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救世阿鬼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印象中小時候看魔鬼終結者時印象最深刻的是,子彈穿透機器人時會自動恢復(附註1),當時對於這種無法消滅的敵人感到非常恐懼。

我甚至曾經有過一個無法分辨是事實還是夢境的經驗,當時家裡在做手工馬達,會有許多工人叔叔來家裡工作,有個叔叔跟我說他是機器人,我為此害怕了好一陣子,到現在還能記得這件事。

小時候不會怕恐龍(反而是喜愛)、女鬼(那時女鬼都嘛是小倩那種柔弱形象)、考試不及格(我有吃撒尿牛丸,都考一百分)等,反倒是魔鬼終結者、大白鯊、殭屍堪稱我小時候最害怕的三種東西。

附註1:事後得知這稱呼為「液態金屬」,是型號「T-1000」的機器人,是第二集才出現的機器人。就此推測,整個系列作我應該只有看過第二集,且當時不到十歲。

我還記得阿諾·史瓦辛格(Arnold Schwarzenegger)這演員,但對魔鬼終結者其他部份在演什麼的印象已經很薄弱了。這些前提很重要,心得就是在這樣的狀況下寫出來的。

以個人的感受來說,會覺得好久沒有看到這麼精彩的娛樂片了!導演是導過《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的亞倫泰勒(Alan Taylor),就看過這兩部電影後會認為這個導演喜歡玩時空跳躍的哏,很敢拿一些經典、神聖的東西來惡搞(相信大家對於那些雷神之鎚、電車的哏印象深刻),但仍會有保留系列作品的一些經典核心要素。

 

需要看過前作嗎?

魔鬼終結者系列作品年代已久遠(第一集都是31年前),觀賞這集之前需要把前作都看過嗎?個人覺得是不用,如同雷神索爾2不看前作也很能享受該電影,能獨立觀賞性算蠻強的。

若是魔鬼終結者的忠實粉絲,且對於角色有些既定的形象認定,反而可能會不習慣或不喜歡新作中的形象。另外電影中穿越時空的部份不太容易理解,但其實不要把它想得很複雜,把它當成哆啦A夢的時光機即可(可以隨時跳來跳去那樣)。

建議是連預告、海報都不要看,獲得的驚喜會比較大。

 

值得看3D嗎?

感受最為明顯的還是角色談話時臉部的特寫最為明顯,反倒是有些秀身材肌肉的感受上沒那麼明顯。

一直都認為3D是種,有加分,但不看3D也還好的科技(尤其是真人電影),偶爾遇到3D會扣分的(畫面本身過暗、角色或物品動作過快)才會特別提及。(這部不會)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5/07/02

.電視首播:2016/04/30 21:00~23:05(HBO)

.片長:108分鐘

.電影資訊:@IMDb(7.8/2,035)、@爛蕃茄(17%/‎6)、@臉書專頁(126萬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片尾劇情:有!1段而已。

 

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

魔鬼終結者(The Terminator)1984年10月26日

魔鬼終結者第2集(Terminator 2: Judgment Day)1991年7月3日

.魔鬼終結者3(Terminator 3: Rise of the Machines)2003年7月3日

Advertisements

.魔鬼終結者:未來救贖(Terminator Salvation)2009年5月21日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Terminator: Genisys)2015年7月1日

※依序為:台灣片名、美國片名、美國上映時間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魔鬼終結者系列電影、機器人、科技反撲、穿梭時空

 

對經典的認識來自模仿

電視世代長大的許多朋友,對很多經典人物的認識都不是直接來自於該經典,而是來自模仿他們的作品。

可能完全沒看過陳小雲的表演,卻因為費玉清模仿她而認識到有這位歌手,更年輕的朋友則是透過歐漢聲去模仿費玉清當時模仿的表演來認識的,或是更後期陳漢典、小蝦的模仿。(那大多是特點被誇大後的形象。)

我對魔鬼終結者的認知完全就屬於這個狀況,雖然看過一集,但當時年紀太小,幾乎是透過周星馳的電影去認識到魔鬼終結者,甚至是在這次觀賞創世契機才發現的。

像是《破壞之王》一開始有段阿麗看著阿諾海報,接著鏡頭帶到骯髒巷弄裡打雷閃電,一名男子全裸半蹲坐在地上,結果是何金銀他自願把身上所有財物給流浪漢。對照創世契機的片段,我就能知道《破壞之王》應該是惡搞魔鬼終結者的橋段,也知道這集創世契機有在刻意向前作致敬。

又或者《家有囍事》中常歡刻意打扮成阿諾造型,為了讓何里玉有安全感,還KUSO把名字說成阿諾舒華吃雪茄(從這段也能看出香港跟台灣的翻譯差別,香港翻成阿諾舒華辛力加,台灣翻成阿諾史瓦辛格)。

至於魔鬼終結者那句經典名言「I will be back!」是在電影(我看過的那集)中何時出現,我已沒有太大的印象。會知道這句經典對白是因為不斷看到模仿阿諾的人都會加上這句台詞,才做上深刻的連結。附註:這集依然有出現這句經典對白。

附註2:關於文章標題「救世阿鬼」(just upgrade)是劇中的台詞,有可能成為阿諾新的名言台詞,觀賞電影時千萬別錯過。

附註3:我想台灣很多人都會是跟我相似的經驗,電視台就是一直重複播放這些香港電影,大家對這些電影都耳熟能詳,而欣賞到魔鬼終結者的機率反而沒那麼大。(或許前幾集熱潮時常播?那時我年紀都太小沒印象)

 

喜好差異

小時候光是看到液態金屬機器人就讓我害怕得要命,現在看則是用看特效的角度在看,東西相同,感受卻會隨著歲數的增長而有所差異。但這也無法簡單被歸納成「年紀越大越不容易感到害怕」,電影能否誘發觀眾的想像力、投入感都會有很大的影響。

我沒有對前作的印象,不會對角色有既定形象的情感包袱,誰該是好人?誰該是壞人?誰又該是什麼樣子?也無從拿前作的拍攝手法來跟這部比較,感受幾乎就是重新且直接觀賞這系列的第五集電影。

有聽到魔鬼終結者的超級粉絲看完後不喜歡這部電影的,主要原因大概是對於角色的改變無法認同,對於救世主、救世主之母、阿諾形象的改變;另外也覺得時間跳躍太混亂。但也有超級粉絲看完後是喜歡這部電影的,兩種狀況都有。

看電影前我甚至連海報也沒有看,以至於傑森克拉克(Jason Clarke)後來會變成終結者都是令我意外的,但如果有先看過海報、預告的朋友應該在電影開演不久就會發現他是飾演約翰·康納(John Connor),進而料到後面的劇情而減少一些趣味。

 

導演風格

看過亞倫泰勒(Alan Taylor)的作品都還蠻歡樂的,這集也是拿機器人沒有情感開了不少玩笑,像阿諾笑起來很僵硬。他的作品很敢拿那些神聖、嚴肅,正經八百的東西來開玩笑,像是雷神之鎚掛牆壁,雷神坐地鐵等等,又或者這集阿諾也會拿「老了」來自嘲。

也沒在追相關的報導所以不肯定,但我會這樣猜測,一定有網友會在電影開拍之前就留言說「阿諾那麼老了還有辦法演終結者嗎?」之類的嘲諷語言。而電影也讓阿諾在電影中承認自己已經老了,但他還是有他的功用,也解釋了機器人的外表是模擬人類的所以會跟著變老。

 

機器人越來越像人類

阿諾所飾演的這個角色在這集有點像是個守護者,IMDb的資料上是寫守衛(Guardian),網友則暱稱為「奶爸」。

目前真實世界的科技無法突破的就是賦予機器人思考的能力與無法擁有情感。在不違反這個認知的狀況下,電影還是有呈現出「這個機器人很像人類」的味道,

Advertisements

像是機器也會年久失靈(機器本來就會磨損呀),阿諾在幫子彈上膛時使用手掌會不順,就像人類年老也會逐漸無法控制身體一樣。

又或者阿諾基於「保護莎拉」的設定,會像個老爸似的對女兒的男友有敵意,我覺得都是很合理的。

甚至當他決定與約翰·康納同歸於盡,交待凱爾·瑞斯要好好照顧莎拉時那段,我都看到眼眶泛紅了。

 

關於穿越時空的部份

這部電影在時間的設定上很容易讓人看不懂。

故事先簡單交待魔鬼終結者的背景設定,這部份跟前作差不多,天網(SkyNet)要消滅所有的人類,除了先發動全世界的核彈來個大轟炸,還派出機器人去消滅剩下的人類,但人類在約翰·康納的領導下反抗並節節獲勝。

這集把故事擺在人類要攻進天網最後的基地時,雙方利用時光機所做出的戰略。

2029年的天網自知敵不過人類的進攻,派出殺手終結者T-800、T-1000(李秉憲 飾演)去1984年殺掉約翰的母親莎拉,這樣一來約翰就不會出生,歷史就會改寫,人類應該就不會勝利。

攻入敵營的約翰發現天網已派出機器人,決定派人回到過去去保護母親莎拉,這時他的副手凱爾·瑞斯自願要去。凱爾原本回到過去是要保護莎拉的,沒想到卻是被莎拉保護,原來早就有人派阿諾飾演的終結者T-800型機器人回到1973年去保護她了,從此待在莎拉的身邊(電影好像沒有明確說阿諾是誰派去的),莎拉也知道相關的機器人歷史。

雖然有阿諾保護沙拉,且凱爾也回到這年代幫忙,但凱爾還是決定要跑去「創世紀」這套系統正式運作那天(2017年),因為創世紀就是後來的天網。於是他跟莎拉一起過去,而阿諾因為身上有傷不能坐時光機。

回到2017年後不久就發現2029年的約翰也跑來了,但這個約翰已經被2029年的天網用液態金屬入侵,也改變了約翰的思想,這個約翰並不想毀滅天網(搜尋照片時才知道這個約翰是T-3000,但在電影中倒是沒提到)。

附註:2029年攻擊約翰的天網是偽裝成約翰其中一名部下(擬態或間諜),是T-5000型號。

這裡也大概帶出原來凱爾就是約翰的爸爸,他會跟莎拉談戀愛並生下約翰,但是莎拉一直瞞著凱爾這件事。(凱爾超崇拜約翰,但沒想到約翰會是自己的孩子)

於是2029年的凱爾+1982年的莎拉+1973年的阿諾決定幹掉2029年的T-3000約翰與2017年的天網。

其實不用想的太複雜,它有點像哆啦A夢的時光機,人可以隨意穿越時空,可能會有好多個大雄同時出現在一個時間點那樣。

 

片尾劇情

在跑完第一段工作人員名單時出現,地下室被炸成廢墟,但在爆炸的時光機旁,出現天網的投影。 

 

電影週邊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廣告看板, 日新威秀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廣告看板, 台大醫院

廣告看板(阿諾的眼睛還會閃,影片

 

特映會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特映會, 電影票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特映會, 電影票

這是受邀參加「UIP」舉辦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日新威秀影城 (捷運西門站)(台北市萬華區) 3D IMAX版

 

關於文章

Movie, Terminator: Genisys / 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 / 终结者:创世纪 / 未來戰士:創世智能, 特映會, 電影票

心得速記(戴3D眼鏡不容易寫東西)

Advertisements

文章同時刊登於:@電影筆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Terminator: Genisys

其他名稱:魔鬼終結者:創世契機(台灣)、终结者:创世纪(中國)、未來戰士:創世智能(香港)、魔鬼終結者5

影片年份:2015年

出品國:USA

出品:Annapurna Pictures

發行商:UIP

語言:English

導演:亞倫泰勒 Alan Taylor

編劇:

Laeta Kalogridis …… 劇本
派屈克魯希爾 Patrick Lussier …… 劇本
詹姆斯卡麥隆 James Cameron …… 角色
Gale Anne Hurd …… 角色

演員:

阿諾史瓦辛格 Arnold Schwarzenegger …… 守護者/終結者T-800 Guardian / Terminator T-800
布雷特·阿扎爾 Brett Azar …… 年輕時的守護者 Guardian – Young / Terminator T-800
Aaron V. Williamson …… Refugee / Terminator
傑森克拉克 Jason Clarke …… 約翰·康納 John Connor
艾米利亞‧克拉克 Emilia Clarke …… 莎拉·康納 Sarah Connor
傑寇特尼 Jai Courtney …… 凱爾·瑞斯 Kyle Reese
JK 西蒙斯 J.K. Simmons …… 歐布萊恩 O’Brien
Dayo Okeniyi …… 丹尼·戴森 Danny Dyson
寇尼凡斯 Courtney B. Vance …… 麥爾斯·戴森 Miles Dyson
馬特史密斯 Matt Smith …… Alex
李秉憲(이병헌) Byung-hun Lee …… Cop / T-1000
Michael Gladis …… Lt. Matias
桑德瑞妮霍爾特 Sandrine Holt …… Detective Cheung
Wayne Bastrup ….. Young O’Brien
道格拉斯史密斯 Douglas Smith …… Young John Connor
Ian Etheridge …… 天網10歲 Skynet – 10 yrs old
諾蘭·葛洛斯 Nolan Gross …… 天網12、14歲 SkyNet – 12 / 14 yrs old
Seth Meriwether …… 天網18歲 Skynet – 18 yrs old

 

劇情簡介

本片由《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導演亞倫泰勒執導,阿諾史瓦辛格、艾蜜莉克拉克、傑森克拉克、傑寇特尼、J.K.西蒙斯和韓國男星李秉憲主演,於美國紐奧良進行拍攝。

2029年的未來世界,在與超級電腦「天網」的戰爭中,人類反抗者進行了頑強抵抗,領袖約翰康納(傑森克拉克 飾)將他忠實的戰士凱爾雷斯(傑寇特尼 飾)派回1984年,以保護自己的母親莎拉康納(艾蜜莉克拉克 飾)不被機器人殺害。

而莎拉康納−救世主(約翰康納)之母在年僅9歲時就因為成為孤兒而被一個魔鬼終結者收養。從那時起,她就被阿諾史瓦辛格所扮演的T-800撫養長大,這個機器人的程式設計是用來防衛而不是殺戮。也因此,讓莎拉康納成為了一個擅長使用狙擊槍且不喜與人交涉的反社會人格,但是卻無法深刻體會人類細微情感變化。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