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影評:共匪這頂帽子超好用!

Movie, 1987(韓國, 2017) /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台灣) / 1987: When The Day Come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1987(韓國, 2017年) /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台灣) / 1987: When The Day Comes(英文)

以韓國六月民主運動為題材,編寫出相當具觀賞娛樂效果的劇本,主軸是朴鍾哲拷問致死事件,但也提到那段時間韓國的社會與政治。

台灣觀眾也很容易從中獲得共鳴,台灣也曾發生過相似的狀況:利用情報單位打擊異議分子,冠上「共匪」帽子後為所欲為的白色恐怖、總統違背憲法或實施戒嚴延長任期實則進行獨裁統治,實行暴力鎮壓、警察靠刑訊逼供獲得情報或逼人認罪、民主運動爭取民主自由等。

此外這部電影的卡司很強大也是觀賞誘因,個人覺得約三十歲以上對社會結構與運作有基本認知(或是喜好歷史、國際動態的年輕朋友)的觀眾族群能輕易理解電影各處想呈現的議題,但若知道韓國1980年代前後重大歷史事件的觀眾來看會更有感觸。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演職表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1/12
  • 片長:130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7.9/1百+)、豆瓣(9.4/1百+)、爛番茄(無)
  • 官網:正式預告、臉書
  • 片尾:歷史資料,演職表的部分約4分19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韓國六月民主運動、朴鍾哲拷問致死事件、刑訊逼供(刑求)、光州事件、修憲獨裁、白色恐怖、全斗煥、李韓烈;報社、記者、監獄、火化、驗屍、醫生、醫院、雜貨店、寺廟、和尚、青瓦臺

電影背景:南營洞

 

影評

電影的影響力

純粹只是個人觀點,電影是擁有極大影響力的,是足以影響並改變世界的,但是若要發揮它的影響力,首先就是要讓更多的觀眾願意去觀賞,韓國在這一點做得非常成功,他們能把各種題材都呈現的很吸引人,黑暗的社會現象,像是促成修法的《熔爐》(도가니, 2011)《希望:為愛重生》(소원, 2013),或是民主運動題材也能成為該年度數一數二票房的《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택시 운전사, 2017)等。

當然很多人看到這現象總會希望台灣也能透過電影發揮正向的影響力,不過電影產業不是一朝一夕可以達成,這方面台灣還有好長一條路要走。台灣一些優異的作品個人覺得都不是靠「口碑」去吸引觀眾,而是靠話題、行銷、獲獎與愛國情操,目標族群不夠大眾,也很難在其他國家被喜愛。甚至常常衍生成一種暴力言語造成的對立,批評那些不喜歡該電影或不願進戲院的觀眾,而不是讓其他人心甘情願進戲院捧場並主動為喜愛的電影宣傳。

 

觀影感受

雖然我對韓國歷史很陌生,但電影要表達的主題大多都能理解,這部電影角色很多,不過演員與角色的辨識度高,在觀賞上沒有什麼障礙。演員演技優異,觀賞過程中容易投入劇情。電影牽涉多個單位,但在觀賞當下都還能理解彼此間的關係。

 

電影主軸

共匪這頂帽子超好用!

即使是同個歷史事件,往往不同電影著重的主軸會不太一樣,以這部來說,電影花了很多篇幅在描述這件事:獨裁或軍政國家(尤其是與其他國家對峙中)的情報單位,往往會利用「間諜」罪名扣帽子任意逮捕任何看不順眼的對象、政敵、民主運動人士,行為囂張跋扈、横行霸道。

韓戰後南北韓對立,電影中的匪諜搜查處可以恣意妄為,要檢察官蓋章,讓被他們刑求致死的大學生可以不經過家屬認屍、讓屍體不經解剖檢驗就火化。即使記者在也能威脅醫生不能說出實情。不管監獄規定直接監視囚犯探監過程、不准獄方做探監紀錄等。

私人是猜測這部分有很大的改編,直接把匪諜搜查處發生過各種惡行惡狀通通編在一起,讓民眾體驗到白色恐怖是怎樣的一個狀況。像台詞『只要你八等親內有人去過北韓,就能羅織罪狀』(大意),都是在闡述那個年代的現象。

 

韓國六月民主運動

之前在1980年的「光州事件」等原因,加上發生在1987年1月的朴鍾哲事件,導致後來發生在該年的六月民主運動,結束了全斗煥將近八年的獨裁統治,恢復總統和國會的直接選舉,是韓國相當重要的民主歷程里程碑。(台灣哪時候能拍部以「中壢事件」為背景的電影呢?)

 

光州事件

李韓烈(真實歷史學生運動家)在學校社團假藉「動漫研究社」的名義在教室內播放的影片就是「光州事件」(光州民主化運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來看,或是《華麗的假期》(화려한 휴가, 2007),《1987》(簡)與《計程車》(簡)的片商也有打算最近在台灣上映數位修復版。

 

呈現文化記錄

  1. 除了常見的敬禮口號「忠誠」外,還有「反共」。

 

台灣類似案件

鹿窟事件

觀賞過程一直讓我聯想到台灣的「鹿窟事件」,歷史氛圍與背景相似,都是為了抓共匪採刑求逼供,牽連到無辜的受害者。

 

觀賞平台

Movie, 1987(韓國, 2017) /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台灣) / 1987: When The Day Comes(英文),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巨幕廳

 

Movie, 1987(韓國, 2017) / 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台灣) / 1987: When The Day Comes(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