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問外傳:張天志》影評:在香港電影武打本質上創作發展

Movie, 葉問外傳:張天志(香港, 2018年) / 葉問外傳:張天志(台灣) / 叶问外传:张天志(中國) / Master Z: Ip Man Legacy(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葉問外傳:張天志(香港, 2018年) / 葉問外傳:張天志(台灣) / 叶问外传:张天志(中國) / Master Z: Ip Man Legacy(英文)

葉問系列電影可說是這十年來最賣座的香港電影,有三集葉問本傳與這部張天志外傳,它成功塑造出一個品牌,讓以武打與動作為核心的香港電影能藉此在獲得較多資金挹注下從事創作。

這集的武打有著不少看點,首先是近年來幾乎都以劇情電影演出為主或只是客串小秀一下身手的楊紫瓊有場蠻完整的武打戲,有拳腳肉搏也有兵器拼鬥,讓人十分懷念且過癮。另外找來泰國著名動作演員東尼嘉,則展現出以腿部大動作踢擊、快速上半身攻擊的俐落身手為主。以及體型上以小博大的打鬥,這部份找來歐文·戴維森做為對手,以我看過的電影來說,這部是少有能把肉搏時「體型佔有巨大優勢」所造成的壓迫感給成功展現出來的武打片。

當然幾乎每部香港動作電影,尤其是這些以動作指導聞名的創作者,都在極力思考如何在作品中展現不同面貌且能讓觀眾感受到熱血的動作設計,在這部份有兩處令我印象深刻的:展現香港街道特色,在道路兩旁招牌林立的環境中追逐攻防,以及利用生活小物暗自較勁武學底子(酒杯)的拼搏。

當然《張天志》(以下皆用此簡稱)依然保有《葉問》系列作的其他風格:黑幫勾結警方橫行霸道,洋人長官欺壓小市民的大時代,這部份就屬於喜歡這種仇恨共鳴的觀眾會滿意的。另外電影頗有以較大規模重現時代場景的企圖(這部份當然是指香港影業的狀況,而非跟電視劇或好萊塢比),類似電影《追龍》的狀況。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劇情 | 特殊片頭&演職表 | 宣傳發行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2/26
  • 片長:108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無)、豆瓣(無)、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千+)
  • 片尾彩蛋:算2段,第1段跟父子有關,第2段跟漫畫有關,完整演職表約4分38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詠春拳;油條、火災、書法、生日蛋糕,以及部份整理在內文中

電影背景:灣仔@香港 | 約1960年代

 

影評

系列作風格

葉問系列電影能如此賣座,我認為它是有抓到觀眾所喜愛的元素,是否喜歡這因人而異,把個人感受較為強烈的記錄下來。

1, 很酷的台詞,且是實際演練出來的:《葉問》中『我要打十個!』或是《張天志》『七步外,槍快;七步內,我快』。

2, 專屬的起手式:像《黃飛鴻》(1991年)系列電影黃飛鴻有起手式、《葉問》有「問手」姿勢,從海報就能看出張天志也有自己的手勢。

 

民族仇恨情感共鳴,與香港電影市場受眾的改變

葉問系列作的風格一直都維持著這種百姓被欺壓忍氣吞聲,辛苦委屈活著的大環境設定,此外就是強調民族情感,大反派一定都是仇華外國人:《葉問》背景是日軍佔領下的佛山,日本軍隊高壓統治華人、草菅人命,《葉問2》背景是英國統治下的香港,英籍拳擊冠軍藐視中國人的武術,不在乎華人武師的生命,《葉問3》仍是英屬香港時代,非裔老闆想強行收購小學校地,收買皇家警察上司,派出地痞流氓欺壓善良老百姓,《張天志》亦有英國統治香港下,洋人警司不斷欺壓華人,且包庇販毒首腦。

私人認為這種利用民族仇恨情感當題材的電影一直以來都是港片的風格之一,最具代表性的像是李小龍電影《精武門》(1972年)的「東亞病夫」匾額、公國「狗與華人不得入內」,這類電影一直都有市場在。

香港電影一直都在保有自身港片風格下,隨著時代與市場改變,從中做出些市場上的考量。曾經台灣是港片的主要市場,《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1991年)拍攝了兩個版本就是最好的歷史見證,當時甚至還會在劇中出現取笑大陸人沒文化素養的情節,像《凌凌漆大戰金鎗客》(國產凌凌漆, 1994年)就很明顯。

英屬香港時期的港片對洋人的批判並不特別強烈,但在回歸中國後,尤其是這些年中國電影市場崛起後,創作上似乎多會考量到大陸票房的巨大利益,民族元素再度成為常見題材,仇恨對象普遍變成英國人外,也更容易感覺到電影創作上多了許多政治上的考量,去強調英國統治時期的醜陋處與痛處,像《追龍》有句台詞『香港你們的啊?我們的!』,或是這系列不段強調英國皇家警察收賄欺壓百姓,醜化放大強調英國對華人心態(跟《精武門》類似),都能讓人感受到香港電影創作者在維持自身風格外,也積極尋找香港外的電影受眾市場。

 

電影武打表現

香港街道招牌林立算是世界聞名級的特色,劇中有場就是設計在招牌間跳躍武打追逐,香港電影雖然有相當大比例的武打動作片,但仍可看到那些以動作片聞名的創作者(導演、武術動作指導等)在每部作品中求新求變。像曹雁君與張天志在酒吧裡利用巧勁威士忌酒杯推來推去那段,在不能把酒灑出來的共識下比拼,這段也是。

個人印象較深刻的則是張天志對上歐文·戴維森(戴夫·巴蒂斯塔飾)這場,像這種體型差異大的對決,《葉問2》有英籍拳王、《霍元甲》(2006年)也有歐洲大力士奧比音,但個人會認為兩者都未能呈現那種壓迫感,直到《葉問3》找來拳王泰森做出各種拳擊招式就很有真實感與震撼力,這部找來前WWE職業摔角手戴夫·巴蒂斯塔,撐著襯衫所展現出來的壯碩體型,效果可能比脫掉上衣還好,對上張天志時那種壓迫感就很強烈。戴維森利用手銬把趙金虎抓著來回打,打到手銬的鍊子都斷掉這段,在觀眾能對角色投入情感的狀況下,那種殘忍行為的效果也很好。

 

其他

電影在武打的表現上是不錯的,但在其他方面就較不擅長,劇本感也比較重,演員演技(或說與電影角色的契合度)也比較不是電影重視的。

 

電影呈現文化

這集還蠻明顯有在努力呈現出香港1960年代背景與文化,

較完整呈現的包括:

  • 灣仔酒吧街、酒吧駐唱歌手
  • 警察收黑錢
  • 士多(雜貨店)
  • 販毒(鴉片)、煙館
  • 《飛俠黑蝙蝠》漫畫(1962年)、黑蝙蝠音樂盒公仔
  • 西洋餐館
  • 商會

簡單帶過:

  • 校車
  • 腳踏車
  • 醫院

 

葉問系列電影

※香港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Movie, 葉問外傳:張天志(香港, 2018年) / 葉問外傳:張天志(台灣) / 叶问外传:张天志(中國) / Master Z: Ip Man Legacy(英文),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華映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京站威秀影城 6廳

 

Movie, 葉問外傳:張天志(香港, 2018年) / 葉問外傳:張天志(台灣) / 叶问外传:张天志(中國) / Master Z: Ip Man Legacy(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葉問外傳:張天志(香港, 2018年) / 葉問外傳:張天志(台灣) / 叶问外传:张天志(中國) / Master Z: Ip Man Legacy(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