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痛先生》影評:迅速改變中的印度電影

Movie, Mard Ko Dard Nahi Hota(印度, 2018年) / 跳痛先生(台灣) / 無痛奇男(香港) / 无痛侠(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Mard Ko Dard Nahi Hota(印度, 2018年) / 跳痛先生(台灣) / 無痛奇男(香港) / 无痛侠(網路)

印度電影常給人些特定印象:充滿歌舞與愛情元素,描述貧困、信仰虔誠、南北印差異、官僚貪污嚴重、女性地位低落等社會現象,而《跳痛先生》有別於這些傳統題材與表現方式,它是一部向香港70年代李小龍武打片風格致敬的電影,是部很不一樣的印度電影。

電影主軸在描寫天生痛覺不敏感的主角希瓦從小喜愛武打電影,期許自己能像偶像「百人斬」馬尼一樣強悍,行俠仗義。以往印度武打電影多著重於戰爭題材與英雄傳說,這部則較偏向亞洲現代武打片(主要指華人地區與韓國),女性演員的武打演出也越來越被重視,頗有港台當年流行「女打仔」的風格。

較為可惜的是,這些改變對印度觀眾來說或許是新鮮,但對港台觀眾而言則是只模仿到表面的武打片,缺少令人著迷的武打招式,劇情上也不夠吸引觀眾。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3/22
片長:135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7.5/2百+)、豆瓣(無)、爛番茄(100%/8)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3分27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先天性痛覺不敏感合併無汗症、功夫、空手道;飛車黨、錄影帶、收音機、幸運餅乾、婚前性行為、事後避孕藥、槍枝、大樓失火

 

影評

迅速改變中的印度電影

就像城市發展般,現代化都市可能每年看變化差異都不會太大,而剛邁入現代化的傳統古城鎮,每年看改變都很大,近年來每次看印度電影都能從中發現其變化。這部電影幾處給我較為強烈的感受:

1, 許多畫面背景中都能看到興建中的大樓。
2, 爺爺談及英屬印度的事。
3, 蘇佩穿著裙子坐滑過汽車引擎蓋,露底褲的畫面。
4, 準備移民前,蘇佩母親要她逃婚。(未婚夫為蘇佩母親負責醫藥費)
5, 蘇佩重回希瓦懷抱,兩人發生婚前性行為,蘇佩還去買事後避孕藥。

印度仍是個對性愛描寫相當保守的國家,觀念也比較傳統,像不為了承擔上一代壓力(父母代訂婚約、經濟等)而跟不喜歡的人結婚、婚前性行為這些,都是較為挑戰傳統的題材表現。

 

電影中出現的電影

《死亡遊戲》(1978 年)
《椿三十郎》(つばきさんじゅうろう, 1962年)
《城市獵人》(1993年)
《少林三十六房》(1978年)

 

附註:最近網路無端斷線,檢測後發現問題在天花板內側網路線,重拉線得動到整個屋頂與天花板的裝潢,重拉好網路線後沒多久開機時硬碟又出現跳針聲,檢測後硬碟已損壞,許多尚未完成的文章(淡海輕軌、美麗華淡海、喜樂時代永和)已無圖片可用,零零總總問題花了兩個禮拜還沒處理完。

故最近幾篇文章都是寫到一半就沒更新,是在處理電腦問題,目前腦中混雜著《陽光姊妹淘》、《跳痛先生》、《驚奇隊長》、《滾滾紅塵》、《騙局》、《鬼裔》、《活個精彩》、《我們》、《G殺事件》等電影的記憶尚未寫下,這幾篇心得可能已無法表達觀影當下完整的感受。

 

觀賞平台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Mard Ko Dard Nahi Hota(印度, 2018年) / 跳痛先生(台灣) / 無痛奇男(香港) / 无痛侠(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Mard Ko Dard Nahi Hota(印度, 2018年) / 跳痛先生(台灣) / 無痛奇男(香港) / 无痛侠(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