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入墳場》影評:想在完美重現小說氛圍中尋求創新

Movie, Pet Sematary(美國, 2019年) / 禁入墳場(台灣) / 詭墓(香港) / 宠物坟场(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Pet Sematary(美國, 2019年) / 禁入墳場(台灣) / 詭墓(香港) / 宠物坟场(網路)

電影是由恐怖小說大師史蒂芬·金同名小說改編,該小說首次翻拍成電影是1989年,還有一部續集,2019年這次是重新翻拍。

小說《禁入墳場》常被視為《牠》的姊妹作,就我看過也是這幾年翻拍的《牠》(It, 2017年)跟這部《禁入墳場》的感受而言,兩部都是在講述童年陰影與夢魘,它們都有著無法解釋的詭異現象,有點類似都市傳說那樣,在談論這些恐怖現象時是沒說明的,不像一般靈異電影會給個明確設定(如找替死鬼、復仇這類),適合觀賞當下是相信這些詭異傳說、喜愛這種表現手法的觀眾,但對那種不喜歡什麼設定都沒解釋清楚的觀眾而言,就會覺得抓不到重點。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4/12
片長:101分鐘
級別:輔導15級(15+)
評分:IMDb(6.2/1萬+)、豆瓣(6.2/7百+)、爛番茄(58%/214)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5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4分5秒。
血腥畫面:有2幕傷口見骨畫面,其餘還好。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死而復生、寵物(貓)、墳場;《海綿寶寶》、車禍

 

影評

想在完美重現小說氛圍中尋求創新

我沒看過1989年版的《禁入墳場》與其續集,也沒看過原著小說,甚至連在看電影前是不看預告、電影簡介的。

會認為這是一部企圖心展現相當明顯的作品,其一是電影想完美重現小說氛圍:看電影簡介有提到小說題材取自作者史蒂芬·金實際經驗,它曾租屋在車水馬龍的馬路旁,急駛而過的車輛常撞到小動物,當地小孩因此為喪命車輪下的小動物們建了座寵物墳場。後來史蒂芬·金女兒的愛貓也不幸被車撞死,就連他兩歲的兒子也差點命喪輪下。在電影中,這條觸發史蒂芬·金創作靈感的危險公路是有多次被強調出來的,但篇幅與頻率有點高,觀眾不是進戲院來看交通宣導片的。

其二則帶有較多的臆測,在知道《禁入墳場》之前就曾翻拍過電影,看到「小男孩走向馬路差點被車撞被爸爸救下,結果車輛翻覆反而撞死小女孩」時,很明確感受到「換小女孩被撞死」是這版的改編,原本死的應該是小男孩吧?或是電影最後「爸爸拿著鏟子要結束復生女兒的性命時,復生的媽媽從後方殺出」, 應該也是反轉原著劇情的改編吧?

此外電影中有許多刻意營造的驚悚氣氛,如油罐車疾駛而過的突發驚嚇,很平淡的日常生活行為搭配驚悚配樂,都會讓我覺得導演想在這個故事中添加更多嚇人的元素。《我們》(Us, 2019年)也有類似的表現手法,像女主角就只是很單純的用手撐住下巴,把手指放在臉頰上敲打,但鏡頭、配樂得當,氣氛就是讓人覺得詭異不舒服,但《禁入墳場》則如多數利用音樂嚇人的恐怖片般,對常看電影的觀眾來說這種缺少特色的表現方式是沒那麼嚇人的。

 

《禁入墳場》系列電影

禁入墳場(Pet Sematary) 1989年04月21日
禁入墳場2(Pet Sematary II) 1992年08月28日
禁入墳場(Pet Sematary) 2019年04月05日

 

觀賞平台

Movie, Pet Sematary(美國, 2019年) / 禁入墳場(台灣) / 詭墓(香港) / 宠物坟场(網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2廳

 

Movie, Pet Sematary(美國, 2019年) / 禁入墳場(台灣) / 詭墓(香港) / 宠物坟场(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