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幻遊樂園》影評:如何面對失去的不安

Movie, Wonder Park(美國, 2019年) / 奇幻遊樂園(台灣) / 神奇乐园历险记(中國) / 神奇夢樂園(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Wonder Park(美國, 2019年) / 奇幻遊樂園(台灣) / 神奇乐园历险记(中國) / 神奇夢樂園(香港)

小女孩茱恩憑藉著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在家裡創造出迷你版的奇幻遊樂園,裡頭有著各種神奇的遊樂設施,某天,她走進了自己所創造的遊樂園。

這是一部鼓勵孩子們發揮自己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動畫電影,以冒險為主軸,穿插不少笑點,對成年觀眾來說也不會無趣,它同時談及「如何面對可能失去家人」這樣的議題。

較為可惜之處是影片內容太短(不到90分鐘),不然在角色特色塑造、討論議題、故事主軸等處都能有更多的發揮空間。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4/04
片長:86分鐘
級別:普遍級
評分:IMDb(5.7/1千+)、豆瓣(6.5/1千+)、爛番茄(31%/65)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萬+)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7分23秒。
相關文章:影評 | 卡司特殊演職表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遊樂園;河狸、熊、豪豬、野豬、黑猩猩、旋轉木馬

 

影評

觀影感受

家長不一定能完全掌握孩子的喜好

多跟別人交流觀影喜好後就會發現,每個人喜愛某部電影的原因差異都很大,有時候喜愛的原因甚至會是個非常單純令人意想不到的理由。

像我姪子才1歲多時就很喜歡修理東西,整天總拿著螺絲起子在那修理摩托車、電腦、列表機,看到《奇幻遊樂園》自己動手創造縮小版的遊樂園、維修情節時,認為姪子一定會很喜歡這部電影。

很多時候家長會想幫小朋友挑選電影,但那些都是我們用自己的價值觀與喜好去判定的,我們認為有趣的、很有教育意義的、表現優異的,反而不見得是對小朋友影響深遠的。不然那些深受小朋友歡迎的《可愛巧虎島》、《粉紅豬小妹》等,哪個是大朋友會想花時間去觀賞的呢?

在孩子學習時,應該要多讓他們接觸不同類型的作品,他們自然會發展出自己最有興趣的項目。

 

華人喪葬習俗都是真的!

看到國外影評提到認為這部電影不夠真實,不知道他們指得是否包括茱恩在森林中走進遊樂園?但這可是在我預料之中,當茱恩把遊樂園設計藍圖丟往火爐的那刻,就知道它會變成遊樂園,我們的燒金紙文化向來是這樣告訴我們的。XD

 

電影表現

以下則是以個人視角感受來評論。

 

劇本創意

會認為《奇幻遊樂園》的劇本是有用心寫的,有不少小巧思,如旋轉木馬變成飛魚,乘坐上去可以在遊樂園間翱翔穿梭、拋接球、利用吸管滑道轉動齒輪(排列成女主角的名字)、無重力室用氣球建構的建築與物品、這些遊樂設施都很有趣,這部份相當能鼓勵孩子們發揮想像力並且實際動手把成品做出來。

 

議題探討:別被恐懼打敗

對成年觀眾來說,動畫電影除了可愛角色、鮮艷色彩、奇幻想像外,若能有議題探討或展現,更能吸引觀眾。《奇幻遊樂園》探討的議題圍繞著「如何面對失去的不安」,茱恩本來是跟媽媽一起創造奇幻遊樂園,後來媽媽生病必須離家住院治療,讓茱恩再也無心創造。

電影把女孩不安的情緒轉化成她所創造出來的遊樂園正面臨一場黑暗風暴,這部份是有趣的,但在後來轉變(怎樣面對這種情緒)與故事收尾(直接讓媽媽回家)步調都太快了,缺少會令觀眾有印象的設定。與《腦筋急轉彎》有不少相似之處的《奇幻遊樂園》,前者不管在角色設計、冒險情節、主角心態轉變等都表達得更完美。

 

角色設定

《奇幻遊樂園》角色設定性格有點不夠鮮明,有發作性睡眠病的迎賓熊、由緊張時會射出尖刺的豪豬擔當搞笑,大多有戳中笑點,但河狸兄弟的行動有點快到讓觀眾來不及接收訊息理解牠們是在幹嘛,角色設定部份也是不容易讓觀眾有印象。

 

多元種族融合

多元種族融合是當代電影的趨勢,那位暗戀著茱恩,說著『我的黑天神呀!』(大概是美國電影在展現異文化世界觀時最喜歡拿來改的台詞)的鄰家小男孩便是印度裔。

 

觀賞平台

Movie, Wonder Park(美國, 2019年) / 奇幻遊樂園(台灣) / 神奇乐园历险记(中國) / 神奇夢樂園(香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1廳或2廳

 

Movie, Wonder Park(美國, 2019年) / 奇幻遊樂園(台灣) / 神奇乐园历险记(中國) / 神奇夢樂園(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