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齒鯊》影評:中國改變好萊塢電影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電影海報, 台灣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年) / 巨齒鯊(台灣) / 巨齿鲨(中國) / 極悍巨鯊(香港)

一部頗為公式化但各種娛樂效果都有發揮出來的電影,會不會喜歡這部電影大概就是要看容不容易融入電影的程度,有些電影即使容易融入電影的觀眾也不會覺得好看,但這部有相當頻繁驚險刺激的劇情與笑點,有傑森·史塔森英雄風格的動作戲,有可愛小女孩賣萌戲,有災難片常見的偉大情操與感人橋段,在這麼多能吸引觀眾的元素下,很容易受到喜愛。對不喜歡電影過於公式化或擁有許多吐槽點的觀眾來說,雖然可能無法像「很喜愛這電影的觀眾」那般享受在電影之中,但應該還不至於到會很反感。

 

觀影前建議

這部電影好幾款海報都過度誇大了巨齒鯊的尺寸,巨齒鯊是真實存在過地球上的生物,電影中的巨齒鯊也是接近真實尺寸的,請不要以能看到「一口把船給吞掉的大鯊魚」那種期待進場。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電影海報, 中國, 橫版

像這款海報就太太太誇張了,粗略估計約有33.5公尺。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電影海報, 美國, 橫版

這張海報是電影中的實際畫面,粗略估計約有17公尺,跟現實生活中發現的化石推估出來的差不多。詳細的推估過程可參考:《巨齒鯊》科學考究探討,巨齒鯊有多大隻?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宣傳 | 科學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8/10
  • 片長:114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未)、豆瓣(未)、爛番茄(未)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7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10分35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巨齒鯊、個人潛艇;摩托車、牛、鯨魚、巨型透明球、遊艇、直升機

電影背景:菲律賓海溝、中國上海(海洋研究基地「Mana One」)、泰國北欖府、三亞灣@中國海南省(南山海上觀音聖像)

 

影評

電影表現

災難片與驚悚片常見元素皆有展現

我在國高中時期還蠻喜歡看災難片的,當時零用錢有限,總覺得看這種年度大製作電影才能值回票價,加上災難電影常有犧牲這種偉大情操、生離死別的情感也很感人,加上劇情總是處在危險邊緣,相當驚險刺激。但可能是看太多了,到後來開始對於災難片總是過於公式化感到厭倦,剛好經歷過這兩種觀影階段,我能體會這部電影為什麼有人會覺得超好看,但大概也會有人覺得很瞎,我是看特映會的,目前IMDb、豆瓣電影、爛番茄都還沒開放投票,個人臆測分數應該不高。

  • 人類未知世界
    電影中出現巨獸需要一個簡單的理由,人類未探索過的地方就是。電影是設定菲律賓海溝的底部不是陸地,而是「滑躍層」,穿透後底下還有空間,巨齒鯊就住在那。
    話說海溝底部是不是陸地這個問題,知名大導演詹姆斯卡麥隆就有挑戰過在地球最深海溝「馬里亞納海溝」降落過(雖不是挑最深的點,但也有1萬公尺多了),有拍紀錄片:《詹姆斯卡麥隆之深海挑戰 3D》(Deepsea Challenge 3D, 2014)
  • 電車難題
    不犧牲一半的夥伴就會全軍覆沒。(發揮不多)
  • 循序漸進的災難
    災難片公式之一,先向觀眾暗示災難即將發生,或以間接的方式展示怪獸的尺寸,像前半段只能看到巨齒鯊造成的破壞而不見其身影,首次登場時利用小女孩這身高或年紀都讓她顯得柔弱的角色來對比,讓觀眾更容易為角色擔心。
  • 不合理的行為動機,就用劇情讓它合理。
    角色面臨判斷時,偶爾會出現那種『他是怎麼導出那個結論的,根本沒有關聯呀?』,但劇情馬上就安排讓他擔憂的事發生,使角色行為合理。
  • 要讓觀眾緊張,就是要有倒數。
    劇中有段劇情是,巨齒鯊咬住個人潛艇時,系統還會判斷說「十秒鐘後會承受不住」,個人在看這段時是覺得蠻逗趣的,這太過刻意且不真實,後頭緊接著關個燈要三十秒也是相同的效果。但我認為這種倒數劇情,對多數觀眾來說是很容易感到緊張的。
  • 自我犧牲的偉大情操
    喬納斯前往救援蘿莉時,有隊員因鯊魚攻擊而來不及撤離,決定犧牲自己。後頭眾人在水上時,又有人犧牲自己救另一名落水夥伴。對災難片看多的觀眾來說,若沒有好好鋪陳過角色的個性或行為動機,直接秀這種犧牲大愛,是比較難讓觀眾感動的。
  • 氣氛營造
    氣氛營造這方面做得不錯,有把那種在水底下,鯊魚不知道會從哪個方向攻過來,或是原本鯊魚鰭暴露在水面上,突然消失後眾人那種不安感給營造出來。此外也有故意營造不安時刻(把頭伸進鯊魚嘴裡拍照)卻沒發生任何事,先讓觀眾安心再突然來個驚嚇的表現手法。電影結束時,故意把畫面帶入水中,營造不安的結局這也不錯。
  • 驚險時刻
    在鯊魚這題材已經被電影界拿來用無數次後,這部還是有玩出一些新鮮的哏,鯊魚尺寸加大的同時,人類則是利用個人潛艇來對抗(或說被追),另外像鯊魚被綁住,喬納斯在那踢水逃難那幕也令人蠻有印象的。
  • 生離死別
    災難片常見元素這部電影幾乎一個也沒漏掉,不過張博士跟女兒這段生死離別戲分『爸爸對你嚴厲balabala…爸爸對不起妳』,有點不協調。
  • 犯蠢的人
    總是會有那種想去拔鯊魚牙齒作紀念、把鯨魚當鯊魚的人出現,這段一直讓我想起《侏羅紀世界:殞落國度》(Jurassic World: Fallen Kingdom, 2018)
  • 動物智慧進化
    早些年在拍攝這種人類對抗龐然大物的電影時,人類都可以靠智慧取勝,但像是《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系列電影中,恐龍就發展出智慧,會覺得有幕畫面也是想營造這種氣氛:似乎是巨齒鯊在獵殺那些補魚翅的人。

補充說明一下,我不會刻意去挑電影毛病來讓自己覺得電影難看,那是很直覺的反應,就像拳頭輝到面前你會去擋那般;有些人很喜歡批評別人說『看個電影還要思考邏輯的事,會不會太累?』,我得說,邏輯這種能力不是說拿就能拿掉的,除非你本來就沒有,且不同年紀在觀賞電影時的狀況也都不同,不是全世界的人狀況都一樣。

 

其他元素

  • 傑森‧史塔森的硬漢形象
    傑森‧史塔森的硬漢形象深植觀眾心中,以他作為主票房號召力,電影也安排了不少動作戲分給他,負責救援(還在船艙中展現些身手俐落動作),後面甚至有開個人潛艇割破魚肚、拿刀刺鯊魚眼睛等動作戲,瞬間我還以為自己是在看《怒戰天神》(Wrath of the Titans, 2012)
  • 保護生物
    看到一部中國參與製作且中國元素很多的作品會提到動保議題個人覺得蠻意外的,劇中有段捕撈魚翅船被鯊魚襲擊,後面似乎還刻意從水中浮出一隻手臂來呼應:人類割下鯊魚鰭後把魚丟回大海等死,鯊魚則反擊把人類咬掉留下一隻手臂。
  • 環保
    三亞灣的淺海區中都是垃圾。

 

中國改變好萊塢電影

中國宣稱已是世界第一大電影市場(2018年第一季),這個數字如果有誇大其實也不會少到哪去,從這幾年的電影也不難看出中國對好萊塢電影的影響力。就我看過的電影來說,《巨齒鯊》不管是在演員、電影背景、語言上,採用中國元素的比例都是很大的突破。

以往好萊塢電影塞「華語」都是很突兀的一兩句,要不是讓美籍演員突然說一句生澀的中文,對方一定會接著說『我聽得懂英語』(或我會說英語),接下來要不是一人說華語、另一人說英語來對話,就是雙方都用英語對話。這部則是很乾脆的塞好塞滿,從頭到尾有極大比例都在說華語。

以往好萊塢電影中,華人演員頂多是客串,就算當主角也不會安排什麼愛情戲,或是有安排大多也很突兀,你完全不會認為劇中的男主或男配是真心喜歡女主或女配的,像《變形金剛4:絕跡重生》(Transformers: Age of Extinction, 2014)的李冰冰,或《長城》(The Great Wall, 2016)《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Pacific Rim: Uprising, 2018)《金剛:骷髏島》(Kong: Skull Island, 2017)的景甜,而我認為這部是有在試著讓李冰冰當個女主角的,但效果仍有限。

蘇茵這個角色若是由美國人來演,我想它是不會突兀的,但為什麼換個華人來演,它就很難讓觀眾信服兩人是彼此相愛的?我覺得這跟演員的演技與語言能力不足有關,如果是讓一個長期在美國生活的華裔美籍演員來演,它不會是突兀的,但現在都是丟華人明星去演,就很難說服觀眾兩人之間有情感(像很多美國偶像演出的愛情片也有這個問題)。

雖說目前好萊塢只是為了電影資金與票房考量而大量出現中國元素,在美國除了非裔外,亞裔等其他族群的地位更低(美國人口非裔約佔13.3%、亞裔約佔5.6%),其實中國人口高達13.9億(2018年7月),加上地球村的趨勢日益明顯,在電影中放入更多華人是很合理的,但希望未來不單純只是因為票房考量,而是基於呈現「現實生活狀況」,讓華人出現在電影世界中。

  • 新聞:大陸電影市場 躍登全球第一 2018-05-22 聯合報(連結
  • 中国大陆人口 @ 维基百科(連結

此外分享一些電影中大量出現中國電影元素:

  • 置入性行銷
    中國參與製作或出資的電影常在電影中出現生硬突兀的置入性行銷(每個國家都會有,但中國的塞得很刻意),像這集小女孩下直升機時穿的 NIKE 鞋特寫畫面、她在玩的滾動球、上海(震旦)、三亞灣等很像置入性行銷。
  • 歌曲
    就我看過的電影中,還是第一次聽到會把華語歌曲當片尾曲的:陶喆《愛,很簡單》
  • 特效
    最後一幕小鯊魚環繞游在巨齒鯊那幕特效非常假,跟整部電影特效水準有落差,不知道為什麼這段被保留下來?
  • 台北
    我其實不知道為什麼電影要在台詞中提到蘇茵前夫跟一位皮拉提斯(Pilates)老師跑了,住在台北?
  • 溫良恭儉讓
    中國真的是禮儀之邦,Jaxx 被救起來時,不是趕快爬上遊艇,而是說趴在遊艇旁說謝謝,印象中類似的畫面還有一幕,充分展現中國美德。

 

原著作品

Novel, Meg: A Novel of Deep Terror(美國) / 深海侏羅紀(台), 封面

  • 類型:小說
  • 名稱:Meg: A Novel of Deep Terror(台:深海侏羅紀)
  • 作者:Steve Alten(史提夫‧艾爾頓)
  • 出版日期:1997年7月

 

觀賞平台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特映會邀請卡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參加「華納」舉辦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A廳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心得速記 Movie, The Meg(美國.中國, 2018) / 巨齒鯊(台) / 巨齿鲨(中) / 極悍巨鯊(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2 Responses

  1. 林家民表示:

    “蘇茵前夫跟一位皮拉提斯(Pilates)老師跑了,住在台北?”我如果沒有記錯的話,小女孩的回答是”my dad is a Pilates teacher who lives in Taipei. “也就是前夫本身就是皮拉提斯(Pilates)老師 ,後面再補一槍,My grandpa thinks she needs to move on. My mom thinks she just married to a loser. (大意如此)。我其實不知道Pilates是什麼碗糕?但是對話中,對台灣是有蓄意的貶低。這部片是我在坐飛機中開英文字幕看的,加上有蓄意貶低台灣的意向,因此對這一段對話有印象。我對於這部片的印象與wikipedia的有一個評語一樣,neither good enough nor bad enough” to be fun.

    • 闕小豪表示:

      其實這段話我沒有聽得很仔細,當時只覺得突然提這段話有些突兀,等電視播出後再來注意一下,感謝家民大大分享。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