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之大鬧天宮》電影的好球帶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電影海報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看電影電影要好看,就盡量讓自己不要帶著錯誤的期待進戲院。

每個人的電影「好球帶」不同,如果事先得知電影很好看或是期待很大,就會縮小這個好球帶,

反之,若事先得知電影難看,縮小了期待,同時也就放大了好球帶,

不管是怎樣,對電影的評論就不準確了,所以我會建議看電影前不要得知任何資訊比較好,

不過一部電影平均也要三百元,如果每部電影都直接衝戲院,對於好球帶比較小的觀眾來說,

損失金錢事小,事後不好的情緒才是更大的損失。(小豪看完某部今年賀歲檔期的電影後,走回家路上就覺得好悶。)

 

當初看到這部電影的預告時,真的覺得好酷,預告中的3D特效很多畫面都很優美,

不過卻在進戲院前看到每個看過的影評都在批評這部電影,其實我覺得這可能就跟期待有關。

電影宣稱是耗資17億台幣,找來曾參與好萊塢經典大片的特效團隊(有興趣的朋友自己看一下電影簡介),

看完這部電影後,能感受到這部電影的企圖心很強,整部電影的場景幾乎都是特效繪製而成,但是在成果的表現上還需要加強(其實不糟,只是在選擇上有點不妥,寫在有雷心得區)

不要期待進戲院後能看到好萊塢水準的特效,會讓您觀賞電影時愉快許多。

劇情方面,《西遊記》作為中國經典文學作品,已經被翻拍成電視劇、電影無數次,甚至是日本漫畫、動畫、遊戲都曾多次使用這題材,

能感覺到導演也想來點突破,利用大家耳熟能詳的角色來重新改編故事。

各位朋友若期待看到比較正統的故事,就比較容易失望,在這部電影中登場的人物,都不是您原先想像的那般,

但是大鬧天宮又不是像周星馳那樣一整個顛覆的惡搞(像是把唐三藏變成超囉唆的出家人),只是在人物關係與角色個性上改編,(角色被改編成比較適合小朋友觀賞的個性)

比較難吸引到追求新鮮感受的觀眾,卻也無法討好喜歡原著作品的觀眾,這是比較可惜的。

演員方面找來台灣、中國、香港的演員,海報上的造型是蠻酷的,但是有些搞笑沒拿捏好,反而使得使得某些小配角看起來像是YOYO TV的人形布偶。

劇情方面不夠嚴謹,故事有些零散。但個人有很喜歡的一點是,以往大家對於孫悟空的故事認識,幾乎都是從他大鬧天宮後,被壓在五指山下這裡開始,對於他從猴王求仙術,學習七十二變的過程較少描述,而在這部電影中是有不少著墨的。

 

.電影資訊:@開眼@維基@IMDb@爛蕃茄

.電影預告:幕後製作特輯Part 1-釋本歸宗神魔對決長版預告最終版預告

.粉絲專頁: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臉書)

.隱藏劇情:無。工作人員名單很長,前兩首歌蠻好聽的,第三首是音樂也不錯。

 

系列電影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2014年1月30日)

Advertisements

西遊記之孫悟空三打白骨精(2016年2月8日)

附註:香港上映時間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不建議欣賞電影前閱讀)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甄子丹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郭富城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周潤發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夏梓桐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陳喬恩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何潤東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張梓琳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陳慧琳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梁詠琪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海一天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鄭家星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劉樺

這部電影找來的演員很多,每個角色都有自己的海報,超酷的。我想這會讓人有著很大的期待。

 

電影很有企圖心,在改編西遊記時,試圖添加「神魔大戰」的對立氣氛,可惜這反而是這部電影的最大問題,

首先是魔族大舉進攻天庭那段,特效表現不好,我是看3D版本的,那些大軍有些模糊粗糙,天兵天將與魔族都飛在空中對戰,背景過於虛假。這部電影的特效沒那麼差,但一開始就把表現比較不佳的部份呈現出來,難免影響觀眾感受。

再來是魔族似乎只有一個牛魔王,其他都是小兵,那種對峙感覺不夠強烈,而小兵被李靖的寶塔一次就收服完畢,也有點虛。

周杰倫他爸,不對,玉帝呢,穿得很像《滿城盡帶黃金甲》,那招「遊龍化劍」是蠻酷的,牛魔王一下就被打趴。這段真的很像在看黃金甲,連那個盾牌組成的陣型也很像。

其實如果能在強化一下雙方的陣容,會更有氣氛。

天庭變成廢墟後,女媧娘娘出來,大家都知道傳說中「女媧補天」,不過這個版本的女媧有點像是在拍MV,女媧犧牲了自己來修補天庭,不小心落下一小顆晶石,掉到人界後變成孫悟空。(傳說中孫悟空是從石頭蹦出來的)

這時出現一隻有點假的狐狸,很像你在動物園販賣部買得到的那種,她與晶石內的悟空初次相遇。

孫悟空蹦出石頭後,成了花果山的美猴王,之後拜菩提祖師為師,學習「七十二變」與「長生不老」之術,孫悟空天資聰穎,這些大致上都是原著一樣。

孫悟空去龍宮找武器,除了拿走東海龍王的三樣寶物(也就是他後來齊天大聖的那套服裝),也把「定海神針」帶走,這定海神針在書中是大禹治水時留下的,也就是孫悟空後來的武器「金箍棒」,這些也與原著相同。

孫悟空拿走定海神針引起大海嘯,淹到火焰山去,鐵扇公主用芭蕉扇扇一下,海水就結冰了。(我只知道芭蕉扇能滅火,這段就不確定是不是改編了)

因為海嘯呢,狐狸就帶著朋友去找孫悟空,這裡不得說一下那隻白狐狸的朋友:貓熊、變色龍等動物都很假,一看就是帶著頭套的演員。

這隻狐狸叫如雪,孫悟空都叫她狐狸精,兩隻動物有著純純的曖昧,一般人類戀愛都是手牽手,他們則是牽尾巴。

電影改編了牛魔王與二郎神這兩位角色,由於女媧晶石的神力,魔族想進南天門都會化為灰燼,於是牛魔王串通二郎神,去讓孫悟空仇視天庭。

總之孫悟空後來大鬧天宮,嗯,孫悟空打破南天門時,突然秀出二郎神的臉,那幕讓我笑了一下,感覺好像在看《機械公敵》。

不過那段四大天王蠻酷的,只是也是一下子就被孫悟空打敗。

玉帝非但沒生氣,還封孫悟空為「弼馬溫」,負責照顧天馬(龍頭馬身的神獸),但因為偷吃蟠桃(到這都跟原著相同),又去煉仙丹處,

話說梁詠琪扮演誰我其實沒能看出,是後來看演員名單才知道是嫦娥,不過也對,月兔本來就是在搗藥(日韓傳說中則是搗麻糬)。

二郎神陷害孫悟空,說他是要偷仙丹,於是被菩提用綑仙索綁住,孫悟空被激,跳下煉丹爐去想用「三昧真火」燒斷繩子,脫開束縛後就是大鬧天空。

接著牛魔王也趁機進攻天庭,牛魔王這次打敗了玉帝,但是也被孫悟空發現殺害如雪的人其實是牛魔王,於是反過來打牛魔王。

然後我想有看西遊記的外國朋友應該都很好奇,為什麼中國的猴子變大後都會變成猩猩, 《西遊:降魔篇》是這樣,《西遊記之大鬧天宮》也是。

牛魔王也很奇怪,被打到人界後,卻變成被綁在柱子上的牛。

Advertisements

最後如來說,天庭被破壞跟孫悟空有關,所以把他壓在五指山下,孫悟空也很高興被壓,完畢。

對了,天庭有派巨靈神、哪吒去收服孫悟空,在原著中也是有的。(哪吒跟紅孩兒是不同人喔)

基本上電影大多是照著原著演,但為了加入二郎神跟牛魔王兩位壞蛋角色,而使得劇情整個看起來很怪。

電影的優缺點都紀錄了,至於好不好看就是很個人化的感受嘍。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甄子丹

因為看電影前很期待這部電影,所以看了不少預告片,幾乎主要角色都已經先知道是由哪位演員扮演了,

但如果不事先看預告,我可能不會知道這是由甄子丹扮演的,話說他在這部電影的演技還不錯,上一部看他的電影《關雲長》真的被雷到了。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周潤發

朕賜給你,才是你的,朕不給,你不能搶!

玉帝很宅心仁厚,這部電影比較小孩子取向,猴子不野,玉帝仁慈,只有牛魔王跟二郎神是壞人。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郭富城

說真的這個牛魔王蠻遜的,沒什麼威脅性。

我記得至少在一年之前,有看過電影專訪郭富城跟陳喬恩,那時就有介紹到他們扮演夫妻。

這部電影其實是2010年拍攝,隔年3月拍攝完成,又花了兩年多的時間後製。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何潤東

何潤東飾演二郎神,他最近很常飾演那種戰神的角色,像是《三國》(新三國)裡武力最強的呂布,還有《楚漢傳奇》裡的霸王項羽。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陳喬恩

陳喬恩飾演鐵扇公主,好可愛呀!話說魔族大軍一整個感覺像是從魔戒複製貼上到大鬧天宮似的。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夏梓桐

夏梓桐飾演狐狸精。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啦!

 

特映會

西遊記之大鬧天宮(The Monkey King), 特映會

這是透過社團參加特映會觀賞到的電影,觀賞的是粵語版。

體驗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捷運劍南路站)(台北市中山區)

 

【電影資訊】

片名:西遊記之大鬧天宮

片長:120分

上映日期:2014/02/07

導演:鄭保瑞

編劇:霍昕

演員:

Advertisements

甄子丹 …… 孫悟空

夏梓桐 …… 九尾狐(如雪)

周潤發 …… 玉皇大帝

郭富城 …… 牛魔王

陳喬恩 …… 鐵扇公主

何潤東 …… 二郎神

梁詠琪 …… 嫦娥

陳慧琳 …… 觀音

張兆輝 …… 李靖

海一天 …… 菩提祖師

劉樺  …… 東海龍王

汪圓圓 …… 彩雲仙子

鄭家星 …… 李哪吒

張梓琳 …… 女媧娘娘

樊少皇 …… 巨靈神

羅仲謙 …… 李木吒

李菁綠 …… 毛猴王

汪圓圓 …… 彩雲仙子

 

劇情簡介

3D魔幻動作鉅製《西遊記之大鬧天宮》,耗資17億台幣,由甄子丹、周潤發、郭富城、何潤東、陳喬恩、陳慧琳、梁詠琪、劉樺、張兆輝、海一天、張梓琳等中港台兩岸三地堅強卡司陣容,打造出華語的奇幻神話。

混沌之初天界頹垣,在神族與魔族大戰之中,女媧娘娘(張梓琳飾)化成萬千五彩晶石補天,其中一顆掉落凡間花果山,晶石吸收天地精華迸出了石頭靈猴。他跟菩提祖師(海一天飾)習得法術取名「孫悟空」(甄子丹飾) ,並在花果山自封為「齊天大聖」,但他不知天高地厚地大鬧東海龍宮、闖進南天門,卻意外獲得玉皇大帝(周潤發飾)賞識賜爵「弼馬溫」。

其實一切都掌握在魔族首領牛魔王(郭富城飾)手中,他與孫悟空結交同盟、安排九尾狐如雪(夏梓桐飾)親近孫悟空,或讓天宮臥底騙他打破戒律誤食蟠桃與仙丹、假冒天兵摧毀花果山,甚至激起孫悟空的魔性,摧毀南天門大鬧天宮。隨後牛魔王再乘虛而入,誓要攻陷天宮重振魔族聲威,搞得天宮一片混亂……

本片幕後全是好萊塢一級班底。攝影總監由剛拍完《加勒比海盜:魔盜王4》的Daniel Symmes負責,孫悟空、玉皇大帝、牛魔王等所有神、魔特效化妝總監為《戰狼300》的Shaun Smith。而戲中為3D角色所打造的戲服,所有材質皆由美國進口,造價不斐。視覺效果總監由《愛麗絲夢遊仙境》的David Ebner操刀,所有CGI動作效果總監是參與《阿凡達》的Reuben Langdon負責,特效佈景也是由《魔戒》和《金剛》系列的好萊塢工作人員負責搭建。服裝指導則是一線大明星御用服裝造型大師郭培擔當。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s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到電影圈看更多相關電影評論:3332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李涼涼表示:

    我想看續集 超愛小鐵&大王 ~~

  2. dinosaurs表示:

    好像會有續集喔! 敬請期待。XD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