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戰士》影評:二戰蘇聯、芬蘭戰爭之「繼續戰爭」

Movie, Tuntematon sotilas(芬蘭, 2017年) / 無名戰士(台灣) / The Unknown Soldier(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Tuntematon sotilas(芬蘭, 2017年) / 無名戰士(台灣) / The Unknown Soldier(英文)

芬蘭原是瑞典王國領土,在瑞典被俄羅斯帝國打敗後成為俄附屬國,後來芬蘭獨立。二戰時期,蘇聯對芬蘭發動戰爭,是謂「冬季戰爭」(Winter War),蘇聯慘勝,芬蘭割讓與租借出領土。後蘇聯跟納粹德國發生戰爭,蘇聯空襲芬蘭境內,芬蘭在德國幫忙下開始對蘇聯進攻,想奪回割讓與租借給蘇聯的領土,這段被芬蘭稱為「繼續戰爭」(Continuation War),電影就是在講這場戰役。

故事改編自芬蘭暢銷小說《無名戰士》(Tuntematon sotilas, 1954年),是這部小說第三次翻拍成電影,前兩次是1955年跟1985年(片長分別為177分鐘、199分鐘),這次為了慶祝芬蘭建國百年,在拍攝上是相當精心製作,個人覺得在細膩度上是不會輸給好萊塢年度大片等級的戰爭片。

電影沒有太多灑狗血或戲劇張力,主軸擺在平凡小人物(士兵,與實際參與作戰的領導階級士官、軍官)在戰爭中的處境與心境,描寫戰爭殘酷之處,走寫實路線,對戰場上的細節有不少描寫,像是戰壕的構造、戰壕與碉堡的攻堅等。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1/09
  • 片長:133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8.0/4千+)、豆瓣(7.8/2千+)、爛番茄
  • 片尾:無,演職表約3分8秒。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萬+)、官網
  • 裸露激凸:多位演員裸露,但台灣上映的只有一幕。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繼續戰爭(Continuation War);馬、聖誕節、兔子、麥田、貓、牛、教堂、婚禮、甲蟲、索米M1931衝鋒鎗

電影背景:卡累利阿、蘇聯芬蘭邊界、芬蘭 | 1940年1月20日、1941年6月、1942年1月、1942年6月4日、1943年7月、1943年12月、1944年6月、1944年7月、1944年9月4日

 

影評

查 IMDb 這部電影片長有180分鐘,但我參加的特映會放映的只有133分鐘,台灣到時候上映的應該也是這版本,以下討論也以這版本為主。

台灣剪輯後的版本似乎保留武戲為主,文戲被剪掉不少,雖然這類電影戰爭場面較能吸引觀眾,但戰爭作品通常文戲才是整部電影想表達的核心主軸,對於在於劇情的觀眾來說是比較可惜的。

不過這大概也是戲院排片考量,在台灣若不是好萊塢六巨頭或台灣幾家較大的片商發行的片,往往在院線上映時全台要超過15家戲院上映都不容易,若用三小時片長版本肯上映的戲院應該會更少。

另外我看過的戰爭電影其實不多(看過的幾乎都有寫過文章),甚至蠻多經典的戰爭片都還沒看過,僅在這種狀況下描述。

 

對戰爭的探討

1, Rokka 曾對 Vera 說:戰爭對雙方來說都是可怕的,不管是誰挑起的,每個人都會受苦。

2, Rokka 較不會默默遵守長官命令,只對於自己在戰場上的任務盡責,曾在抵抗長官時被命令去在道路旁排小石頭裝飾,被他拒絕了,他認為自己妻子懷孕了都還得收割麥田,這些長官卻在忙著耍官威,曾說:我堅持的是事實,他們堅持的是虛榮心。

應該當過兵的都曾有過這樣的念頭,上面的長官就只會耍官威,盡幹一些沒有意義的事。其實我能理解軍隊階級制度的重要性,戰爭本來就無法講人性,沒有事先建立好這樣的制度與關係,上戰場時你很難命令士兵去送死衝鋒陷陣。但往往當中會有許多不適任的領導階級存在,或許是濫用這制度、或許是領導能力不佳等,它會造成許多犧牲與傷害。

3, 戰爭總讓人生離死別

  • 才剛新婚的 Kariluoto 遵從長官命令堅守陣地,最後陣亡。
  • Koskela 家裡已有兩張別著勳章,已為國捐軀的照片,最後又多了他這一張。
  • Hietanen 放假回去找 Vera 時,她已不住在原地。

不知是否剪片關係,蠻多故事都沒詳細交代。

4, 機槍連的 Koskela 在撤退時,為了把受傷的同伴帶回去,要所有人把機槍拋入湖中(我覺得還蠻實際的,因為亂丟會被敵軍撿去用,丟到湖裡敵軍就不會知道)。不過一位傷兵就要4個人扛,加上地形變化大,觀賞這段時總會讓人思考,不管怎麼做都不會是最好的選擇。

 

戰爭細節

1, Rokka 有種清戰壕的戰略,利用手榴彈搭配衝鋒槍,攻入敵方戰壕後,先投擲手榴彈到前方戰壕,隨後馬上持衝鋒槍前往爆炸該地補槍,幾乎只要2人就能很有效率的清空整條戰壕。(這個戰術後來有傳給另一位士兵使用)

2, 戰壕裡有休息室(有點像連上中山室),平時會派一個人用戰壕望遠鏡盯哨,若有動靜就要趕緊拉一旁的線通知其他人,聖誕節等特殊節日會聚在一起慶祝。就連廁所畫面也有帶到,用兩根樹木當馬桶座。

3, 蘇聯對芬蘭的心戰喊話是想挑撥兩國關係,說倒時德國人會姦淫他們妻女。

我不知道以上細節在別部戰爭電影有沒有出現過,但對首次觀看這些細節的我來說是很新鮮的。

 

觀賞平台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地點:車庫娛樂試片室

 

Movie, Tuntematon sotilas(芬蘭, 2017年) / 無名戰士(台灣) / The Unknown Soldier(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Tuntematon sotilas(芬蘭, 2017年) / 無名戰士(台灣) / The Unknown Soldier(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戀菊表示:

    找影評時候看到,順帶回一下,關於Rokka 反軍官事情(我是看光世代MOD的)
    他一到聯隊時候其實已經就不給分隊長面子了,因為他想跟他的鄰居一起。
    接著後續宿舍問題也是一樣,其實對於連長(忘了是連長還是誰),就是指派他去擺石子在路邊,希望他完成這工作讓司令官有個交代那位
    我是蠻理解那位連長感受,在戰場上他是一個很好的戰士,但不是任何戰士都如此經驗豐富(這對比剛下部隊19歲菜鳥守壕溝被打死,跟他自己守壕溝還能拎回一個敵軍軍官),標準流程(這包含了聽話含意)在於軍中是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畢竟不得不強調,不是任何戰士都如此經驗豐富。
    但,戰爭是極為千變萬化,雖然遵守SOP不至於犯大錯,還不至於隨隨便便就全滅,但不保證能夠穩紮穩打的獲勝,反而要有其靈敏的洞察力。
    同樣對比守壕溝,菜鳥肯定是淺望鏡認真看,認真到背後敵方來都不知道,但Rokka則是在那邊搞雕刻,被司令官看到因此受罰…
    雖然不太認同這作法,但其實又可以理解,因為實際戰爭中不可能敵方大辣辣從正面走來,而是繞遠路方式透過我方壕溝偷殺進來

    該怎說..針對這部分只覺得,軍官其實給人感覺是”單純”軍校出身,紙上談兵為主(後續胖胖要求Kariluoto 堅守岡位,最後到現場幹譙被子弾掃到,最後還被坦克輾過…瞬間覺得他媽的有夠爽)
    只知道軍紀很重要,非常重要,但忽視了其實共同上陣才是能夠讓軍紀更為穩固,不然Koskela其實是很受景仰….帶頭上陣的軍官很少。

    軍紀重要,但軍官一起行動,這軍紀才能發揮其價值,不然………有誰願意花自己生命去陪你衝?

    對於Rokka,他說衝就衝,說上就上,自己帶著上,其實頗被連上接受…不然在溪邊徹推那邊,很可能就跟胖胖軍官一樣完全沒人鳥,直接散光(被胖胖打死的那位還有人回來確認是不是死了,對於胖胖完全不鳥XD)

    某部分來說當了快一年的兵的感受XD

    真的,如果是指揮官叫我上,是我,他媽的完全不想甩。但如果是平時操課演練都一起的班長那我還願意犧牲生命一同奮戰哩

    • 闕小豪表示:

      戀菊大的確說到很多重點,不過這部作品之所以會被多次翻拍(我是沒看過前幾個版本),就是對戰爭的描寫夠真實,不管是劇中那個角色,我們都曾在軍中看過類似的同袍,多些歷練後,也逐漸會站在不同角色立場去思考這些個性所帶來的影響。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