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房》影評:年輕人買房子好難

Movie, 乳・房(台灣, 2019年) / Breast and House(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乳・房(台灣, 2019年) / Breast and House(英文)

一部花了不少篇幅呈現台灣高房價問題的愛情故事,由謝志文執導與編寫劇本,劉香慈謝毅宏主演。是由小成本,電視劇規模製作的電影,鎖定都會女性為主要受眾族群的輕鬆感人小品。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3/08
片長:103分鐘
級別:
評分:IMDb(/萬+)、豆瓣(/萬+)、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千+)
片尾彩蛋:有1段!跑完演職表出現,劇照+演職表+片尾約5分鐘。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劇情 | 特殊演職表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房仲業務銷售人員、保險業務員、反串秀、癌症(乳癌);水果店、假髮店、內衣店、醫院、海砂屋
拍攝地點:基隆河河岸(饒河街段)、美麗華百樂園(背景)、台北101(背景)、西門町電影街、香堤大道廣場(信義新天地)、捷運6號出口廣場(真善美劇院前)、士林;燭台石@野柳地質公園

 

影評

電影呈現社會現象:都市區的高房價

劇情中出現大量探討台灣都會區(主要是台北)高房價的問題,這現象產生了一連串的問題,年輕人為了較好的工作機會來到台北打拼,辛辛苦苦超時工作、捨棄生活品質就為了買下間能安身立命的房子,但這往往也拖延了結婚生子的時間或機會。

台灣導演與創作者還蠻常以這類社會現象問題為題材,做為對社會關懷的展現,不過在表現手法上也常浮現一個問題:議題是被硬塞入電影之中,而未能有較為完整的故事構思,觀眾在A電影、B電影跟C電影等不同部作品看到時都是大同小異的。

電影中多次提到台灣房價問題:

  • 嘉艾男友說『我不想辛苦打拼30年就為了一間房子』,後來因嘉艾不想再等而分手。
  • 嘉艾搭計程車時,路過一群抗議高房價的青年團體。
  • 阿偉在嘉艾決定買房子時提到『好險有你這筆成交服務費救命』。

會覺得電影前半段花太多時間在呈現房仲看屋細節,我都懷疑這到底是不是房仲業者的廣告了。看片尾感謝名單有旺德美客,也讓人想起《紅衣小女孩》主角也是房仲業務,能看出在台灣拍片找資金實屬不易啊。

 

小規模製作電影上大戲院

台灣有蠻多院線電影礙於製作預算低(但這數字對許多導演來說仍是得抵押房子籌錢來拍攝),製作電影的許多環節都沒能顧好,以這部電影給我的感受,小部份演員演技不行(劉香慈是「在演戲」的感覺還是很明顯)、小部份擬音不行(有段音效明顯跟劇情搭配不上)、戶外劇情沒現場收音或效果不好而棄用,事後配音的感覺很明顯。

此外有一些個人覺得表現技巧不夠優異的:

  1. 沒由來的跳tone,像醫生突然用布丁來解釋治療乳癌的方式,完全脫離真實,三人(醫生、嘉艾、阿偉)不約而同的各自吃起布丁。
  2. 議題表達太過僵硬,像阿偉在思考針對同志族群思考業務技巧,同事回『愛都一樣哪有什麼不同』。
  3. 阿偉跟嘉艾互相懷疑對方是同志,是可以有更多展現的。

不過以上這些點都沒有讓我到反感的程度,後半段劇情倒是因為生命中有過相同經驗而感傷。

 

電影背景知識

1, 嘉艾花了300萬買房,阿偉的仲介服務費收了30萬。按法規規定,仲介買賣服務費不是「不得高於成交總價的6%」嗎?怎麼可以收到10%?

嘉艾的300萬只是自備款,要在台北市區範圍買間小坪數的房屋沒 1,500萬很難,法規規定的是「成交總價」的6%,但現在的景氣通常不會拿到6%這麼多,拿2%、3%是比較常態。假設嘉艾這間房子是買 1,500 萬,阿偉仲介服務費最高可以拿 90萬(6%),而他拿30萬則是2%,差不多。

2, 嘉艾上網找假乳時,網站名稱蝦殼是個趣味笑點,真正的名稱為蝦皮拍賣。

 

電影場景

Movie, 乳・房(台灣, 2019年) / Breast and House(英文), 電影場景

基隆河河岸(饒河街夜市段)

 

觀賞平台

這是受「可樂電影」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金馬試片室

 

Movie, 乳・房(台灣, 2019年) / Breast and House(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