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樂手行不行》影評:當別人伯樂的勇氣

Movie, Au bout des doigts(法國, 2018年) / 天才樂手行不行(台灣) / In Your Hands(英文) / 指尖(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Au bout des doigts(法國, 2018年) / 天才樂手行不行(台灣) / In Your Hands(英文) / 指尖(網路)

描寫有天份卻正值叛逆期的鋼琴樂手,終日跟朋友鬼混犯罪,直到音樂學院總監發現他的才能而積極把他帶回音樂殿堂,是帶有愛情、家庭的勵志類型電影,風格上如同多數法國電影,具備愛情元素、鼓勵衝撞體制、尋找自我初衷。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1/11
片長:106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未滿百)、豆瓣(無)、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8百+)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3分53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鋼琴演奏、鋼琴樂手;火車站、偷竊、法國易服社會勞動、直排輪、咖啡
背景:巴黎國立高等音樂學院

 

影評

電影風格

不斷製造衝突

只是個人的感受,會覺得這部電影跟《陣頭》有些地方很類似,電影不斷製造衝突,如馬提爾拒絕接受皮耶的安排、拒絕女伯爵的指導,但用很簡單的方式處理轉折跟收尾,情緒上較難獲得觀眾共鳴。

 

過於刻意

舉個最明顯的例子,像馬提爾要趕去比賽會場的路上,明明塑造種一髮千鈞的情況,卻還有時間傳簡訊給女友安娜,類似這種狀況都會讓人覺得電影在製造張力的技巧是不夠精巧的。

 

法式愛情觀

在情感的處理上,皮耶的妻子走不出喪子之痛,成了夫妻關係維持不下去的導火線,而皮耶就這樣順理成章的把情感轉向工作興趣都相同的女伯爵,對愛情的觀念也很法式。

 

崇拜天才 & 衝撞制度

皮耶的劇情則讓人有種衝撞體制的味道,對於優異人才的讚賞是可以破例提拔,但對於制度不好之處,則展現出一種「一人與全世界對抗也無所謂」的堅忍不拔性格;或許這部份可以從現實生活中馬克宏當選總統與「黃背心運動」(Gilets jaunes)能看出端倪。

 

多元文化

個人也覺得劇中愛情展現的部份很有趣,法國人口約 6,500 萬,當中就有約 300 萬的非裔族群,非洲人移民歐洲是近十幾年來才被日漸被廣泛討論的現象,能在電影中看到多元文化被展現是件好事,而且電影把安娜拍得好美。

 

台灣南波萬!

另外劇中也出現一位參賽者來自台灣(劉婉),雖然只是這樣簡短幾秒鐘的劇情,卻足以讓我腦內小劇場浮現許多想法(這部電影的步調常讓觀眾有時間想東想西):台灣在中國不段在國際上打壓下,每個「發聲」都是艱困的,仍然有許多人在艱困的環境下,透過不斷的努力與鍛鍊,就是想讓台灣有更多機會出現在國際競賽場合上,都是令人感動與敬重的。

 

觀賞平台

Movie, Au bout des doigts(法國, 2018年) / 天才樂手行不行(台灣) / In Your Hands(英文) / 指尖(網路), 廣告看板, 特映會(真善美劇院)

這是受「原創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真善美劇院

 

Movie, Au bout des doigts(法國, 2018年) / 天才樂手行不行(台灣) / In Your Hands(英文) / 指尖(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