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影評:台灣的魔神仔宇宙

Movie,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台灣, 2018年) / The Devil Fish(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台灣, 2018年) / The Devil Fish(英文)

《紅衣小女孩》是台灣近年來極少見發展相當成功的系列電影,取材自最在地的台灣文化,從1990年代紅極一時的靈異節目生活文化,到民間山中精怪傳說,也結合登山禁忌、宗教信仰等,架構出台灣特有的靈異世界觀。

僅個人的感受,這系列的作品在首集時礙於資源有限與製作團隊經驗還不足夠,作品雖不完善但讓觀眾為之驚豔。續集在電影製作技術上有大幅度跳躍式的進步,普遍獲得觀眾好評。

而發展到第三部作品,很明顯能感受到這系列作品的用心之處,劇組應該是很用心在聆聽觀眾的想法,大多數不完善的地方都能在續作中看到明顯的改變,也努力在推出續作時擴大世界觀,並維持作品間的特色與關聯性。

前兩集最為人詬病令人出戲的電腦特效,在這集已獲得控制在展現拿手的部份,幾乎已經沒有令人出戲的部份。而每集都找來一位台灣相當具代表性的演員也是這系列作的特色之一,女主角從許瑋甯楊丞琳,到這集的徐若瑄,男主角從黃河、新生代演員吳念軒到這集霸氣滿滿的鄭人碩,都讓觀眾看到這些演員們不同的演技展現。

這集比較著重在驚悚與嚇人的表現上,還蠻嚇人的,也改善了不少前作中較令人不滿意的地方,能看出劇組追求進步的用心,劇情上較具可預測性是稍嫌可惜之處。

 

需要看過前作嗎?

人面魚是《紅衣小女孩》的前傳,雖然沒看過也能看懂劇情,但在角色登場時會缺少一種『這不就是《紅衣2》中的誰誰誰嗎!原來他們有這層關聯』的驚喜(有3位),最後片尾也有2位驚喜角色登場。不過若沒看過《紅衣2》也有個好處,會比較不容易猜到劇情的發展,我會偏向建議沒看過《紅衣2》的觀眾先不要補看,待看完《人面魚》再回去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演職表 | 片尾電影場景 | 取材資料 | 宣傳 | 記者會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1/23
  • 片長:114分鐘
  • 級別:輔導15級(15+)
  • 評分:IMDb、豆瓣(無)、爛番茄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6萬+)
  • 片尾:2段片尾劇情、1段小畫面影片,完整演職表約6分1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煞魔仔、魔神仔、V8攝影機、舒伯特《魔王》;鄭成功事蹟、抽菸、醫院、微波食物、炸魔神仔、鋼琴、滋露巧克力、金紙、吳郭魚、《火影忍者》、節拍器、高音符號、轎手(輦轎)、魚鱗癬

電影背景:嘉義蘭潭、玄虎宮、台中大坑福德宮 | 約2006年 [附註1];2015年

 

影評

與前作的關聯

1, 男主角林志成有個兒子叫林俊凱,這個俊凱就是《紅衣2》的虎爺乩身。

對看過《紅衣2》的觀眾來說,聽到爸爸叫兒子『俊凱』時,就能瞬間發現這是在演俊凱爸爸的故事。不過前面提到若看過《紅衣2》也有壞處,我幾乎在首次聽到『俊凱』時同時想到,為何在《紅衣2》中沒有出現俊凱的爸爸?不太可能兒子喜獲麟兒時做老爸的還不出現吧,加上後來的劇情並沒有描寫到足以造成讓志成跟俊凱「避不見面」的狀況,就猜想志成最終可能會掛掉…但這集電影並沒有寫死就是了。

至於志成被煞魔仔釘在樹幹上後變回沒神明附身的狀態,畫面切換到虎爺降駕到俊凱身上(眼睛開張是黃色眼珠),這邊頗有一種這「能力」(天份)改由兒子繼承的味道,想去銜接《紅衣2》,但俊凱在爺爺廟裡展現虎爺動作這段,還是有點讓人覺得莫名其妙就是了。

2, 志成的老爸阿龍師在《紅衣2》也有登場,算是重要配角。

同樣的,對看過《紅衣2》的我來說,在屢次提到志成無法讓黑虎將軍降駕時,我就猜到他會去找爺爺幫忙,在劇情上沒有太多懸念。

3, 志成跟阿忠去找的那個女生(高慧君飾演)角色名叫林美華也是《紅衣2》登場的角色,她祖母幫忙豪宅看風水,但已退休。

這段對沒看過《紅衣2》的觀眾來說可能會一頭霧水或認為這段劇情毫無意義,但在《紅衣2》中,美華作的那個法(不破哏給沒看過的觀眾自己去看)就是她祖母留下來的,算是兩集之間的一個小連結。

另外應該很多人在看《紅衣2》時都會疑惑,片頭身上劃滿符咒的女兒是美華哪時候跟誰生的?這集雖然沒講到是跟誰生的,但能看出美華這時已經懷孕,肚中的孩子就是那個女兒!

4, 片尾出現的那兩個人,是第一集的男主角跟女主角。

 

細節元素連結

能感覺到電影有在前作中找出各種能放到續集使用的元素,讓各集之間的連結性更強,也可以說它是彩蛋啦。

1, 五雷咒,在《紅衣2》是符咒形式,美華本來用畫有五雷咒的布來封印屍體,但被山老鼠被挖出來(後布從車外飄過),或是美華家也有那塊布,可用來攻擊鬼怪。這集則是科儀形式,志成看似握拳放在中邪者頭上,那個手勢跟我們一般握拳略有差異,那個就是五雷咒手勢,可用來逼迫惡靈離開人體。

2, 家豪的同學做的報告是訪問民俗專家林正義,在首集中他也有出現在電視節目中(但我不知道那段是直接使用過去節目的影片,還是重新拍攝的)。

3, 請虎爺降駕的咒語『靈符燒化江河海,毫光顯現照天開』,在《紅衣2》由阿龍師、俊凱唸出,這集則是志成。

4, 紅衣小女孩是源於靈異V8影片,似乎是基於這點電影在片頭也特別安排了家豪拿V8攝影機拍攝作法過程的劇情。

Advertisements

 

電影表現

特效

前作《紅衣》跟《紅衣2》的特效很讓人出戲,特效問題在這集有大幅度的改善,但倒也不是台灣特效團隊獲得突飛猛進的技術進步,而是電影選擇目前技術足以較完美呈現的部份來展現,在劇中主要是煙霧的部份,如志成握拳(五雷印)放在中邪者頭上時冒出黑色煙霧,不過這重複被多次展現,反而顯得有些黔驢技窮。

另一特效展現處為志成身體被樹枝穿插而過,志成硬是讓自己身體從樹枝中拔出來,這邊特效就稍嫌明顯。不過劇組也改善了《紅衣2》中虎爺降駕後的詭異形象,這集直接用金色老虎特效來展現,完全能感受到劇組是有在看觀眾反應去改善電影中各處細節的。

再提一處讓我有此感受的地方:志成有段用法器戳傷自己手臂內側的畫面,對照《紅衣2》中慘不忍睹的受傷特效,也明顯是針對弱點再度挑戰,這次的效果就不錯。

 

Movie, 紅衣小女孩2(台灣, 2017年) / The Tag-Along 2(英文), 電影劇照

《紅衣2》受傷特效

 

驚嚇觀眾部份

驚悚鬼片嚇人的方式大致上就是那幾種,但以風格來說,《紅衣》使用較多的是:鬼影(紅衣小女孩)出沒在背景中而角色沒有發覺、直接視覺上的鬼影攻擊人、令人不安的背景環境(深山)、魔神仔吃蟲當吃補的傳說等。《紅衣2》則利用背景環境:廢棄醫院、廢棄遊樂園、符咒屋3大場景完成籠罩全劇的氣氛。

這集則應用大量突發驚嚇,此外能看到劇組有試著用更多種不同的元素來呈現:像是片頭利用釣到人面魚釣客的詭異神情這段畫面表現很優異,能讓觀眾不安。此外是使用音樂,演奏舒伯特《魔王》卻讓全校學生集體中邪。電影在嚇觀眾的表現上算是不錯的。

 

劇本

劇本是這集較為可惜的部份,像前面有提到對於有看過前作的觀眾而言,劇情的可預料性較高,而會觀賞《人面魚》的,有看過前作的仍是觀眾群中的大宗。

其次是劇情編寫在角色行為安排上不夠恰當,雖然說驚悚片或災難片有99%會有蠢角色來觸發災難,但看完炸魔神仔後把魔神仔口中吐出的小魚帶回家這真的蠻瞎的。

不過還是能看出劇本想讓各種元素間的關聯性強烈一點,像是家豪送給雅惠的高音符項鍊、節拍器、鋼琴、演奏舒伯特《魔王》這些,但它還是缺少了些讓觀眾能更投入劇情中的連結或表現方式。

 

附註1:

印象中電影沒提及背景年份,而我用以下方式推算。《紅衣2》的背景是2016年,上映時間是2017年,若用演員實際年紀做為參考,大俊凱(吳念軒)在演出時約22歲、小俊凱(陳少卉)在演出《人面魚》時約7歲,那《人面魚》就是15年前,也就是2001年。

當然演員實際年紀不等於劇中設定,像日本一大堆30幾歲還演高中生的。我認為大俊凱在劇中設定應該是17歲,一來這跟他女友雅婷(詹宛儒)年紀一樣(恰巧這對情侶兩位演員也同年紀),而雅婷是高中生,二來這會跟另外一個線索對的起來。

另一個線索就是這集美華懷孕,而飾演她女兒的演員在拍《紅衣2》約10歲,換算起來這集背景約2006年。

 

《紅衣小女孩》系列電影

 

觀賞平台

Movie, 人面魚:紅衣小女孩外傳(台灣, 2018年) / The Devil Fish(英文), 特映會特殊票

這是受「瀚草影視」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13廳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