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廚》只要有愛,就是一家人!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海報

神廚(台) / Rookie Chef(英文)

台灣以前沒有拍賀歲片(源自於香港)的習慣,隨著連續幾年推出賀歲電影都有不錯的成績後,就開始每年都會推出幾部國產賀歲電影,今年則是有《神廚》、《大尾鱸鰻2》、《人生按個讚》。一部看完預告後覺得非常不妙,一部連看都還沒看就嘆氣連連,剩下能期待的,大概就是《陣頭》(2012)導演馮凱相隔四年的這部新作。

聽說導演早就構思好《神廚》的劇情,因為怕被說是搭上《總舖師》(2013)風潮而修改劇本後才於今年推出;我倒是覺得以食物為題材很正常,就我印象中,別的國家很少有像台灣這般密集的餐館、攤販,營業24小時的店家或深夜食堂更是一堆,還有超級多的夜市,「吃很大」這可算是台灣的民俗風情。

看完《神廚》後發現,馮凱拍電影特色還蠻鮮明的,角色間的衝突感非常強烈且鮮明,重視在地文化、呈現邊緣或少數族群題材,重視人與人之間的情感,尤其在於「非血緣之間依然能擁抱彼此的大愛」頗為明顯。電影在前半段的敘事步調很慢,以偶像劇步調、風格進行著,後半段串起鋪陳的關聯後才開始有當初看《陣頭》的熱血與感動。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16/02/05

.上映日期:2016/07/31 21:00~23:35@東森電影台

.片長:119分

.級別:普通級(0+)

.電影資訊:@IMDb()、@爛蕃茄()、@臉書專頁(3千讚)

.電影預告:首支預告幕後花絮【神廚誕生篇】正式預告

.片尾劇情:跑工作人原名單時有。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烹飪、食譜、獅子頭、法律訴訟;假車禍、救護車(偏鄉交通不便,物盡其用)、茶葉蛋、Facebook、YouBike、單行道、乳牛、泡麵、客運(蝴蝶谷)、律師、法官、溫泉

電影場景:美麗華(樂群三路)、信義商圈、蝴蝶谷

 

小缺憾

應該有許多觀眾會覺得《神廚》沒有《陣頭》那麼好看,我是不知道別人覺得不好看的原因,就我自己感受到的部份來分享一下。

 

偶像劇風格

在查資料時才發現原來導演馮凱是電視劇製作人周遊的兒子!而且馮導拍過好多電視劇(我很井底之蛙的),不知道這是否影響了馮導在寫劇本與導戲時的風格。

有些劇情拍出來是很逗趣,可是現實中不太可能發生,偶像劇常見這種現象,以這部電影來說大概是片頭五個人攔車那一段,這樣的設定對我來說已經有點誇張,剛好在差點「無法入戲」的邊緣線上。

又或者是姜阿嬤是有可能認識一群老人,但要像電影畫面中那樣「大軍出動」就沒那麼真實了,已經像是漫畫的表現手法。

我也不覺得鴨王在當時會因為幾句對話就做道菜給大家看,劇本編寫的不夠真實,不足以說服像我這樣的觀眾。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這樣的表現手法相當活潑,但若是擺在要讓人入戲的電影作品之中,就不是那麼恰當了。

 

衝突過多

我最不喜歡《陣頭》的一點,是電影中的衝突過多,每個角色都好像有躁鬱症似的,講話一定都要帶著憤怒的情緒。還好跟《陣頭》的其他優點平衡下來還在我能接受的範圍之內,再誇張一點,我大概就會覺得這是爛片了。

Advertisements

《神廚》也是,打從一開始假車禍一堆人圍著吳志明施以威脅、發飆,志明在督導大家做菜時的強硬語氣,客人罵姜家小館的菜難吃,眾人輪流罵阿嬤騙人、高利貸表明阿嬤欠錢、志明兇女兒,其他人兇志明、擠牛乳時眾人批評志明對女兒冷漠、志明岳父兇他,整部戲重頭到尾全是衝突。

觀影時我也在思考,為什麼馮導要安排這麼多的衝突?可能的原因,他習慣這樣指導演員演戲,兇也是人最容易表達的情感。偶像劇也不要什麼精湛的演戲就可以讓觀眾買單,造成演員在情緒的表達與詮釋上,是沒有細膩一點的情感的。

另一個可能性,導演習慣用角色衝突,而後自身做反省、改變,與他人和解,可能導演就是習慣這樣的表達方式。

 

劇本不夠靈活、連貫

導演拍完一部電影後,通常還會經過剪片的步驟,負責剪片的這個人通常不是導演;不知道是劇本本身的設定,還是那個環節出錯了,電影中有些部份我覺得不夠清楚。

像是阿嬤是因為眾人要離開家鄉所以才裝病想留下他們,但「原因」沒有被足夠深刻的繞印在觀眾心中,觀眾看到的反而是那些被強調的「過程」,我只看到一場不太真實的假車禍鬧劇、阿嬤一直在裝病,無法強烈的感受到阿嬤為什麼要裝病的狀況下,劇情就只剩刻意突顯的情緒與衝突。

另外像是,我其實感受不到湊齊「姜家膳本」的目的,雖然這設定很有趣,要找出上部、上部缺頁、下部,但有沒有找出來好像不是那麼的必要。簡單的例子,《武狀元蘇乞兒》(1992),蘇燦要完整打出降龍十八掌才能打敗趙無忌,遺失的第十八掌在觀眾心中就是一種懸念,觀眾就會有所期待。

湊齊才能拿去拍賣?湊齊才能贏得比賽?少了那些「目的」,空有武俠小說常見的設定(上半部練內功、下半部練招式,缺一不可)。

 

稍有其他部飲食電影的影子

發現那個老大派手下「六粒」去幫他們時,這才發現大寶、二虎、三花、五塊、六粒、七寶,除了不吉利的「四」以外,全部都湊齊了;這個或許也可以好好發揮,像《新十二生肖》(1990)要湊齊十二人一樣,但沒有什麼特別的發揮。另外這設定也會讓我想起《總舖師》中水腳A、B幫忙主角們的過程。

另外像是「發現做出來的菜很難吃,然後再去找原因」,也有點像《金玉滿堂》(1995),但幾乎沒有發揮。

食譜的部份可能無法避免,畢竟連食譜之於烹飪電影,就像秘笈之於武俠電影呀!

不過我還蠻喜歡片尾那三道菜的設定,菜色內容與電影主旨是有關連的,第一道菜用鳥巢象徵家人,還有第三道菜用水餃包著女兒最愛的小星星、小兔子,這結尾收得漂亮。

 

特效

會覺得這部電影的特效反而是前期觀賞電影不易融入的原因之一,像是有幕志明坐著碎碎唸,其他人快速動作那幕就還蠻假的。

 

我從來不刻意把一部我覺得難看的電影說成好看,雖然好像寫了蠻多小缺點的,但這部電影不會讓我覺得無趣、煩悶,這大概也是馮導厲害的地方,這些小缺點在感受上一直不至於讓我對電影的觀賞感受是負面的。

 

導演的核心價值

偏鄉關懷

看電影時猜想,這小村莊有點像在花蓮靜浦那邊,看到紅色的橋之後感覺更強烈了,不知道是不是長虹橋那邊。

電影中提到志明對該村落的發展規劃時,讓我蠻出戲的,覺得那比較像是針對「真實場景」在做規劃,放在電影中很突兀。

可是後來慢慢的也感受到,導演就是以台灣這些「偏鄉」為題材,長輩雖然希望年輕人陪在自己身邊,但若真的陪在自己身邊,往往會變成游手好閒,沒事可做的狀態,就像主角他們那樣。

電影沒有先提到「待在部落沒有工作」這事,就直接去提「需要怎樣發展」,看起來就很突兀,這點也比較可惜,觀眾不易發現導演對這塊土地的關懷。

 

反覆練習,努力不懈才是王道

馮導的電影作品(電視作品沒看過就不評論了)常見主角努力不懈的練習著,我也是這套思想的奉行者,我總認為自己寫的東西不是大眾會喜歡的,不可能會有出名的一天,寫作只是為了堅信自己的理想,一天寫個16小時,持續10年,連過年也不曾休息。

我會為主角們的這種的精神所感動,可是這些主角往往都會做一半,像《陣頭》男主角阿泰努力到一半就整個轉變方向,《神廚》的女主角到後來也有點改走「天份設定」路線,是比較可惜的。

Advertisements

 

情感

情感一直是導演作品的核心價值,導演喜歡處理「親子間的情感衝突」,像是《陣頭》阿泰跟他爸很不合、《神廚》志明對女兒很冷漠。《陣頭》在探討的可以算是世代衝突、傳統文化的交接;《神廚》則是更著墨在現代人太早生小孩,不會照顧小孩、也嫌照顧小孩是個麻煩,所造成親子間情感疏離的狀況。

另一個在導演作品中常見的情感價值是, 不見得要有血緣關係,只要你真的在乎一個人,關懷對方、接納對方、為對方付出,沒有血緣關係也可以比親人還親。像是《陣頭》中老團長收留所有的孩子,或是《神廚》中大家把樂樂當成自己的孩子。

 

片尾劇情

跑工作人員名單時有劇情,志明把欠他岳父的第三道菜完成,大家團員坐在姜家小館用餐,餐館生意興隆。

 

演員介紹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王柏傑 飾演 吳志明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任容萱 飾演 姜七寶

雖然知道 S.H.E 中的 Selina(任家萱)有個妹妹任容萱也在演藝圈中出道,但一直沒注意過她的樣子,看電影時也不知道原來就是她,只覺得她跟《新兵日記》(2010~2011)中飾演士官長的演員劉香慈還蠻神似的。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袁艾菲 飾演 曾三花

劇中總是刻意穿短裙出現,發現她短超長的,跟蔡昌憲站在一起時,她的腰幾乎都到蔡昌憲的胸了。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布魯斯(洪奇翰)飾演 五塊肌

整部電影中,會覺得布魯斯比較不適合裝兇,兇起來一直讓我想到羅百吉的臉跟聲音。囧

附註:羅百吉是我國高中時很喜歡的歌手。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李唯楓 飾演 郭二虎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許萱樂 飾演 樂樂

看電影時想說「樂樂」跟她戲中的名字完全無關,怎麼會有這個綽號?至少應該也要讓媽媽說出「我們希望她活著很快樂,所以把她乳名取為樂樂」,結果「樂樂」應該算是這個演員的藝名吧。

 

(找不到劇照)

陸弈靜 飾演 姜阿嬤

 

(找不到劇照)

陳博正 飾演 姜阿公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納豆(林郁智) 客串 郵差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劇照

黃維德 客串 神廚姜雲生

 

電影週邊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海報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Advertisements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DM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電影DM

電影DM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廣告看板, 喜滿客

廣告看板

 

特映會花絮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特映會

導演與演員都有出席特映會,電影放映完畢後大家上台自我介紹,右起是馮凱導演、樂樂、檢場、布魯斯、蔡昌憲、王柏傑、袁艾菲、李唯楓、徐浩軒。

平時我都是跟我弟借相機,但是他跟老婆渡蜜月去了,我只有手機可用,這畫質實在是很糟糕呀。

 

觀賞平台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廣告看板, 特映會

這是受「傳影互動」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

觀賞戲院:國賓大戲院 (捷運西門站)(台北市萬華區) 1廳

 

關於文章

Movie, 神廚 / Rookie Chef, 廣告看板, 特映會

心得速記

 

【電影資訊】

電影名稱:神廚(台灣) 

其他名稱:Rookie Chef(英文)

影片年份:2016年

出品國:Taiwan

出品:

發行商:傳影互動

語言:Chinese (Traditional)

導演:馮凱

演員:

王柏傑 …… 吳志明
任容萱 …… 姜七寶
陸弈靜 …… 姜阿嬤
陳博正 …… 姜阿公
蔡昌憲 …… 賈大膽
李唯楓 …… 郭二虎
袁艾菲 …… 曾三花
布魯斯 …… 五塊肌
檢場  …… 亞洲鴨王(樂樂外公)
許萱樂 …… 樂樂 
李千娜 …… 趙詩詩(樂樂媽媽)
卜學亮 …… 法官(客串)
納豆  …… 郵差(客串)
陳漢典 …… 律師(客串)
黃維德 …… 神廚 姜雲生(客串)
阿KEN …… 
陳世旻 …… (放高利貸老大)
徐浩軒 …… (老大手下)六粒

 

劇情簡介

《陣頭》億萬票房導演馮凱結合美食與親情,又富含台灣在地人情味的賀歲強檔新作。《十月圍城》王柏傑和任容萱主演,另有《等一個人咖啡》布魯斯、實力派演員資深陸弈靜、陳博正(阿西)助陣。

在廚藝界失傳百年的絕學秘笈「姜家膳本」,意外在姜阿嬤(陸弈靜 飾)家的牆壁破土而出。她的孫女姜七寶(任容萱 飾)跟死黨們等五個年輕人受姜阿嬤所託,決定以祖傳膳本裡的菜單為特色,做出味震四方的料理!帶著女兒離家出走的吳志明(王柏傑 飾) 知道「姜家膳本」竟然現身後,便要求擔任餐廳顧問。

都是孤兒出身的姜七寶五人,對吳志明的女兒樂樂(許萱樂 飾)疼愛有加,在樂樂常受到父親責罵冷落下,而與吳志明經常刀叉相向!原來樂樂的外公是個德高望重的大廚師,他的掌上明珠嫁給吳志明之後,卻因過勞而病逝,樂樂外公在不諒解的狀況下爭取樂樂監護權。吳志明要怎麼挽回樂樂的心重新再當一個好爸爸?姜七寶又要如何展開他們的料理人生?他們能夠靠自己的力量來開餐廳、找到舌尖上感動的美味關鍵嗎?

「料理與親情可說是戲劇中能廣受觀眾共鳴的題材,希望透過電影中的料理元素及濃厚親情,在春節期間帶給觀眾一部『好吃、好笑,又好感人』的電影作品。」導演馮凱推掉《陣頭2》的邀請拍攝,《神廚》光是劇本就修了一年半,希望能夠透過料理元素來讓觀眾感受到最濃郁熟悉的家常味,傳遞出「天菜、地菜,比不上我家的拿手菜」的溫暖情懷。

 

延伸閱讀

目錄:電影 | 影評 | 公視 | 上映電影 | 推薦電影 | 遊戲 | 臉書 | 100顆愛心 | 車站標籤 | 美食標籤 | 標籤

分類:食 | 食記 | 下廚 | 住 | 住宿 | 行 | 交通工具 | 車站 | 育 | 展覽 | 民俗 | 古生物 | 樂 | 戲院 | 旅行 | 農場 | 體驗 | 店家 | 蓋章 | 動 | 運動 | 網路 | APP | KUSO | 心得 | 書籍 | 電視

說明:版面說明 | 核心價值 | 引用說明 | 部落格使用 | 發問須知

聯繫闕小豪:FacebookGoogle+、E-mail:[email protected]

目前部落格較適合用電腦網頁閱讀。歡迎轉貼網址,若欲引用、複製部分或全部內容,請先徵得同意。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