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毒》影評:一見鍾情不隱藏

Movie, Venom(美國, 2018年) / 猛毒(台灣) / 毒液:致命守护者(中國) / 毒魔(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Venom(美國, 2018年) / 猛毒(台灣) / 毒液:致命守护者(中國) / 毒魔(香港)

猛毒是漫威漫畫中的外星生命體,通常出現在《蜘蛛人》漫畫中,這個角色也曾經出現在電影《蜘蛛人3》(Spider-Man 3, 2007年)之中,這次是以獨立電影的方式登場,雖然索尼影業有《蜘蛛人》的版權,但目前《猛毒》看來與湯姆·霍蘭德版的蜘蛛人(以及漫威電影宇宙)是沒有關係的。

像這類美漫英雄電影會去看的就是會去看,評價如何不是重點,僅個人感受,索尼近年的英雄電影風格上都較為講究特效視覺效果,特效都還蠻酷炫的,在步調上會較為緩慢,劇情上較無法引人入勝。世界觀都會架構的較為巨大,往往在這集就會先鋪陳未來幾集的東西,想把各種能吸引人的東西都塞入,頗有種看完細部設定集後卻來不及上主菜就放棄或快速帶過的感受,甚至輕易放棄整個計畫,希望這次《猛毒》能好好發展下去。

 

需要看過前作嗎?

前面提到的之外,《猛毒》目前看來與三版蜘蛛人都沒有關係(未來會不會跟漫威電影合作則還不知道),不用特別找前作出來看。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 彩蛋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0/03
  • 片長:113分鐘
  • 級別:輔導12級(12+)
  • 評分:IMDb(7.1/6萬+)、豆瓣(7.3/5千+)、爛番茄(30%/239)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82萬+)
  • 片尾:完整演職表約20分5秒,片尾共2段。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外星生命體、救護車(119)、撞球、電纜車、核磁共振機、無人機、機場、火箭、監獄、FBI

電影背景:舊金山(舊金山港);東馬來西亞/沙巴砂拉越

 

影評

電影表現

劇情發展過於刻意

電影會刻意營造出觀眾某些情緒感受,就是想讓觀眾覺得高潮迭起,若使用技巧精湛,即使過了十年、二十年再觀賞依然會覺得精彩,但這也跟個人喜好、觀影數量之類的都有關係。以我個人的感受來說,《猛毒》有蠻多地方是過於刻意的:

  • 德瑞克要處理掉艾迪時,還叫手下把他拖到森林之中,這也太刻意了,實驗室又不是沒死過人,前面才死了一堆做人體實驗者,且之前才被他在森林中逃脫過一次。個人想到的解釋是:為了製造驚險感,以及為了讓女猛毒登場。
  • 艾迪被暴動刺穿身體,像這段我完全不會感到驚訝或替艾迪感到擔憂。(同樣狀況,《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表現就更為優異)
  • 猛毒為了救艾迪,犧牲自己去檔火箭爆炸,後又無緣無故出現,不知道是不是劇情被剪掉。(這部電影一直有「被剪片超多」的相關新聞,雖然湯姆·哈迪有出來解釋)

 

沒能解釋清楚

電影蠻多細節都沒解釋的:

  • 像是暴動為何會知道要去找德瑞克,是可以說牠從墜落的太空船看到生命基金會的商標之類的,但電影並未明確讓觀眾知道這些外星生命體是怎麼在來到地球後就擁有足夠的生活技能,像是語言、搭飛機(猛毒會游泳,但有幕是香港機場畫面的,應該是牠操控宿主去搭飛機?)等。
  • 猛毒寄生在露宿者瑪麗亞的那間實驗室,艾迪去亂按按鈕跟拿滅火器就能打破透明窗讓人意外,從後面看來猛毒的攻擊力遠大於這防護吧!

 

定位不明且混亂

暴動都特地變化出雙手大斧頭來,卻在用力一揮後,眾人居然不是被砍半而是震飛出去而已。我並不愛血腥暴力場面,但會認為既然要設定這種攻擊方式,就不該為了考量更年輕觀眾族群市場而出現這種奇怪的現象,定位不明且混亂(早期電影發展時有說要做成R級,應該是中途改變的,個人會覺得這種猶疑不定的決策者超難相處,改來改去的結果往往是最糟糕的。)

 

與蜘蛛人相似

會覺得電影前半段與陶比·麥奎爾版《蜘蛛人》設定相似,猛毒宿主(略過寄生彼得·帕克的部分)艾迪·布洛克記者身分是漫畫原著就有,但劇情推展上像是描寫失業又失去愛情的生活描寫、堅持報導的公正客觀,不受財團利益限制等,會希望這部分是更有原創性一點,讓人有種電影想複製過去的成功模式來發展的感受。

 

觀影感受

電影沒有很致命、令觀眾無法原諒的缺點,可是每個缺憾都會讓我這類的觀眾無法投入電影之中,在觀賞前半段是相當乏味的,後半段又過於倉促,甚至劇情是不夠清楚的。

 

電影設定

  1. 生命基金會/Life Foundation
  2. 猛毒害怕 4,000 ~ 6,000 Hz的聲音,包括飛機起飛、鐘響、核磁共振機等
  3. 猛毒怕火(包括照明彈)
  4. 狗狗能感應到猛毒的存在,會對著猛毒吠叫。
  5. 猛毒似乎有第六感,能預知危險(曾叫艾迪不要開門)

 

關於文章副標題

片尾曲應該播藍心湄的《一見鍾情》才是:一見鍾情不隱藏,兩顆心才不孤單,三生三世我都會守在有你的地方~~~多麼適合猛毒與艾迪·布洛克呀!

 

索尼漫威宇宙

《猛毒》是「索尼漫威宇宙」(Sony’s Marvel Universe)的第一部作品,預計接下來還會有《莫比亞斯》(Morbius,IMDb)、《守夜神》(Nightwatch,IMDb)、《獵人克拉文》(Sergei Kravinoff)、《神秘法師》(Mysterio)、《銀貂》(Silver Sable)、《黑貓》(Black Cat)、《蛛絲》(Silk)、《頭獎》(Jackpot)等作品(中文僅為暫譯)。不過索尼影業光蜘蛛人都可以重啟到第三版來,對於未來計畫變數還很多。

  • 猛毒(Venom)2018年10月5日

 

觀賞平台

Movie, Venom(美國, 2018年) / 猛毒(台灣) / 毒液:致命守护者(中國) / 毒魔(香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3廳

 

Movie, Venom(美國, 2018年) / 猛毒(台灣) / 毒液:致命守护者(中國) / 毒魔(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