以上使用到之電影海報、劇照,版權屬 有限会社ストレイドッグプロモーション 擁有。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大D表示:

    標準的密室電影,超搞笑的

  2. dinosaurs表示:

    超搞笑的這部電影。:)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