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影評:巨石強森不釣魚,他釣直昇機

Movie, 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美國, 2019年) /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台灣) /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中國) / 狂野時速:雙雄聯盟(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美國, 2019年) /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台灣) /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中國) / 狂野時速:雙雄聯盟(香港)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這些年在台灣都是年度票房前幾名的電影,從汽車競賽與犯罪類型動作片,逐漸加入特務元素,許多精彩的冒險動作往往讓觀眾看得血脈賁張。但也有部份觀眾會抱怨其過於誇張的劇情與動作戲不合乎現實,認為是「無腦爽片」,反正看電影就是挑自己喜歡的來看。

片名原意是「哈柏與蕭」,是這系列中後期才加入的角色,分別由巨石強森與傑森史塔森兩位當紅動作巨星飾演,把前作中點綴笑果火花的元素獨立出來拍外傳,原以為只是兩人的互動,但其實是講述兩個家族的故事。

電影把主軸放在兩人的鬥嘴,喜不喜歡這部份就見仁見智,系列發展至今已是特務風格片,這集也是在對抗國際恐怖組織,有蠻多結合酷炫科技與汽機車追逐的動作場景。一如往常也有愛情戲,此外導演在電影中放入不少他先前執導過知名電影的元素,也感受到把前幾集一些的經典元素再度在電影中重現。

 

需要看過前作嗎?

這次外傳幾乎無須看過前作,大概知道兩個男主角在前作中就很常鬥嘴即可。

 

附註1:這部電影美國8月2日才會上映,劇情透露、會影響觀影驚喜的部份,待台灣上映日才會分享。
附註2:副標題是想模仿「羅禮士的真相!」(Chuck Norris Facts & Jokes)風格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7/31
片長:135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無)、豆瓣(無)、爛番茄(無)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4萬+)
片尾彩蛋:4段,至字幕跑完後都還有。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 特殊片頭 | 片尾劇情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恐怖主義、探員;美國外交安全處(DSS)、軍情六處(MI6)、CIA、航警、3D列印
年代:當代
背景:洛杉磯、倫敦、莫斯科、烏克蘭、薩摩亞

 

影評

電影表現

融入導演前作特色

這部電影的導演是大衛雷奇(David Leitch),有些劇情橋段很明顯帶有他前作的風格,如戴克·蕭在夜店用香檳酒瓶幹掉整組黑幫人員,就很有《捍衛任務》的味道,姜維克往往能就地取材,一枝筆、一本書都能用來殺人。另外像是萊恩·雷諾斯(Ryan Reynolds)的客串,自顧自說話碎嘴的性格,也讓人聯想起《死侍2》

 

致敬前作,並創新

能看到玩命關頭前幾集的經典元素,如「氮氧加速系統」,在前作幾乎都是用在終點線前衝刺,這集用在汽車蜈蚣與直昇機的拉力賽,在使用經典元素創作的同時,又賦予新鮮的使用方式。

另外像是首集(沒記錯的話)開著跑車跑到行進中的貨車貨櫃下,這集是在兩輛相向行駛的貨車中鑽縫隙,難度又提昇許多。尾隨其後布列斯頓的重機閃躲方式,則保有這系列作一貫誇張但酷炫到令人驚呼讚嘆,目不轉睛也不會想到要吐槽的風格。

此外像是路克回到薩摩亞那段的改車修車廠,都能看出在這系列電影越來越偏向高科技特務片時,保有系列作原有的元素。

 

鬥嘴互動

針鋒相對的兩人,在前作只是點綴過場劇情,而此次外傳把這兩個角色互動拉出來當主軸,不停上演鬥嘴劇情,這部份我想在觀影感受上是會受到文化差異影響的,就像「嗆聲」才是本體的美式摔角,即使以在地化的方式轉移到台灣也不見得能流行得起來。會認為這部份沒有在美國生活的觀眾,投入感會比較低。(雙關語笑話、或文字使用技巧等,翻譯後難原汁原味呈現)

 

剪輯

最奇怪的部份在於薩摩亞大戰開戰時明明是晚上,開打時卻變成白天?不知是何緣故出現如此不連戲的狀況?另外這場群毆戲拍得有點混亂。在劇情進展上有點太快,很多計畫都輕鬆擬定,進行上僅透過相當短的畫面就完成(搭飛機、修復機器、攻入敵軍大本營),不知道是不是片長安排剪掉許多片段?

 

話題討論

基努李維有演出嗎?

今年4月多曾傳出基努李維(Keanu Reeves)會參與這部電影的演出,但在電影上映前巨石強森就說『基努李維他並不會出現在電影之中』。

假設基努李維的確有參與演出,從劇中看來比較可能的大概是恐怖組織 Eteon的首腦(用變聲器說話)。

 

Eteon首腦是誰?

電影給的線索是『你可能已經忘了我是誰』(大意),個人是覺得這句話無法判定這角色有沒有在前作出現過,即使是新角色,也可以以「回憶」的方式補上兩人的過往。

有種猜測認為首腦會是戴克·蕭的爸爸,前面對話有提過戴克曾把他爸爸送入監獄過。

 

玩命關頭系列電影(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Series)

玩命關頭(The Fast And The Furious)2001年06月22日
玩命關頭2:飆風再起(2 Fast 2 Furious)2003年06月06日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The Fast and the Furious: Tokyo Drift)2006年06月16日
玩命關頭4(Fast & Furious)2009年04月03日
玩命關頭5(Fast Five)2011年04月29日
玩命關頭6(Fast & Furious 6)2013年05月24日
玩命關頭7(Furious Seven)2015年04月03日
玩命關頭8(The Fate of the Furious)2017年04月14日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2019年08月02日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日新威秀影城 IMAX 廳

 

Movie, Fast & Furious Presents: Hobbs & Shaw(美國, 2019年) / 玩命關頭:特別行動(台灣) / 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中國) / 狂野時速:雙雄聯盟(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