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型男飛行日誌》關於人生您可能會困惑的那些事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海報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在我年輕時,每當人生有所困惑的時候,我總希望能看了某部電影然後頓悟,突然找到人生的方向。

我想在電影推出的那個年代,它是剛好打中很多人的「困惑點」,這個主角的工作內容有關,主角是負責到處去解僱員工的專家,當時全球經濟不景氣,應該很多人看了之後會很有感觸。

但身為工人的小豪呢,根本沒遇過有人來跟我說我被解聘了這種事過,我連明天有沒有要開工都要問過老闆,突然被解聘頓失不錯的經濟來源的那種痛楚還沒辦法較為感同身受的體驗。

這部電影有很多優異的點:新鮮的表現手法、演員演技優異、有幾個想表達的核心概念。我覺得很值得一看,但可能沒有優秀到年度最佳推薦。(這部電影當初在台灣也被吹捧成人生必看佳作電影,但記得永遠不要抱持著過大的期待去看一部電影,比較能體會電影的樂趣。)

 

.上映日期:2010/03/05

.片長:109分

.電影資訊:@開眼@IMDb(7.5/243,197)、@爛蕃茄(91%/‎265)、@臉書專頁(31萬讚)

.電影預告:中文預告

.隱藏劇情:無

.主要獎項:奧斯卡入圍(6)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飛航、機場、累積飛行里程、裁員、科技造成疏離感

 

有趣的鏡頭

.一開始有很多空拍圖,這些空拍多有幾何圖形在裡頭,很有意思。

.一次出現十來位面試者表現出聽到自己被裁員時的反應,每位約2、3秒。(應該是蒙太奇手法)

.在主角收拾行李與過海關檢查時表現出他是個俐落的人,那動作畫面非常迅速,有呈現出那種俐落感,但對我來說有點太快了。

特別的鏡頭能吸引觀眾的注意力(這也是每部電影最需要達成的目的)、讓觀眾印象深刻(大概有一半以上的成功法則跟這兩點有關吧!),電影在這方面是成功的。

 

讓觀眾思考

.萊恩跟娜塔莉剛吵架時,下幕他在拍攝妹妹要的旅遊照片時,可以先看到有個人幫他拿著板子,但在這一秒鐘觀眾不知道那個人是誰,直到幾秒後才公佈答案,原來是艾利克絲。

成功的電影它會刻意去拍一個畫面,在這一瞬間去誘導觀眾思考,這能讓觀眾更投入電影之中,也有種互動的參與感。個人覺得經典的例子是:《黑天鵝》

 

探討的議題

.科技越發展,人們越疏離

電影很多設定都可以看得出想表達科技發展與人們之間情感疏離的問題。飛機應該是最能代表縮短人們距離的代表物,萊恩就曾對艾利克絲說過:A城市跟B城市也才2個小時的距離(我忘記名稱了),以往人們彼此見面聯繫得靠走路,到後來有各種交通工具,從汽車、火車再到飛機,都在大幅縮短行駛相同所需花費的時間。

可是呢,老闆打算裁員資遣員工時,卻不是由在同間辦公室的主管、人事去告知員工,而是千里迢迢找萊恩來幫他們做這件事。

Advertisements

甚至後來娜塔莉這位新進員工還提出更為簡便的「裁員通知」,透過遠距離的視訊畫面傳送來完成資遣員工這件事。

這位娜塔莉透過跟萊恩實際走過幾次裁員通知的過程後,她也稍微能體會萊恩所說的,這些人正面臨人生最痛苦的經歷之一,他們需要鼓勵這些人在之後能重新站起來、重新出發。

萊恩認為他們是把人推入河裡,強迫他們去學游泳。他有蠻多名言的,像是「孩子們為什麼都喜歡運動員?因為運動員們都在追逐自己的夢想」

娜塔莉後來就遇到男友只用「傳簡訊」的方式跟她分手,對照起她希望透過視訊終止公司與員工的合作契約。

隨著科技發展而人們之間的情感卻越來越疏離這件事有日益嚴重的趨勢,也有許多作品在呈現這個問題,這部電影使用的題材還蠻特別的。

 

.人生不見得凡事都有時間表

很多人都會計畫好自己未來的人生,幾歲唸書、幾歲工作、幾歲結婚、幾歲生子;這樣沒有什麼不好。

也有很多人會預設自己想要的結婚對象是什麼樣子,像是喜愛寵物、高薪、高學歷等等。

但人生很多時候是沒辦法完全照自己想要的路走的,人生的伴侶也是。

 

.人生最美好的是有人陪伴

萊恩認為「人際關係」是人生最大的包袱,所以他有個「空背包理論」,認為人生不該被任何事物(與情感)給羈絆住。

但是當他遇到艾利克絲後開始有了改變,我覺得人都是這個樣子的,在沒有真正愛過一個人之前,都無法去體驗愛的快樂。

我也覺得很多聰明人平時不太容易看見自己的盲點,得透過去開導他人時,才會看清楚自己的問題;

萊恩在開導他妹婿時就對他說了:你回想一下人生最美好的時刻,都是你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嗎?妹婿說不是。

萊恩又問:那你在胡思亂想擔心害怕的時候,又是什麼狀況?妹婿說是昨晚自己一個人孤單睡覺時。

這一段對話很打動我心,我自己也常常都是在開導朋友的時候,才能釐清自己的思緒;

通常我有較大感觸的心得時,都是在開導朋友時。

年輕時也不在意的總是一個人行動,一個人看電影、一個人旅行、一個人吃飯;

但在我旅行台灣看到各種美景時發現,我會希望是可以與心愛的人一起分享的。

 

.有時完成夢想最有趣的時刻在於「過程」而非「達成」

萊恩一直有個夢想,累積飛行哩程數達一千萬哩。我一開始也覺得這好無聊,但聽到他解釋說這將會是地球上第七個達成此成就的人,比上月球過的人還少時,可以擁有永久VIP卡,可以跟機長聊天等等,突然覺得好像蠻酷的。

但是當萊恩達成時,我們可以發現他似乎沒想像中的那麼快樂,即使機長說出事實「他一定夢想著這一刻夢想很久了」。萊恩不那麼興奮當然與發現艾利克絲(已有家庭)有關,但我還有些別的想法。

我覺得很多人在迷惑的時候會先給自己定個目標,至少自己的人生在賺錢與溫飽之外,還能有個精神寄託。通常實踐夢想最快樂的時刻是那個過程,你發現自己一直在朝目標前進者,本來是不到1%,慢慢的2%、3%、4%,再到10%、15%,再一直上去。

但很多時候會這樣,在夢想實踐的那一刻非常開心,完成後也會有很大的空虛感,好像瞬間失去了目標。但若是不斷把目標提高,卻又好像是永無止盡的欲望。

 

.沒錢有沒錢的方式完成夢想

Advertisements

社會常常在鼓吹人們賺大錢完成夢想,會這樣鼓勵你的人,通常是資方,他們需要你的勞力貢獻,或是希望你透過他們消費的對象(像信用卡),或是賣你夢想的人(作家賣他的書或人氣)。

電影中表達了一種沒有錢也有沒有錢完全夢想的方式,那就是「人脈」(友情、親情等),茱莉就請他身邊的人,帶著他們夫妻的照片紙板到美國各地去旅行拍照,最後拼出一個美國地圖。

 

小豪自問自答

我想應該有不少觀眾不知道為什麼電影會安排萊恩發現艾利克絲有家室這一段,然後結尾平靜的收掉這樣。

個人的解讀是,電影其實是在表達說,這世上的東西不會在那慢慢等著你,電影裡頭講的是愛情,但放諸別的事物也是一樣:

那個喜歡你且默默等著的人不會一直等著、情人不見得會等著你不斷犯錯後慢慢成熟(甚至永遠不熟?)、父母不見得有時間等到你懂事或回報的那一天等等。

愛情不是你不要時被你拋棄著,想要時它就會乖乖出現的。但是這一段看得我心超痛的。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劇照

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飾演 萊恩賓罕(Ryan Bingham)

我!沒!看!過!喬治克隆尼演戲過(《地心引力》那能不算),以前對他的印象就是票選全球最帥的男人他有第一名過,一直都在喝咖啡(廣告啦),說著說著都覺得自己蠻遜的。

這天看完電影我瞬間就能理解為什麼他有資格成為第一名,因為他簡直是成熟男人的代名詞呀!舉止內斂有氣質,重點是笑起來還很迷人。

演技的部份也很優異,就是很完整呈現出劇中的「萊恩」。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劇照

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 飾演 娜塔莉(Natalie)

也是第一次看到這演員,覺得她很漂亮,演技也蠻優異的。

電影大致上可以分成兩段,前半段是萊恩與娜塔莉,後半段是萊恩與艾利克絲。寫心得查資料時發現這兩位女演員都是入圍「最佳女配角」,不太確定是為了提高得獎機率(畢竟最佳女主角獎會更為激烈)還是這樣戲份就只能算是女配角。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劇照

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 飾演 艾利克絲(Alex Goran)

會覺得這部電影能讓你感受到,它的演員演技與其他部電影相比看得出是更為優異的,但不至於到會驚艷那般。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劇照

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 飾演 萊恩與娜塔莉的上司克雷格(Craig Gregory)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劇照

JK 西蒙斯(J.K. Simmons) 飾演 Bob

 

電影週邊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海報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海報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觀賞平台

觀賞平台:小豪宅電視機,Star Movies

 

關於文章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心得速記 Movie, Up in the Air / 型男飛行日誌 / 在云端 / 寡佬飛行日記,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Advertisements

電影名稱:Up in the Air

其他名稱:型男飛行日誌(台灣)、在云端(中國)、寡佬飛行日記(香港)

影片年份:2009年

出品國:USA

出品:

發行商:UIP

語言:English

導演:傑森瑞特曼 Jason Reitman

編劇:

華特肯恩 Walter Kirn
傑森瑞特曼 Jason Reitman

演員:

喬治克隆尼 George Clooney …… 萊恩賓罕 Ryan Bingham
薇拉法蜜嘉 Vera Farmiga …… 艾利克絲 Alex Goran
安娜坎卓克 Anna Kendrick …… 娜塔莉 Natalie
傑森貝特曼 Jason Bateman …… (老闆) Craig Gregory
Amy Morton …… 卡拉(萊恩姊姊) Kara Bingham
梅蘭妮萊恩斯基 Melanie Lynskey …… 茱莉(萊恩妹妹) Julie
JK 西蒙斯 J.K. Simmons …… Bob
Sam Elliott …… Maynard Finch
Zach Galifianakis …… Steve
克里斯羅威 Chris Lowell …… Kevin
Steve Eastin …… Samuels
丹尼麥布萊 Danny McBride …… Jim Miller
Adam Rose …… Makeout Dave
Dave Engfer …… Software Dude

 

劇情簡介

本片獲得金球獎最佳影片、戲劇類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兩名)、最佳導演、最佳劇本六項提名,《鴻孕當頭》導演傑森瑞特曼最新作品,喬治克龍尼主演。

一名企業資遣專家及飛行常客萊恩賓罕(奧斯卡獎得主喬治克龍尼飾演)在常年過著逍遙自在的生活之後,突然發現他準備敞開心房,和一位女子發展一段感情。萊恩因為職業關係,一直都在搭乘飛機,租車並住在旅館,他也對此樂於其中,他的全副家當都可以裝在一只手拉行李箱,他也是各大航空公司的貴賓,享受著被人服侍的快樂人生。他的人生目標就是累積到一千萬英哩的飛行哩程數,但是當他快要達到目標的時候,他突然發現自己心中一片空虛。

當他愛上另一名飛行常客(薇拉伐咪卡飾演),他的老闆(傑森貝特曼飾演)受到一名理財效率專家(安娜坎卓克飾演)的影響,威脅要萊恩結束到處飛行的逍遙生活,回到公司當一個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萊恩聽到這消息之後又驚又喜,於是開始思考擁有一個家的意義。

 

主要得獎紀錄

第82屆奧斯卡金像獎(2010年奧斯卡)

.入圍,最佳影片

.入圍,最佳導演:傑森·瑞特曼(Jason Reitman)

.入圍,最佳男主角:喬治克隆尼(George Clooney)

.入圍,最佳女配角:薇拉法蜜嘉(Vera Farmiga)

.入圍,最佳女配角:安娜坎卓克(Anna Kendrick)

.入圍,最佳原著改編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Hsiaopei表示:

    Thank you for your sharing.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