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戮元年》影評:非裔族群在好萊塢中的興起

Movie, The First Purge(美國, 2018) / 殺戮元年(台) / 國定殺戮日:屠亡前傳(港) / 人类清除计划4(網),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First Purge(美國, 2018年) / 殺戮元年(台) / 國定殺戮日:屠亡前傳(港) / 人类清除计划4(網)

《國定殺戮日》系列電影的設定是美國在某次政黨輪替後,決定每年開放一天,在這天所有的犯罪行為都被合法化,包括搶劫、偷竊與殺人,前面已推出過三集「殺戮日」的描寫,這集則是回到源頭描述首次殺戮日的過程。

這系列主要走驚悚+動作片風格,驚悚的部分我覺得算是走「不協調的恐懼感」,看穿戴著各種面具的積極參與者特殊的造型,反而在虐殺的部分倒是沒《奪魂鋸》(Saw, 2004)電影系列來得血腥或殘忍,反而是受害者走在街頭不知何時會從哪衝出攻擊的恐懼感瀰漫整部電影。動作風格則是這系列作幾乎都會有個勇猛的男主角,擅長用槍,常以一檔十,讓那些愛好獵殺者得到報應。

 

需要看過前作嗎?

這集是故事的起點,其實不太需要看過前作,但若有看過前作,會發現有一兩個細節是前作就有提到的東西。(基本上看過前作的應該也忘了,文中會介紹)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8/24
  • 片長:97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5.3/1萬+)、豆瓣(5.5/3百+)、爛番茄(52%/12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18萬+)
  • 片尾:1段,完整演職表約7分26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犯罪合法化、槍枝、殺戮、軍用無人機;籃球、跑步機、教堂

電影背景:史泰登島(Staten Island)@紐約、韋拉札諾海峽大橋(Verrazano Narrows Bridge) | 2018年(參考前作判斷出之年份)

 

與前作的關聯性

  1. 以賽亞在接受醫療人員調查參與意願時,有發給他一朵賽靛花,在第一集中,在門口放這朵花表示支持殺戮日。
  2. 在第二集有提到2023年為第六屆殺戮日,可推算2018年為第一屆,猜想電影是故意在今年上映,且內容為首次殺戮日,以符合電影的設定。
  3. 殺戮日是「New Founding Fathers of America」(簡稱NFFA)制定的,前作電影字幕都翻成「美國新建國元勳」,這集字幕改翻成「新國父」。不知道是不是翻譯有錯誤還是設定有改,前作提到這是美國第二次建國,但從這集看來就單純只是有個新政黨取代掉民主黨與共和黨而已。
  4. 為什麼殺戮日可合法殺戮大家卻要戴面具,只是簡單用『 有觀察到這現象,或許是為了掩飾內心的罪惡感(之類的)』來解釋。

 

電影表現

非裔族群在好萊塢中的興起

或許是《逃出絕命鎮》(Get Out, 2017)翻轉電影對非裔族群刻板負面形象的描寫,以及《黑豹》(Black Panther, 2018)主要演員皆是非裔族群,兩部電影都獲得巨大成功的影響,《殺戮元年》頗有想結合兩部電影優勢的味道:

從導演到主要演員幾乎都是非裔族群,描寫主題也多是生活層面的文化與處境,少數族群如非裔、拉丁裔、墨裔總是率先受到政策迫害,生活窮困不得已為了錢只能留在島上度過危險的殺戮日,生活環境糟糕,角色充分展現非裔族群特色(好幾位都是辮子頭造型)。

反轉電影常見對非裔族群的描寫,白人飾演的角色幾乎都是反派(總統、參謀長、博士、傭兵),史泰登島的民眾都是不愛殺戮的,就算是殺戮日也只是在街頭舉辦派對,黑幫保家衛民,槍枝也是政府刻意低價外流給他們的,一切殺戮行為都只是政府的陰謀,不斷鼓勵他們殺人來領取報酬(骷髏王每次殺人後都要來個向政府要錢的畫面),民眾殺戮行為遠低於預期,乾脆派傭兵團與無人機把島上居民殺光,偽裝成是民眾積極參與。

風格有別於前作

做為一部起源作品可以發揮的空間很多,但電影簡單把元兇歸咎於「政府」,缺少其他可能性的探討,對於殺戮日活動的描寫亦屬於點到為止的仿造:

  • 詭異角色的塑造:第三集有三個搶超商的學生妹,穿著澎澎裙、性感內衣卻帶著齜牙咧嘴的恐怖面具(上頭還寫著 KISS ME),有種不協調的恐懼感;這集也有兩位推著回收車載滿布娃娃的老太太,使用小型炸彈來做陷阱,但沒有收尾。
  • 恐怖的殺人魔角色:第二集也有個瘋狂機槍手大老霸(Big Daddy),這集也營造一個瘋瘋癲癲的骷髏王,但中段完全消失。
  • 恐怖面具:這系列電影面具的設計可以說是令人印象最鮮明的特色,但這集出現在海報上的面具,單純只是用來開派對使用。

這集跟前作風格差異很大,花了較大的篇幅在控訴政府手段骯髒且不合法,殺戮日成了單純派傭兵在屠殺,是有幾秒鐘機車綁繩子拖人等殺戮風格,但畫面極少。有些更是完全與系列風格搭不上,像大A想利用殺戮日取代德米崔老大地位的片段,不說我還以為是在看《黑豹》。嚇人手法多屬突發驚嚇,個人英雄風格仍在,德米崔一個人就幹掉整個傭兵團隊。另有些印象較深刻的:

  • 煙霧彈揚起大霧的那場殺戮,對照鮮血噴濺,會讓我覺得電影有想追求暴力美學畫面。
  • 閃爍燈光中的傭兵團,更增添恐懼感,氣氛營造的不錯。
  • 無人機透過人臉辨識來攻擊目標:之前有個團體就拍過無人機搭載武器搭配人臉辨識進行攻擊這樣內容的影片,用來警告世人說目前的科技已經能完成這樣的任務,如果持續發展下去將會相當不妙,有許多科技大廠都有跳出聲明他們不會將無人機發展成軍事用途(但私底下我想很難防範)。而 Google 之前與美國國防部合作,提供AI技術給美軍(Project Maven),後來在員工的抗議下才中止計畫。

新聞:協同美軍開發無人機惹火員工 Google不玩了 2018-06-02 自由時報(連結

 

Movie, The First Purge(美國, 2018) / 殺戮元年(台) / 國定殺戮日:屠亡前傳(港) / 人类清除计划4(網), 電影劇照

海報上的牛角面具,在電影中只是派對上的變裝道具。

 

國定殺戮日系列電影

※為美國上映時間

 

觀賞平台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今日秀泰影城 1廳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