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滾紅塵》影評:無悔付出的愛

Movie, 滾滾紅塵(香港, 1990年) / Red Dust(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數位修復版)

滾滾紅塵(香港, 1990年) / Red Dust(英文)

改編自三毛同名小說,以日本佔領中國東北、國共內戰時期為背景,透過一對情人的際遇來描寫這段動亂時代。電影在該屆金馬獎12項入圍,8項獲獎,且相當難得是由林青霞秦漢張曼玉三位巨星共同演出。

 

觀影情報

上映:1990/12/08、2019/03/08 [數位修復]
片長:95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7.2/3百+)、豆瓣(8.2/3萬+)、爛番茄(無)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1分15秒
主要獎項:金馬獎入圍(12)、金馬獎得獎(8) @ 1990年金馬獎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作家;割腕、提琴、槍枝、運輸船
年代:第二次中日戰爭、第二次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撤退來台
時代文化物品用詞:暖水瓶、燙頭髮、跑單幫、栗子、泥老虎、絲襪、生辰八字、熨斗、西餐廳、電話、亞細亞、漢奸

 

影評

觀影感受

在觀賞電影時對於那些『我的手上沒有血』、『你是愛國還是愛我』之類的台詞,總讓人聯想到那些台灣曾經很流行的瓊瑤劇,看完這部電影才發現原來不只是瓊瑤的作品才這樣,改編自三毛的作品也是如此展現,用現代的角度來看這種表現手法,反而有種另類的趣味在。我並沒有經歷過華人圈風靡三毛的那個年代,對她的認識反而僅來自於談話性節目上,八卦名嘴說她的那些愛情軼事。

另外電影是由湯臣國際娛樂發行、徐楓監製,故事是透過伴侶兩人間的分合,帶出中國在中華民國成立後那段動亂不安年代的歷史,都很容易讓人聯想到《霸王別姬》。附註:《滾滾紅塵》製作年份早於《霸王別姬》。

對於電影製作層面幾個感受較為強烈之處:

1, 演員聲音不是現場收音,是事後配音的。
2, 大量用配樂營造氣氛,像能才去找韶華時,幾位反日華人埋伏要暗殺他那段,用配樂搭配埋伏劇情來營造「危機四伏」的氛圍。而現代電影雖然一樣用配樂來引領觀眾情緒,但不會讓配樂如此明顯、強烈與突出。
3, 觀賞時用現代的角度看會覺得攝影鏡頭還蠻花俏的,如片頭韶華被關在閣樓那段,有不少較為複雜的鏡頭呈現。事後查資料才發現電影有拿下該屆金馬獎最佳攝影。

 

劇情部份,愛情的描寫以一種「得不到卻無悔付出」為主,韶華把生辰八字交給能才卻只換來一隻錶,最後還是把逃往台灣唯一的船票給了能才。而余老闆不求韶華哪天能看上他、接納他,只求待在韶華身邊照顧她,也是種不求回報的愛。

歷史題材的呈現上,對於日軍的暴行用一場攔路盤查百姓帶出,而國共會戰時期,有對文革的描寫(剝削階級的烙印),描寫最多且讓人印象深刻的,還是國民黨撤退來台時百姓爭搶上船機會,有母親不顧母子分離之痛楚,只求有能力的人把她的孩子也帶上,眾人擠破頭也要衝上甲板的推擠等情節都相當令人感傷。

整體來說,個人會覺得《霸王別姬》在各層面如議題、劇本寫作技巧、情感的展現等給我的感觸還是比較強烈的,而《滾滾紅塵》較大的震撼感來自最後逃難的描寫。

 

附註:最近網路無端斷線,檢測後發現問題在天花板內側網路線,重拉線得動到整個屋頂與天花板的裝潢,重拉好網路線後沒多久開機時硬碟又出現跳針聲,檢測後硬碟已損壞,許多尚未完成的文章(淡海輕軌、美麗華淡海、喜樂時代永和)已無圖片可用,零零總總問題花了兩個禮拜還沒處理完。

故最近幾篇文章都是寫到一半就沒更新,是在處理電腦問題,目前腦中混雜著《陽光姊妹淘》、《跳痛先生》、《驚奇隊長》、《滾滾紅塵》、《騙局》、《鬼裔》、《活個精彩》、《我們》、《G殺事件》等電影的記憶尚未寫下,這幾篇心得可能已無法表達觀影當下完整的感受。

 

主要得獎紀錄

1990年第27屆金馬獎(完整名單)

得獎,最佳劇情片
得獎,最佳導演:嚴浩
得獎,最佳女主角:林青霞
得獎,最佳女配角:張曼玉
入圍,最佳原作劇本:三毛、嚴浩
得獎,最佳攝影:潘恆生
入圍,最佳剪輯:鄒長根
得獎,最佳美術設計:張西美、廖鳳平
得獎,最佳造型設計:張西美
得獎,最佳電影音樂:史擷詠
入圍,最佳電影插曲:羅大佑
入圍,最佳錄音:新藝錄音室

 

觀賞平台

Movie, 滾滾紅塵(香港, 1990年) / Red Dust(英文),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ovie, 滾滾紅塵(香港, 1990年) / Red Dust(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滾滾紅塵(香港, 1990年) / Red Dust(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滾滾紅塵(香港, 1990年) / Red Dust(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