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總動員》影評:當有人威脅你的領導地位

Movie, Toy Story(美國, 1995) / 玩具總動員(台灣) / 玩具总动员(中國) / 反斗奇兵(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Toy Story(美國, 1995年) / 玩具總動員(台灣) / 玩具总动员(中國) / 反斗奇兵(香港)

皮克斯動畫工作室的第一部動畫電影,劇情是擬人化的玩具在人類沒注意到的時刻會起身活動(但不是那種恐怖取向的),這系列的電影主軸帶有冒險過程,描寫人們心理的部分寫實且深入,往往能為觀眾帶來不少省思。

 

適合年齡層

看電影時其實有點訝異,雖然這部電影是普遍級,但電影中有些畫面應該還是會嚇到小朋友。像是抱抱龍突然跳出來嚇胡迪,或是有些被改造的玩具(躲在床底下的獨眼娃娃頭)這些,家長若要陪小朋友看可自己先看過一遍再決定。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彩蛋 | 額外

 

觀影情報

  • 上映:不確定 [院線]、2010/04/23 [玩具總動員1+2]
  • 片長:81分鐘
  • 級別:普遍級(0+)
  • 評分:IMDb(8.3/70萬+)、豆瓣(8.2/14萬+)、爛番茄(100%/78)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3189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3分56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玩具;生日派對、撲克牌、加油站、街機、夾娃娃機、搬家、聖誕節、榭寄生

 

影評

電影表現

至小豪寫文當下,皮克斯已推出19部動畫電影,皮克斯也已成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動畫電影,回頭來看這部皮克斯於1995年推出的首部動畫電影,發現這部動畫電影已經有很明確想表達的主題,而且是那種比較複雜的情感,是孩童與成人皆能享受其中的作品。

 

當有人威脅你的領導地位/那個可能取代你的人

直到巴斯光年出現之前,胡迪一直都是安弟最寵愛的玩具,也是玩具間的領導人物,當巴斯光年出現時胡迪就開始對他敵意滿滿,嘲笑他不知道自己是個玩具,後更陷害他導致意外跌落屋外。

這種情緒反應我們每個人都有,可能發生在弟弟妹妹出生後,可能發生在求學時期自己在小團體間的領導地位被取代,可能發生在職業生涯時;電影能把這呈現在一部討人喜歡的動畫電影中這是很棒的,父母在陪伴孩子成長時,也可以藉由與孩子有共同題材來幫助他們成長,而成年人也可藉由觀察角色的行為來省思。

 

相信的力量

巴斯光年一直深信自己是太空騎警,直到發現事實後整個人垂頭喪氣、惘然若失,對巴斯這段情緒表達很有感觸。這讓我想到,每個人都會有他相信的東西,精神支柱,有時候在旁人眼中雖然那不是事實,但身為旁人的我們是否該去質疑他們的信仰?

我們不難在孩子成長過程中看到類似的狀況,像小孩可能天生有殘缺,父母委以美好的理由解釋(隨便舉個臨時想的例子,像胎記解釋成是天使的印記),’讓孩子信任自己是獨特的、美好的,但在成長過程中就是有人刻意或無意去破壞孩子的信仰,去嘲笑這孩子。

這部分也是很適合用來跟孩子分享,只要你能用對方式,誰說巴斯光年不會飛?認同自己,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任務,不是非得是某種樣子才是英雄。

 

玩具視角

電影傳達了一個不錯的概念,用玩具的角度來說故事。就像阿薛那樣會有些小朋友對待玩具的方式相當粗暴,雖然玩具是沒有生命的,但也難保小朋友越玩越大開始殘害些小昆蟲甚至是動物。若小朋友能體會用玩具的角度去思考,善待他們,我想未來對別人也更容易有同理心吧。

 

台灣製造

Movie, Toy Story(美國, 1995) / 玩具總動員(台灣) / 玩具总动员(中國) / 反斗奇兵(香港), 電影彩蛋

Movie, Toy Story(美國, 1995) / 玩具總動員(台灣) / 玩具总动员(中國) / 反斗奇兵(香港), 電影彩蛋

電影中有出現兩次巴斯光年是「台灣製造」(Made in Taiwan)的畫面,第一次是他從電視上看到巴斯光年玩具的廣告時,第二次是胡迪被關在籃子裡跟他對話,他在自憐自艾時。

我是在2017年 [附註1] 看這部電影,也直覺用了當代的認知去思考,以為這個是迪士尼「在地化」的畫面,會不會每個國家出現的製造地點都不一樣?事後證明這個部分只是我想太多了。XD

會這麼想是因為像《腦筋急轉彎》(Inside Out, 2015)中,萊莉討厭的食物、爸爸腦袋中的運動比賽,或《動物方城市》(Zootopia, 2016)中的播報員,在不同的國家上映時是不同的內容,或是迪士尼歌曲在不同國家的在地語言版都會重新寫詞、翻唱過,我租的 DVD 又已是迪士尼併購皮克斯後才再版的,片頭還有迪士尼的城堡動畫。

差不多從1980年代開始,國際對台灣的印象很大一部分是代工,而且這段期間在美國影視文化中,「Made in Taiwan」常常是個貶抑詞,最有名的像是《致命的吸引力》(Fatal Attractions, 1987),Dan(麥克道格拉斯飾演)的雨傘壞了,Alex(葛倫克蘿絲飾演)便取笑他說:「Made in Taiwan?」(台灣製造的嗎?)

以至於網路上有種聲音認為,《玩具總動員》的這段「台灣製造」巴斯光年斷手的部分是在諷刺台灣製造品質不佳,而巴斯光年看到自己是台灣製造的也感到失落。[新聞2]

不過我自己在看過電影後並不這樣解讀,巴斯光年從2樓跳下,會摔斷手臂是正常的,並沒有諷刺品質不佳的意味,而巴斯光年的失落則是因為他發現自己只是玩具,而非他自認的太空騎警,這邊很單純就是在呈現台灣是代工王國的印象而已。

  • 附註1:我是在12月31日租DVD來看的,而文章發表時已是2018年。
  • 新聞2:形象好糟 台灣曾在這15部好萊塢電影出現過 2016-12-31 蘋果新聞(連結

 

玩具總動員系列電影

*依序為台灣片名、原片名、美國上映日期

 

觀賞平台

Movie, Toy Story(美國, 1995) / 玩具總動員(台灣) / 玩具总动员(中國) / 反斗奇兵(香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無心得速記,用電腦截圖輔助。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