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屍到底》影評:近年最令人驚喜的日本電影之一

Movie, カメラを止めるな!(日本, 2017) / 一屍到底(台) / 屍殺片場(港) / One Cut of the Dead(英文) / 摄影机不要停!(網), 電影海報, 台灣

カメラを止めるな!(日本, 2017年) / 一屍到底(台灣) / 屍殺片場(香港) / One Cut of the Dead(英文) / 摄影机不要停!(網路)

有些電影適合完全保持空白,不看任何預告或介紹就直接觀賞,《一屍到底》就是這樣的作品,個人很推薦這部,只講幾個字做為觀影前建議:要有耐心,此外再多說什麼都會破壞觀影樂趣。

這部電影拍攝成本只有250~300萬日幣(以下皆指日幣),在日本上映時只有兩家戲院願意播放,後來靠口耳相傳的口碑打響名號,有別於一般電影隔週票房就開始大幅下跌,《一屍到底》的票房卻越來越好,第5週時單週票房已有800多萬,接著每週都增加,到第10週時單週票房已有1.9億,到第11週(到9月2日)累積票房已超過16億,若您能接受這推薦,底下就不要再看了。

若您是需要大概知道電影類型來考量是否觀賞的觀眾,以下介紹略有雷,請斟酌觀賞,要觀賞這部電影首先要有耐心,在前半段觀賞時所產生的種種厭煩感或無趣感,切勿睡著或快轉,後半段才能享受到這部電影所帶來的種種樂趣。

電影有段像《維多莉亞》(Victoria, 2015)那種走低成本路線,但透過精準安排玩一鏡到底挑戰的劇情,整體風格則像《A片現場不NG》(メイクルーム, 2015),是在談拍攝電影的辛酸,風格走幽默與搞笑(但不是那種為了搞笑而搞笑,或是滑稽類的搞笑),劇本寫作上相當具有巧思,是近年最令人驚喜的日本電影之一。

 

觀影建議

前面3分之1畫面晃動較大,若容易感到頭暈的觀眾不建議離銀幕太近。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特殊演職表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09/21
  • 片長:96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7.8/4百+)、豆瓣(9.1/1百+)、爛番茄(100%/12)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4千+)、官網
  • 片尾:有內容,但類型說了會破哏,完整演職表約2分52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一鏡到底(37分鐘)、後設電影(呈現電影製作過程的電影)、直播;決定稿(最終劇本)、斧頭、攝影搖臂、疊羅漢

拍攝場景:芦山浄水場@茨城県水戸市

 

影評

觀影感受上的變化

近年來較頻繁看電影後,對日本電影下意識就蠻排斥的,頻率對不太上,除了感人落淚類型的還會想看,其餘都有點避而遠之,今年看了75部電影只有2部是日本電影,看電影前只知道它在日本是票房黑馬,就想說姑且看看吧。這部電影大概可以分成三段:

  1. 開頭的影片雖然玩起了一鏡到底的拍攝手法,但製作粗糙、多處不合常理的劇情,加上鏡頭晃動頗大,觀賞過程是充滿不耐煩的。
  2. 時間倒回到一個月前,這段畫質回歸正常,觀賞起來較為習慣,劇情逐漸揭露出該影片的產生過程,在敘事上如同多數日片,看似都在講些無關緊要的日常,也不算有趣。
  3. 正式拍攝後,開始把前兩段所有奇怪、突兀、無關緊要的劇情全都給了相當合理且有趣解釋,幾乎沒有一處劇情是沒意義的,每個呈現出來的片段故事都影響著這部電影的拍攝,有趣極了。

接下來談一些個人觀影狀況中較為細節的感受:

影片開頭畫質相當陽春,畫面像素相當低,由其在畫面黑暗處更明顯,不久後發現電影在玩一鏡到底的手法(開始有人走動後鏡頭也跟著移動),我也開始慢慢在觀賞過程中去思考這部電影的設定是什麼?

它看起來有點像成本極低的殭屍B級片,不是那種仿實錄電影,很明顯是一部不讓觀眾知道有攝影機存在的電影,但當「噴血沾到鏡頭」時,一般電影可以切換個鏡頭就處理掉,其實也有蠻多電影都會出現這鏡頭沾到液體的畫面,不過這時我在想『這一鏡到底的鏡頭要怎麼撐下去?讓血痕在那邊掛整集嗎?』,馬上就看到攝影師拿衛生紙擦拭鏡頭,這跟它的基本設定是衝突的。

電影不斷出現各種違和感極重的片段、互動尷尬的情節與令人一頭霧水的疑問:收音師莽撞的衝出去幹嘛(疑問)、屋內三人聊天極不自然,行為突兀(不協調感)、導演為何都不會被殭屍咬(這是個人覺得最奇怪的點,看得出來影片似乎是要把導演設定成一個為了拍出好作品而不管別人生死的自私鬼,但為何他都不會被咬)、女主角躲在倉庫時出現在她面前的殭屍為何沒後續(疑問)、已經被砍死的化妝師又突然爬起來(看到這已經懶得理會電影的怪異處)、導演為什麼多次向鏡頭說話,但電影明明不是那種類型呀(疑問)等等。

劇情不合常理的地方太多,毫無邏輯可言,製作技術上又粗糙,加上影片晃動大,我在試片室(約小廳4排坐位)內看得頭還蠻暈的,影片結束時頗有種『解脫了 』的感受,想說該不會今天來就只為了看這部如此怪異卻熱門的短片吧?

隨著銀幕上出現「一個月前」的字卡,慢慢帶出導演接到一個案子,要拍部一鏡到底的殭屍電影,不過要現場直播,沒有 NG 機會。此時我還在想『這設定是,他們後來在拍攝過程中真的遇到殭屍嗎?』這段也不算有趣,交代了每個人的狀況:導演的女兒很喜歡該劇找來的男主角、導演老婆在電視上看到防身術、殭屍大叔有酒癮、收音師腸胃不好等。

直到電影開始拍攝後,才發現前面第一段短片中各種不合常理的劇情、第二段拍攝前置作業種種看似沒有意義的片段,在第三段中都給了解釋,不只是很搞笑,而且設定也很能說服人。

 

電影劇情設定細節

山越俊助(收音師)

  • 先鋪陳山越腸胃不好,只能喝軟水、喝硬水會拉肚子(或相反),卻在會議上不小心拿到隔壁的礦泉水,導致正式開拍後拉肚子,還沒輪到他時就衝出去上廁所。後來真央想到辦法讓他接回劇情,就是導演敲門後把他推進去。

日暮隆之(導演)

  • 本來他是負責這齣劇的導演,劇中的導演另有他人飾演,但該演員車禍臨時無法前來,在真央推薦下直接下場演戲,並在攝影機拍不到的地方 cover 大小事。
  • 山越出包後,導演對著鏡頭喊『攝影機不會停』是喊給後場工作人員聽的。

日暮晴美(隆之的老婆)

  • 對演員生活仍相當懷念,因化妝師車禍沒來在真央推薦下臨時頂替上場。而她在電視上學到的防身術(施展過程還要喊『 碰!』),也成了屋內三人閒聊拖時間時的話題。至於後段才提到之所以不讓她繼續演戲的原因,是因為她入戲太深,無法被駕馭。
  • 她之所以被斧頭砍死還會醒來,是隆之得在制伏不受控的她後,找個理由讓她退場,沒想到她中途醒來。

日暮真央(隆之的女兒)

  • 雖然只是在片場擔任場務,但對電影製作要求度高,後來也展現出她掌握攝影拍攝後台的能力。

松本逢花(女主角)

  • 女主角在屋頂跳針式的吼叫,是因為攝影搖臂掉到樓下摔壞了,所有演員都跑去疊羅漢,中間失敗好幾次,為了最後那顆俯視鏡頭。
  • 女主角躲倉庫那段,是工作人員為了告訴她斧頭藏在哪(短片中她發現斧頭的台詞也很突兀)。

細井學(酒癮大叔)

  • 前面就有鋪陳他有酒癮而耽誤工作,想積極振作,無奈片場送來祝賀的好酒被他偷喝,開演前就倒地不起,幾乎都是靠隆之扶著他在拍攝。
  • 像是殭屍敲門聲的碰撞聲,是導演拖他時撞到門板,屋內三人要撐時間也是因為這件事,他在窗外的殭屍動作很詭異,那是導演操控他雙手做出來的。

山之內洋(助理導演)

  • 假斷手臂在看短片時大概就知道是怎樣操作,但這段有實際演出來。

松浦早希(助理攝影師)

  • 一直渴望能有機會磨練,跟在有腰痛問題的攝影師旁邊,中段攝影機放地上就是攝影師老毛病犯了,她臨時決定拿起攝影機頂替上場。(後半段真的很晃)

 

電影風格

一鏡到底

就這幾年我看過的電影來說,一鏡到底的部分會讓我想起《維多莉亞》,也是用低成本拍攝而成,同時也幾乎都是找素人或演戲經驗不豐富的演員來演出,透過種種事先巧妙安排來完成。

類似的《鳥人》(Birdman or (The Unexpected Virtue of Ignorance), 2014)則是完全相反,精湛的製作技術、演技優異的老練演員,且《鳥人》是分成好幾段拍攝只是透過剪輯讓它看起來像一鏡到底。

後設電影

直覺會讓人想到《A片現場不NG》這部電影,同樣是在講拍攝電影的工作辛苦談,同樣的搞笑,個人蠻推薦找來看。

反轉

就我看過的電影中臨時想不到類型電影,是有那種前面90%的時間都在鋪陳,最後10%整個大反轉的電影(而且很多),也有那種看完第一遍後,第二次會完全用不同角度去看的電影,但這種前面2/3都在鋪陳,最後1/3再一個一個解謎的,想不到比較接近的來推薦。

我認為以上三點只要能展現出其中一點,就足以被觀眾記住,被喜愛該手法的觀眾認為是神片,而這部一次玩了三種,在劇本寫作的細膩上,個人相當崇拜,逐以跟我心中另一部優異劇本《意外》(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2017)並列。

 

電影製作過程

挑幾個比較有印象的記錄:

  • 真央認為演哭戲用眼藥水很不敬業,但導演會有進度壓力(像這個場地可能只能借多久),有些導演在此時就會妥協。
  • 安排童星演出,而能會因為童星母親的干涉,使得拍攝無法繼續。
  • 斷臂要如何演出?把手貼近身體,裝設道具斷臂演出(這破綻沒我想像中大)
  • 拍攝電影無法控制的突發狀況很多,這部主題就是在講這個。
  • 劇組人員常因為長時間相處在一起工作,很容易發生感情。(飾演導演的演員跟化妝師同時出車禍)
  • 噴血的畫面,是有工作人員在後方用水管把血漿吹出。

 

觀賞平台

這是受「車庫娛樂」邀請觀賞的特映,觀賞戲院:車庫試片室

Advertisements

 

Movie, カメラを止めるな!(日本, 2017) / 一屍到底(台) / 屍殺片場(港) / One Cut of the Dead(英文) / 摄影机不要停!(網),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