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影評:黑道的女人還是要把

Movie,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美國, 2006年) /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台灣) / 狂野極速:飄移東京(香港) / 速度与激情3:东京漂移(網路), 電影海報, 美國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美國, 2006年) /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台灣) / 狂野極速:飄移東京(香港) / 速度与激情3:东京漂移(網路)

風格與前兩集迥然不同,演員全部都是新面孔,場景也從美國拉到了日本東京,加入了日本的甩尾技巧以及山路賽車,充滿濃厚日本壓抑的生活文化風味。

這集的導演是台裔美籍的林詣彬,能看到作品同時帶有美式風格與亞洲式的思考模式,建議可以租DVD來看,更能了解電影製作的理念與辛苦過程。

仔細找資料後才發現這集有好多日本名人,戲份比較多的北川景子、千葉真一,還有客串的妻夫木聰、真木陽子、土屋圭市、熊久保信重…

 

觀影情報

.上映日期:2006/08/11

.片長:104分鐘

.級別:保護級(6+)

.電影資訊:@IMDb(6.0/190,986)、@爛番茄(37%/113)、@臉書(6132萬+)

.片尾彩蛋:無,工作人員名單約6分35秒。

.電影預告:官方 YouTube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汽車競賽、黑社會;皮納塔(敲了會掉糖果那種)、美式足球、校園霸凌、警局做筆錄、機艙、計程車、應召女郎、地鐵、教室拖鞋/uwabaki、學校食堂、自動停車場、浩克、山口組、澡堂、討債、帕青哥、麻將、公共電話亭、迪斯可、女女親吻、士力架巧克力、膠囊房間、釣魚、iPodi、空中足球場、販賣機、雙層腳踏車架、泡茶

電影背景:日本東京(東京都立和田倉高等學校、兜町、大手町、涉谷)、美國

 

影評

觀影心得

大約十年前我曾經在電視台看過東京甩尾片段,那段時間 Teriyaki Boyz 那首《Tokyo Drift》實在太紅了,轉台看到停車場那段是這首歌時就停下來看,之後的劇情戲沒那麼吸引我就沒看了。

相隔近十年後從頭看起,一開始還懷疑是不是DVD出租店放錯片了,怎麼這主角超陌生的(不是保羅沃克),風格表現上也跟前兩集差好多,還把DVD退出來確認。XD

 

美式風格與亞洲風格融合

這集的導演是台裔美籍的林詣彬導演,或許是這樣的背景也讓這集的風格跟前兩集很不相同,作品同時帶有美式風格的行事作風與亞洲偏向觀察力、思考模式的展現,多了很多生活文化上的觀察。

 

美式風格的部分像是:

.男女主角一見鍾情

.遇到衝突時不迴避(高中生尬車、澡堂、跟山口組老大談條件)

.改車文化

 

但也有亞洲文化比較常見的思考與觀察,思考的部分像是,

Advertisements

.韓哥:他們為什麼循規蹈矩?因為他們心裡害怕。

.韓哥:他們很有團體感,喜歡團體行動。

.韓哥:要了解一個人看他周圍的同伴就可以,用一輛車瞭解一個人的本性,我可以接受這種代價

.韓哥:人生很簡單,做了決定就不要後悔。

 

觀察的部分則除了「題材」整理的那些外,還有呈現:

日本人很有禮貌

.西恩回家時鄰居老奶奶主動禮貌的跟他鞠躬打招呼(Bonus 被刪減鏡頭)

 

日本的文化基於別國的文化但發展出自己的風格

.日本的蘿莉風源自於維多利亞時期的衣服(Bonus 服裝設計)

.Para Para舞等(Bonus 被刪減鏡頭)

 

日本東京的擁擠感:

.打開窗戶緊鄰鄰居家客廳,一個老奶奶在吃飯

.在電線旁狹小的陽台上曬衣服

.涉谷街頭每次綠燈都有上百近千人過馬路

.商店街人潮相當多

.蓋在頂樓的足球場

 

融入不同的文化社會

查維基百科(連結)林詣彬導演出生於台北市,9歲時跟家人移民到美國加州,或許是因為這樣的經歷,這部作品有在呈現融入不同的文化社會這件事。

有別於較常見描述其他國家的人要融入美國社會時所遇到的困境,這部電影則是反過來描述兩個被日本人當成「老外」的美國人在融入社會時所遇到的種種挫折,剛上課時不知道要換教室拖鞋(uwabaki),因為覺得被其他人輕視而急著證明自己,結果把韓哥那台好車撞壞,一直被其他人以「老外」來稱呼等等。

 

注重角色情感的鋪陳

電影花了很多時間在鋪陳角色間的情感,西恩與父親是父母離異多年後首次投靠父親,他既不想被這個情感相當疏離的父親管教,但又得被迫遵守父親的規矩。

他與星仔則是基於共同嗜好而開始熟識,但在為他出氣時卻又反被他責怪。

韓哥則是有教他甩尾,也與他分享人生道理的師徒情誼。

對妮拉則是一種喜歡,但在情緒高漲時說了不好聽的話,之後誠懇道歉並恢復友誼。

純粹個人感受,導演並不擅長描寫情感戲,電影既無法喚醒觀眾的共鳴,亦無法保持首集時的爽快風格,使得電影在非飆車關頭是相當平淡的。不過每個人都是從創作的過程中不斷練習,逐漸找出自己拿手的部分來展現,對於這點我並不會想批評些什麼。電影在文化展現上就頗令人有印象點,飆車競賽的部分也很刺激,比起前兩集讓人更融入許多。

Advertisements

電影中韓哥的團隊頗有那種家人的情感概念(或許玩命關頭強調家人就是從這開始的),韓哥的修車廠裡頭有膠囊房間,也曾收留過西恩在這住。玲子、Earl、Jimmy、蛋頭、西恩等人平時就像家人,一起在這修車、吃飯、打鬧玩樂,都有在營造那種朋友之間像是家人般的感受,這大概也是比較重視家庭觀念的亞洲文化,不過大部分畫面都被刪減掉了(首集唐老大家比較像是混在一起的玩樂夥伴)。

另外從 Bonus 中看到的,導演很希望電影拍攝團隊是個大家庭,都是比較亞洲文化的表現。

 

賽車部分

延續這個系列電影,賽車是不能缺少的元素,就是看這集玩了哪些新花招。個人印象比較深刻的大致上有幾個部分:

 

東西方文化的差異

片頭那場賽車偏向西方文化喜好,橫衝直撞(從蓋到一半的房子中間穿過)、艱困地形(工地)、靠大馬力(或前兩集的氮氣加速系統),是一種比較對於機械科技強悍的展現。

日本的幾場賽車則是強調技術性,如何在狹小的空間中(停車場、車陣、山路)用最快速的方式前進,這集不管是甩尾上立體停車場圓弧型車道、車陣中追逐,或是接龍式跑山路甩尾等幾場戲都很精彩。

這反應出兩國(東西方)文化的差異,亞洲人比較喜歡技術性的細活鑽研(像日本的職人文化),美國則是喜歡研發新科技,直接靠著最先進的科技來解決所有的問題。

 

發令員

這集在「發令員」上玩了不少變化,像是首場賽車是發令員脫掉胸罩後,胸罩落地的瞬間起跑。或是日本停車場中,不再是由短到能看到屁屁的熱褲辣妹,而是改由西裝筆挺的型男(妻夫木聰),左右還各搭配一位日本妹配合喊,或是改由黑道老大哥當發令員,都很有創意。

 

Movie, 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美國) /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台) / 狂野極速:飄移東京(港) / 速度与激情3:东京漂移(網), 電影劇照

原地甩尾

 

電影中登場車輛

.1967 Ford Mustang | 西恩老爸的車

.1970 Chevrolet Monte Carlo | 片頭西恩的車

.1999 Nissan Silvia S15

.1999 Mazda RX-7 veilside | 韓哥的車

.2000 Nissan Skyline GT-R

.2002 Dodge Viper

.2003 Mazda RX-8 | 妮拉的車

.2003 Mitsubishi Lancer Evolution IX (外觀為VIII外形)

.2004 Nissan Fairlady 350Z | DK的車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Series)

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2001年06月22日
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2 Fast 2 Furious)2003年06月06日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2006年06月16日
玩命關頭4(Fast & Furious)2009年04月03日
玩命關頭5(Fast Five)2011年04月29日
玩命關頭6(Fast & Furious 6)2013年05月24日
玩命關頭7(Furious Seven)2015年04月03日
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2017年04月14日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2019年08月02日

 

為避免文章過長,更多電影情報請看第2頁。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