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影評:動物生存權的探討

Movie,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 / 侏罗纪世界2(中)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港), 電影海報, 台灣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2018年)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灣) / 侏罗纪世界2(中國)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香港)

《侏羅紀世界》是部滿滿致敬舊作《侏羅紀公園》的續集,除了致敬外,電影本身並沒有較為搶眼的表現,導致我在觀賞《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預告時,對電影並沒有什麼期待,但實際觀賞過電影後,認為「殞落國度」除了保有致敬風格外,做了不少新的嘗試,加入驚悚風格,開拓新的題材來發揮,像劇中前半段火山爆發細節的呈現上就令人耳目一新,也能看到電影想塑造新一代侏羅紀世界的代表性畫面或元素,表現蠻出乎我意料之外。

 

適合看 3D 或 IMAX 版嗎?

如果經濟允許個人是建議可以看 IMAX 版或挑大銀幕,巨大的恐龍、火山爆發等場景都適合用大銀幕來看,但務必挑個好位置。

至於要不要挑 3D 版,個人最不喜歡 3D 的一點是,若電影本身畫面偏暗,3D 眼鏡戴上去後會更暗,而這部多數的場景都是白天或燈光充足的,有少數幾個場景是晚上,實際看過是不會有畫面太暗的問題。3D 效果主要是人物與背景的景深差效果,沒有什麼物品飛至眼前的特效,物品數量多時立體感較明顯,像風吹動樹林樹木隨風擺動,或火山爆發時岩漿塊噴射那段立體感不錯,可惜只有一小段。

 

需要看過前作嗎?

若要完全搞懂劇中的人物關係或劇情,建議是要看過《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 2015),若沒看過是會有些地方沒發現那跟前作劇情有關,文章中會盡量介紹讓沒看過或忘記劇情的朋友也能看懂。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 | 片尾彩蛋 | 恐龍 | 科學 | 宣傳

 

觀影情報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任何跟劇情有關的介紹,會於6月6日早上6點準時公佈。)

 

題材:侏羅紀、恐龍、古生物、火山爆發、複製生命科技/Clone;小型飛機、撞球、啤酒(海尼根)、流星、酒吧、複製人/human cloning、軍用動物、私人拍賣會、獅子

電影背景:努布拉島、洛克伍德莊園

 

我上次看《侏羅紀公園》三部曲應該分別是25年前、21年前、17年前的事,而且都只看過一次,大部分內容都沒太強烈的印象了,若以下資料有錯歡迎告知。

 

影評

與前作的連結

1, 片頭深海調查船在海床找到骨頭,鋸斷一節肋骨帶走,那是延續《侏羅紀世界》的劇情,帝王暴龍被滄龍拖到海中,吃剩下來的骨頭。

 

Movie, Jurassic Park(美國) / 侏羅紀公園(台.港)/ 侏罗纪公园(中), 電影劇照

2, 班傑明·洛克伍德登場時有一直提到一個人:約翰·哈蒙德(John Hammond),他是侏羅紀公園的創辦人、國際基因公司的總裁,牆上亦有掛著他的人像。

 

開創新的格局

僅就個人的感受,《侏羅紀世界》是部把重心都放在致敬前作的電影,在其他方面並沒有什麼亮眼的表現,到「殞落國度」才開始比較多面向的呈現一部電影。

這集也會讓我覺得更徹底的仿效《侏羅紀公園》,像《侏羅紀公園》有颶風做為背景、「殞落國度」有火山爆發,也想像《侏羅紀公園》那般拍出一些經典畫面,是會讓目前這個世代的小朋友長大後會說『我小時候看《侏羅紀世界》時,某個畫面嚇到我都不敢入睡』之類的話。

災難片

個人還蠻喜歡火山爆發的部分,小時候也有看過《火山爆發》(Volcano, 1997)這部電影,隨著電影拍攝科技進步,有幾幕岩漿像樹根狀擠開地面爆發出來、火山爆發噴出的岩漿塊熔化物品等的畫面還蠻新鮮的。

喜劇

這集笑點還蠻多的,歐文在麻醉狀況下只能控制部分身體滾離岩漿時的動作、拍賣官逃進電梯發現旁邊有躲人,以及多數被缺乏勇氣的工程師富蘭克林所包辦的笑點。

驚悚

這集有些突發性的驚嚇,像小女孩嚇管家婆婆兩次。此外這集在驚悚氣氛的營造上,也比上集來的頻繁。

想製造經典畫面

感受最強烈的時刻,是看到這集有蠻多恐龍影子投射在牆壁上的畫面時,搭配背景是小孩臥室,會讓我有種這是想給觀眾留下深刻「恐懼感受連結點」的目的。比上集有著更強烈的企圖心,想讓當代的小朋友長大後談論起《侏羅紀世界》,就像我們這代在談論《侏羅紀公園》那般。

其他畫面包括:閃電中的恐龍眼睛、躍出水面獵食的滄龍(上集用了兩次,這集用一次)、剪影風格恐龍在屋簷上吼叫等。

反轉公式化電影

《侏羅紀世界》有個風格還蠻明顯的,會刻意利用反轉「電影公式化」這點來營造笑點,上集玩了宅宅工程師討親親碰壁,這集也有,歐文告別克萊兒前,說的那句『如果我發生了什麼意外…請記得』,通常這種時候都會放句很有情感的對白(幾乎都是在立死亡flag),但歐文卻是接著說『是妳逼我來的』,很惡搞。

另一處類似的手法是,當獵捕小隊指揮官惠特利打開帝王迅猛龍的鐵籠時,一定很多觀眾都會有『又來了,老套,每次這種電影就是有這種笨蛋去打開那道危險的門,有夠瞎』時,才帶到惠特利他是為了拔恐龍的牙齒收藏才走進鐵籠,且這在前面他拔劍龍(還是甲龍)牙齒時就有先做伏筆。我會認為電影是基於這目的才安排這段戲,但觀眾會不會買單就見仁見智了。

走新的路線

我會認為不管是《侏羅紀公園》或是大部分的日本王道漫畫,對戰必勝要素基本上只有幾個:體型(含力量)、速度、智慧、防禦,在發展過程中通常還是會平均發揮這幾個特長,但到最後都是走體型變大。

舉例來說,《七龍珠》(ドラゴンボール,1984)中龜仙人施展龜派氣功體型變大、超級賽亞人變身肌肉變大,《幽遊白書》(幽☆遊☆白書, 1990)戶愚呂弟操縱肌肉,《海賊王》(ONE PIECE, 1997)魯夫的四檔、海軍上將戰國的能力等,體型變大就是最直觀讓讀者/觀眾感受到這對手很強的辦法。

《侏羅紀公園》也是,暴龍是當時(原著小說)已知最大隻的肉食恐龍,第三集搞來體型更大的棘龍,《侏羅紀世界》靠混種變出體型更大的帝王暴龍,可是這招無法一直用下去,是有個極限的。

高度 體長 重量
暴龍 4公尺 12.5公尺 7噸
棘龍 6公尺,加棘7公尺 13.3~15公尺 10.5噸
帝王暴龍 5公尺 15.2公尺

所以這集回歸到小體型的恐龍戰鬥,迅猛龍對上帝王迅猛龍,靠靈巧,靠人類智慧(歐文)等。死掉的方式也不是單純把對方咬死或一口吞下這種哏,而是利用三角龍的頭骨化石。

Advertisements

擬人化

把恐龍的形象塑造成更接近人類,像是小藍在手術時流眼淚,帝王迅猛龍在獵捕小隊指揮官進入鐵籠後多次舉起尾巴讓觀眾知道牠是在裝昏等。(但個人沒有很喜歡舉尾巴這段,太過於娛樂效果)

雖然電影沒有讓我完全享受其中,認為這部電影超精彩好看的那般,但在細節的努力上是有讓我感受到誠意的。

 

議題探討

動物生存權的探討

電影中主要有兩處在探討動物生存權力,第一個議題的狀況是:恐龍這種被人類重新創造出來的生物,在面對再一次的,自然會導致牠們滅絕時,人類是否應該展開救援?

伊恩·馬康姆是站在反方,認為人類不該「再度」干涉自然,前面有太多人類干預自然導致災難發生的例子了。克萊兒與她成立的恐龍保護協會、班傑明·洛克伍德則是站在正方立場,並合作展開救援行動。

電影並沒有針對這個議題展開什麼探討,就只是呈現兩派立場不同這件事而已。

第二處是在洛克伍德莊園中,當時是兩難的選擇題,若釋放這些恐龍,將會對人類世界造成影響,牠們跑出去可能會傷害到其他生物與人類,但若不理牠們,牠們將會死在無法阻止的有毒氣體中。

這次反方立場是歐文跟克萊兒,他們無法預期未來會有什麼負面影響,最終選擇不釋放恐龍。而同樣身為複製生物科技產物下的梅西,簡單一句『牠們也有生存的權利』,按鈕釋放了所有恐龍。

這段嚴格上來說也不算有針對議題做出探討,就是簡單的表達「生物皆有牠們的生存權利」。

跳脫出電影來說,現實生活中也會有類似的探討,像是要不要去保護那些瀕臨絕種的生物?傳統上都會認為保護瀕危生物沒有什麼爭議,但近年來也開始有另一種聲音認為,如果這種生物無法在當代的環境下存活下來,讓牠們絕種是尊重自然。而反對者是認為,當代許多動物面臨生存危機是人類造成的,並不是自然環境的篩選過程:人類過度獵捕動物,不單純只是為了三餐溫飽,有時只是為了裝飾(鱷魚皮皮包、皮毛大衣、打獵證明的動物頭模型等),或破壞環境造成生物滅絕(土地開發、為製紙或木材或農田空間砍伐森林)等;是人類先干預了自然,做為一種補救的保護動作,合情合理。

 

觀影感受差異

我認為每個人在看電影時,接受到的資訊都會不一樣,這就很像比手畫腳,導演是比動作的那個人,觀眾是在底下猜的那個人,同樣的動作,每個人猜想那所代表的意思都會不同。

像帝王迅猛龍會用腳爪敲擊地板,看電影時我想的是這個動作是用什麼實際用途嗎?因為這動作相反的等於是告訴獵物牠在哪,牠幹嘛這麼做?是想靠這動作逼迫獵物移動嗎?就像我們在草叢中找動物,也是去撥草來迫使對方移動,我們才找的到。但沒在電影中獲得驗證,觀影時我也不知道這設定是在演什麼。

事後寫文時思考了一下,才想說,這是不是一種驚悚元素的連結?類似《星際大戰》(Star Wars, 1977)黑武士的特殊呼吸聲、《大白鯊》(Jaws, 1975)海面上出現鯊魚鰭這類的,敲擊地板聲就是想塑造這種恐怖感。

 

吐槽點討論

1, 蠻多台灣觀眾在 PTT 發文認為把「侏羅紀世界」蓋在火山島上是很愚蠢的事。

這點我倒是覺得還好,這些觀眾難道不知道大屯山是座活火山嗎?大台北地區住了這麼多人、蓋了這麼多重要的設施,為什麼我們都能繼續發展大台北都市生活圈,卻不能把侏羅紀世界蓋在火山島上?不說台灣,有多少現代化國家仍受火山島的威脅,各位朋友可以用「火山爆發+夏威夷」或「火山爆發+日本」當關鍵字去搜尋一下。

Movie,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 / 侏罗纪世界2(中)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港), Google 資料 Movie,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 / 侏罗纪世界2(中)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港), Google 資料

Google 上面兩個關鍵字的畫面

其二,《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有火山爆發這設定,即使看電影前刻意不接觸任何資訊,多少也會知道這件事吧?這就像《風飛鯊》(Sharknado, 2013)鯊魚會飛一樣,這種不是看電影後才會知道的事,既然事先就知道這點還要用這點來當負雷的原因,是有點奇怪的。

2, 輸血問題,很多人認為抽取暴龍的血液輸血給迅猛龍這設定很瞎。我看電影時也很好奇血液有辦法這樣跨物種使用嗎?即使電影有用台詞提到『找個雙足、三趾,較為接近小藍的物種來用』,還是會覺得這無法在觀眾看電影當下說服觀眾。

3, 偷渡恐龍有點太容易了,畢竟這是活體生物,而且體積又大,電影卻沒解釋他們是怎麼通過海關的。

4, 在莊園地下室關那麼多隻恐龍、設定那麼多機關(像是把恐龍鐵籠推出來展示),還有小型實驗室,在莊園生活的人居然沒發現。觀影當下會覺得這部電影在很多細節的設定上是沒去注重到的。

5, 小女孩被帝王迅猛龍追,後來躲在棉被裡。怎麼想應該都會躲床底下比較正常吧?

6, 小女孩聽到自己是複製人時,太快且太容易理解並接受這件事情了吧?只能把它想成是,在電影的時空背景下,這已經是很科普的知識。

7, 克萊兒在上集穿高根鞋跑贏暴龍,這集腳被帝王迅猛龍刺傷了居然還能上屋頂做那麼多動作。嗯,其實觀影當下我已經忘記這件事了。

 

侏羅紀公園系列電影

  • 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1993年6月11日
  • 侏羅紀公園:失落的世界(The Lost World: Jurassic Park)1997年5月23日
  • 侏羅紀公園3(Jurassic Park III)2001年7月18日
  • 侏羅紀世界(Jurassic World)2015年6月12日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2018年6月22日

*美國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Movie,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 / 侏罗纪世界2(中)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港), 特映會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美麗華大直影城 IMAX影廳 3D版

 

Movie,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 / 侏罗纪世界2(中)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港), 心得速記 Movie, 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美國) / 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台) / 侏罗纪世界2(中) / 侏羅紀世界:迷失國度(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