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情款待》影評:日本的待客禮儀

Movie, 盛情款待(台灣.日本) / おもてなし(日本) / Omotenashi(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盛情款待(台灣, 2018年) / おもてなし(日本) / Omotenashi(英文)

台灣、日本跨國合作拍攝的電影,電影偏日式日常生活風格,劇情較為平淡,著重在描寫日本的待客禮儀與維護傳統旅館家業的價值,呈現不少琵琶湖與京都之美。

 

關於片名

日文片名「おもてなし」直譯的意思是「款待」,日本申辦奧運時,電視台法日混血主播瀧川雅美將「おもてなし」這個詞的精神,以流暢的法文解釋,加上合掌手勢,後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在2013年9月7日選出日本東京為2020年奧運主辦城市,許多民眾都認為這是相當成功的演說,之後這個詞瞬間在日本爆紅起來。台灣使用「盛情款待」這片名,兩者都與電影內容在講述日本的待客之道是相符合的。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場景 | 片尾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4/13
  • 片長:97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7.5/未滿百)、豆瓣(無)、爛番茄(無)
  • 官網:播放清單臉書(3千+)
  • 片尾:1段,完整演職表約4分53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溫泉旅館;月亮、百貨公司、電車、搬家公司、咖啡、水餃、清水燒、茶泡飯、老鷹、茗荷、計程車、傳統婚禮、民宿、小三、划船、醫院、漫畫

電影背景:關西國際機場、琵琶湖@滋賀縣、坂本駅@滋賀縣、京都大覺寺、京都八阪神社、大阪、鴨川@京都、吉田山@京都、桃園國際機場、花蓮、明月館(搭設場景)

 

最近生活較為忙碌,這部電影於4月26日觀看,5月10日才有空寫下心得,加上中間寫了10多篇文章分散掉腦內記憶體,部分內容不是很肯定,特此說明。

 

影評

觀影心得

日本的待客之道

電影中花了不少篇幅讓角色們學習待客之道,像是鞠躬角度、造訪他人時若遇到對方端出茶泡飯便需知準備離開、老師藉由讓學生挑選千元內的禮物,學習站在別人角度思考他們需要的是什麼、透過搬家公司的細心,像家具或牆壁都得貼上保護套,把物品從舊家搬到新家後,進屋前得再換一次襪子等,隨處可見日本是個相當講究禮儀的國家,做事需站在他們角度思考,不造成他人困擾只是最基本的大前提。

 

維護傳統產業的價值觀

對日本有點認識的人應該都知道日本古蹟很多,且維護的很好,這種心態也常反應在電影之中,每個可能已不符合當代經濟效益需求的傳統產業,主角本來不願意繼續維持,但透過種種經驗,體驗到傳統的價值,最後選擇捨棄經濟效益,選擇維護傳統。

Jacky 與老黃、尚子未婚夫是不懂這種價值的代表者,前兩者只想把年年虧損的旅館賣掉換現金,後者認為婚禮用法國菜才夠潮。

Charles、梨花、美津子、柏豪、木村老師、尚子與清水女將是希望維護傳統的代表,有的因為過往的情感與承諾,有的因為單純喜歡這種傳統與文化,甚至以此為業,他們都選擇了為保留傳統文化而努力。

 

療傷

梨花是個有夫之婦的小三,相信對方說的『我跟我老婆已多年沒有性生活』,後卻被告知對方老婆已幫他生了小孩,才知道自己一直被欺騙著。

Jacky 的餐飲事業不順,對前女友念念不忘,想證明自己已跟過往不同,在得知前女友籌備婚禮過程中與未婚夫有磨擦,想挽回這段感情,殊不知在對方眼中看來,他一直都不知道她想要的東西是什麼。

Charles 一直都喜歡著美津子,但美津子是嫁給他的好友,他對妻子沒有太強烈的感情,在得知自己罹癌所剩日子不多時,選擇待在自己喜歡的人身邊度過最後的日子。

他們心中都有遺憾,而日本電影就還蠻喜歡描寫這種情感,雖然最後並沒有改變什麼或獲得美好的結局,但都在與人的互動中,獲得部分心靈上的救贖,像一直把 Jacky 視為厭惡對象的梨花,在自己喝個爛醉後,才發現她這樣的敵視是種對人有刻板印象的反應,她把喝醉的 Jacky 留在玄關睡,言語上咄咄逼人(認為 Charles 背信、Jacky 另有目的,是個卑鄙小人),在她喝醉時,對方卻在乎她睡覺會不會冷到、醒來後會不會餓而煮水餃給她吃,或許也想起自己的交往對象是那樣不在意她的傷害她,於是她哭了。

 

整體感受

還是會覺得這部電影蠻可惜的,想表達的主題太多,但在呈現上有點瑣碎,這幾個主題都可以再更有系統、細膩一些。

 

觀賞平台

Movie, 盛情款待(台灣.日本) / おもてなし(日本) / Omotenashi(英文), 電影票

這是參加朋友公司的企業包場特映會,

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捷運台北101/世貿站)(台北市信義區) 17廳

 

Movie, 盛情款待(台灣.日本) / おもてなし(日本) / Omotenashi(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說明:「3段沒父母」含以後的文字是導演訪談內容。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