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德勒的名單》影評:猶太人大屠殺

Movie, Schindler's List(美國, 1993年) / 辛德勒的名單(台灣) / 舒特拉的名單(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25週年重映]

Schindler’s List(美國, 1993年) / 辛德勒的名單(台灣) / 舒特拉的名單(香港)

二戰時期,納粹德國進行了一場名為「猶太人大屠殺」的種族滅絕行動,從把猶太人趕到猶太區居住開始,到後來送到集中營勞役、滅絕營殺害。《辛德勒的名單》便是以這段歷史為背景,講述主角奧斯卡·辛德勒從一名想發戰爭財的商人,僱用波蘭猶太人到他的工廠工作,到後來改為拯救、庇護這些猶太人免於受到納粹毒手的故事,是真人真事改編。

是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經典作品,電影入圍該屆奧斯卡12個獎項提名,獲得7項獎項。2,200萬的預算也穫得3億多的票房,美國電影學也將它排在AFI百年百大電影榜第八位(2007年),是部叫好叫座的超經典電影。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1/25 [25週年重映]
片長:196分
級別:輔導12級
評分:IMDb(8.9/105萬+)、豆瓣(9.5/52萬+)、爛番茄(97%/93)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84萬+)
裸露激凸:非常多,整個集中營的人全裸健檢。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6分12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歷史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猶太人大屠殺、納粹、親衛隊/Schutzstaffel、集中營、滅絕營、賄賂、毒氣室、最終解決方案/Die Endlösung;宴會、蒸氣火車、教堂、琺瑯瓷工廠、安息日、拉比、猶太婚禮習俗、抽菸
時空:1939年(波蘭戰役)、1941年3月20日(猶太大移民)、1942年(重新安置猶太人)、1943年3月14日(猶太人大屠殺)、1944年4月(焚燒屍體)、1945年5月(德國投降)
背景:波蘭克拉科夫、克拉科夫-普拉佐集中營/Kraków-Płaszów concentration camp、布林利茲集中營/Brünnlitz labor camp、奧斯威辛集中營/Auschwitz concentration camp

 

影評

觀影感受

史蒂芬·史匹柏很擅長掌握電影的各種細節,角色性格鮮明且有實際表現,議題表達明確,在處理猶太人大屠殺如此嚴肅的題材卻不沉悶,不誇大加害者的惡行卻能富有張力,不把善行者神格化卻仍讓人敬佩,故事不濫情卻能讓人感受到溫暖,同時又能適時展現幽默。

列舉幾段印象深刻的劇情:

集中營中,親衛隊質詢誰偷了東西,沒人承認,親衛隊先殺一人殺雞儆猴,後小男孩被推出來指認嫌疑犯,他指著地上的屍體說是他。小男孩因聰明機伶,被伊薩克帶到辛德勒的工廠工作。這段在殘酷的同時,也展現了令人愉悅的幽默。

集中營中納粹開始抓小孩,小男孩跑遍營區找不到地方躲,最後跳下糞坑,沒想到連那都躲了幾名小孩,還要他離開。這段很能牽引觀眾情緒,那大概是我們平時所能接觸到最令人感到厭惡的行為之一,觀影時許多觀眾都『哇』了出來。

我看過的砍殺電影不少,但多數不容易對角色遭遇投入情感,像這部每次有人被槍殺後,如水管般噴出血時都讓人感到心痛不已。

 

原著作品

類型:傳記小說
名稱:辛德勒的方舟/Schindler’s Ark
作者:托馬斯·肯尼利/Thomas Keneally
出版:1982年10月18日

 

觀賞平台

Movie, Schindler's List(美國, 1993年) / 辛德勒的名單(台灣) / 舒特拉的名單(香港), 特映會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ovie, Schindler's List(美國, 1993年) / 辛德勒的名單(台灣) / 舒特拉的名單(香港), 心得速記 Movie, Schindler's List(美國, 1993年) / 辛德勒的名單(台灣) / 舒特拉的名單(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