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宗偉:敗者為王》影評:想不敗,先從失敗中學習!

Movie, Lee Chong Wei: Rise of the Legend(馬來西亞, 2018) / 李宗偉:敗者為王(台) / 李宗伟:败者为王(中), 電影海報, 台灣

Lee Chong Wei: Rise of the Legend(馬來西亞, 2018年) / 李宗偉:敗者為王(台灣) / 李宗伟:败者为王(中國)

馬來西亞真人真事傳記改編電影,描寫羽毛球界四大天王之一李宗偉自小接觸羽球以及遇到各種挑戰的故事,從父親希望他好好唸書拒絕讓他打羽球,到後來受訓、參加比賽的過程。雖然他很有天分,但這一路走來也不是相當順遂,看他如何在困境中仍持續發展自己對羽球的興趣,是相當勵志走向,且穿插風趣笑點的運動類型電影。

電影走大眾娛樂取向,表現中規中矩,滿滿兩個小時的內容有歡笑、有勵志、有緊張感十足的比賽,多數觀眾應該會覺得精彩好看,稍嫌可惜之處大概是劇本感略為明顯。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特殊演職表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9/28
  • 片長:125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7.8/1百+)、豆瓣(7.0/2千+)、爛番茄(無)
  • 官網:電影預告台灣臉書(3百+)、大馬臉書(1萬+) 
  • 片尾:有真實照片對照,完整演職表約4分10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羽球、李宗偉、真人真事改編電影(傳記);土豆根湯、山楂片、嘛嘛/嘛嘛檔(口頭提及)、燈籠、鍵盤式手機

電影背景:大山脚武拉必新村(1992年)、湯杯預算賽2004、香港公開賽2005[附註1]、全英賽2006、

 

影評

馬來西亞商業電影

個人認為這部馬來西亞商業電影拍得不錯,若台灣拍出類似水準的電影我會認為是令人驚艷的,多種電影娛樂效果皆有在劇中被呈現出來:人生路上遇到形形色色的人與情感(嚴厲的父親角色、在父親威嚴下偷偷疼愛孩子的母親、疼愛弟弟的兄長、利用小孩打球來賭博的反派、慧眼識英雄的教練、適時伸出援手幫忙的舍監、嚴格卻是為了選手好(且相當看好他)的教練、受家長阻撓交往的情人)、不斷挫敗的失落感與堅持下去的信念、緊張氣氛十足的球賽、偶爾穿插的輕鬆笑點等,電影都有顧及到。能看出馬來西亞影業趨近成熟的運作型態,這在台灣電影多在預算極低的狀況下拍片更顯得讓人羨慕(這部預算換算後約4517萬台幣)。

 

觀影感受

僅為個人觀影角度,會認為從這部電影中能看到馬來西亞在尋求國家認同、族群融合的企圖心,反思台灣也是多族群融合的國家,相較起鄰近的國家日本、韓國,我們都有著更為複雜國家認同的問題。另外也會想著,同樣我們的羽球好手戴資穎持續努力下去,哪天也有機會躍上大銀幕成為電影主角嗎?

我們台灣的狀況就如同主角李宗偉般,必須在相當艱困的環境中求發展,主角可以用鍋鏟瓢盆(碗不行)當球拍,可以在一次又一次輸給凌丹(真實選手為:林丹)後,持續不懈的挑戰,這種精神正是我們相當需要的,可以用來鼓舞我們的。

對我個人而言(大眾應該不會在意)電影稍嫌可惜之處是為了戲劇效果劇本感較重,故事也沒能較為完整的發揮,但仍然是部相當好看的作品。

 

原著作品

  • 類型:傳記
  • 名稱:敗者為王
  • 作者:李宗偉
  • 出版日期:2012/07/01

 

觀賞平台

這是受「福斯傳媒集團」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欣欣秀泰影城 2廳

 

Movie, Lee Chong Wei: Rise of the Legend(馬來西亞, 2018) / 李宗偉:敗者為王(台) / 李宗伟:败者为王(中),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觀影受干擾記錄

這天看電影時我坐位左側是我朋友,右側是位不認識的女性,這女生三不五時就在跟她旁邊的女性友人低聲聊天,還三不五時就把手機拿出來滑,我也是前兩次先不制止,說不定她真的有事,到了第三次,我就直接制止她,她也有暫時停止滑手機。

不過接下來她卻在戲院中接起電話來,雖然很小聲,但還是能聽得到她談話內容,本想制止她,但聊天沒持續太久。後來她乾脆先離席,但是她的坐位空開來後,我眼角餘光開始受到她朋友滑手機的影響,看了她幾眼她完全專注在手機上。秀泰的坐位又比別家戲院寬,我要維持原本坐姿提醒她並不容易,動作大又怕干擾到後方的人,電影也快到尾聲,就沒理她了。

最近短短幾週已經遇到三次戲院中干擾別人觀影感受的觀眾,包括《粽邪》《致命目擊》跟這部。真的麻煩大家不要在看電影時拿手機出來滑,以及聊天,若想要享受這種互動方式,可以去MTV包廂、在家裡看。

另外我也覺得大部分人都不好意思去制止別人這樣的行為,主要原因是:怕對方「見笑轉生氣」在戲廳中起衝突或事後報復(開始狂挑你毛病、或出戲廳後找你理論),但是當所有人都不去制止這樣的行為,這些人就會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這樣的行為,最後權益受損的還是大眾。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