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罪追緝令》影評:鍥而不捨替被害者發聲的正義

Movie, 암수살인(韓國, 2018年) / 七罪追緝令(台灣) / Dark Figure of Crime(英文) / 暗数杀人(口語), 電影海報, 台灣

암수살인(韓國, 2018年) / 七罪追緝令(台灣) / Dark Figure of Crime(英文) / 暗数杀人(口語)

真人真事改編,描寫嫌犯姜泰伍因殺人入獄後,聯繫緝毒隊刑警金亨珉,說自己『除這次犯罪外還殺了六個人』,刑警在未能確定泰伍是否真的殺了那些人的狀況下開始調查案件,是那種罪犯與警察鬥智類型的電影。

嫌犯是由《與神同行》中飾演解怨脈的演員朱智勛演出,他在這部電影中展現出有別於過往的形象,表面裝成毫不在意的透漏犯罪細節,擺明內心充滿自信能把警察玩弄於手掌之間,詮釋上相當不易,喜歡的觀眾認為是朱智勛具有突破性的演出。

電影主軸為韓國電影近年來常見的元素:對於社會正義的追求,描寫刑警金亨珉鍥而不捨替被害者發聲的正義。

劇本寫作在設定上相當詳細,嫌犯丟出哪些線索、刑警如何逐一去調查出可用情報,這方面寫的很詳細,是很用心的作品,稍嫌可惜之處是電影並沒有把如此詳細的劇本拍出能讓觀眾高潮迭起的起伏感受。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真人真事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1/09
  • 片長:111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未滿百)、豆瓣(6.5/9百+)、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 片尾:跑演職表前就有交待角色後續,演職表約5分54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真人真事改編電影、警察辦案、暗數/犯罪黑數、監獄會客、殺人案件;血糖針、囚房、打高爾夫球、墓園遷葬、佛珠、抽菸、潛水、犯罪現場模擬、避孕器、弒親(父親)

電影背景:周禮派出所@韓國釜山沙上區周禮洞、生谷區加達村(不知是否為虛構)、渚山洞、札嘎其市(札嘎其市場)、東光洞@釜山 | 2008年、2012年;1995年夏天

 

影評

劇本詳細但劇情缺少起伏

《七罪追緝令》的劇本在細節設定上相當詳細,姜泰伍隨手寫下的犯罪自白書中說自己殺了七個人,給出時間地點與殺害對象,刑警金亨珉卻在調查過程中不段碰壁,但這些內容確實又是有所真實根據,只是內容被交錯混在一起。

但金亨珉卻能憑著鍥而不捨的精神尋找各種證據:計程車出勤紀錄、被害者家人的說詞(吳智熙奶奶)、只知概略位置的大範圍搜尋挖掘屍骨、調查失蹤人口紀錄、請人潛水打撈兇器、借調囚犯外出到犯罪現場模擬犯案過程等,最終竟然能完整拼湊出犯罪過程。

電影可惜之處在於劇情缺少起伏,把這些設定很仔細的細節都呈現給觀眾看,但未能考慮到觀眾畢竟不是警察,這些資料是需要被整理過的,把能吸引觀眾的地方給強調出來,用觀眾感興趣的方式去說故事。

觀眾不易去感受到電影所想表達的東西,像是泰伍的聰明之處在哪(像是聽到亨珉有在打高爾夫球就知道他很有錢,也不知道他不斷向亨珉要錢的目的),最終破案本該是高潮之處,卻只有讓觀眾得知原來泰伍那天倒楣到了極點,好幾起案件其實是同一天發生的,這對觀眾來說缺少驚喜感,變成像是檢察官在看犯罪書面資料那般,缺少電影娛樂要素。

 

可能沒注意到地方

電影可能有些台詞會讓觀眾沒注意是想表達什麼意思而忽略,或是某個畫面出現時沒意識到跟前面有關,整理如下。對有注意到的觀眾來說可能是「這個應該很明顯吧,大家都有注意到呀」,但會特別挑出來說明就是認為會有部份觀眾可能漏看或沒能在當下聯想到。

1, 姜泰伍從金亨珉的線民那打聽到「金亨珉喜歡打高爾夫球」,意思是這泰伍發現亨珉家境應該很好,才有辦法維持這興趣。發現他是肥羊後,才會挑他為目標透漏自己『另外還殺了六個人』,勒索贖金的部份可以是為了在監獄中維持生活品質,也有可能是為了請更好的律師為自己脫罪。

2, 金亨珉調到犯罪調查科(之類的)時,他的長官勸他不要執著於調查已塵封的舊案,說有某位警察就是太認真查案搞到傾家蕩產、妻離子散,跑去顧停車場。

 

Movie, 암수살인(韓國, 2018年) / 七罪追緝令(台灣) / Dark Figure of Crime(英文) / 暗数杀人(口語), 電影劇照, 角色與演員介紹

亨珉後來也有去找這位前警員。

 

3, 亨珉有次偷偷把手上的佛珠脫下來丟給泰伍,對照前面劇情他在監獄囚房內念經,可得知也是泰伍要求的物品。

 

電影呈現社會現象

警察/檢察官搜索證物時造假,因調查過程有瑕疵而使得泰伍減刑5年。(剩15年刑期)

這邊能探討檢警辦案過程造假的問題,也能探討程序正義,電影安排許多時間讓亨珉被厭惡(指責他不該因為檢警辦案過程有瑕疵,而使得實際有殺人犯罪的犯人被減刑,但又沒有完整的探討這個議題,後面就不了了之)。

都更

近年韓國電影超常出現都更議題的,像《與神同行:最終審判》(신과함께-인과 연, 2018年)也有,但也都是使用這當題材,卻沒有做出任何探討。

僅就個人喜好來說,我比較不喜歡電影以這種方式呈現社會現象,而是喜歡有完整觀點呈現的作品,不管是多個議題或是整部電影就只在說一件事也沒關係。這也是2017年時出了幾部幾乎可說是橫空出世的驚人國片我卻沒很喜歡的原因。

 

觀賞平台

Movie, 암수살인(韓國, 2018年) / 七罪追緝令(台灣) / Dark Figure of Crime(英文) / 暗数杀人(口語), 電影票(特映會)

這是受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樂聲影城 1廳

 

Movie, 암수살인(韓國, 2018年) / 七罪追緝令(台灣) / Dark Figure of Crime(英文) / 暗数杀人(口語),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