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返校日》影評:急著想成大事的青少年英雄

Movie, Spider-Man: Homecoming(美國, 2017年) / 蜘蛛人:返校日(台灣) / 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國) / 蜘蛛俠:強勢回歸(香港), 電影海報, 台灣

Spider-Man: Homecoming(美國, 2017年) / 蜘蛛人:返校日(台灣) / 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國) / 蜘蛛俠:強勢回歸(香港)

第三代湯姆荷蘭版蜘蛛人,蜘蛛人原本是漫威漫畫裡的英雄角色,在漫畫公司破產時把蜘蛛人的電影拍攝版權轉給Sony旗下的哥倫比亞影業[附註1],前兩次蜘蛛人系列電影都是由哥倫比亞製作發行。

2002年推出的蜘蛛人電影由山姆萊米執導,陶比麥奎爾、克絲汀鄧斯特分別飾演男女主角,第一集獲得相當大的成功,普遍受到大眾的喜歡,第二集的口碑又更上一層樓,可是第三集口碑評價太差,讓原本還要拍第四集的計劃胎死腹中。

後來決定重啟,在2012年推出由馬克偉柏執導,安德魯加菲爾德、艾瑪史東飾演男女主角,雖然也是有觀眾比較喜歡新版,但普遍來說評價還是很差,很多伏筆都還沒在續集中出現就已經決定再度重啟。

而漫威在破產後跟玩具公司合併後成立電影部門,從2008年起先以《鋼鐵人》打頭陣,接連推出漫威電影宇宙系列電影,掀起一股漫畫英雄電影風潮。這次則是由漫威電影與哥倫比亞合作,先是讓蜘蛛人在漫威電影中客串,在這次的重啟蜘蛛人作品中,再由漫威的鋼鐵人來領蜘蛛人中客串,把蜘蛛人帶入復仇者聯盟中。

如果不管電影評價如何都會進戲院看的觀眾,當然會建議就是自己去感受電影就好,事後若有興趣知道別人的看法再上網看就好。

如果是那種本身不著迷於這些英雄電影的觀眾,就是想看個娛樂爽片放鬆一下的觀眾,這部電影比較是以「漫威漫畫迷」為主要族群取向的,不像陶比麥奎爾版本的版本那樣即使什麼漫畫背景常識都不知道也很能享受其中。

電影承接《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的劇情,若沒看過會連蜘蛛人為什麼有超能力都不知道(是有簡單用台詞提到被蜘蛛咬),會對前面在演什麼有點一頭霧水,建議至少要看過這部。若還有足夠時間,個人會建議陶比麥奎爾版的《蜘蛛人》以及漫威電影宇宙的《鋼鐵人》、《復仇者聯盟》也可以看一下,有些笑點或致敬橋段跟這兩部有關。

 

這部電影需要看3D/IMAX/Atmos嗎?

我看的是數位2D版,大概有兩段畫面場景昏暗、物體移動快速,根本不知道畫面在演什麼,個人是不建議挑更暗的3D版本來看。

但是大銀幕/IMAX,以及好的音效系統像杜比全景聲(Atmos)是會推薦的。

另外我看的是震動椅廳(不是那種4DX喔),震動的部分只有在後期才比較頻繁,前面還好,若有還是可以選擇啦。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片尾

 

觀影情報

  • 上映:2017/07/05
  • 片長:134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9/3千)、豆瓣(未開放)、爛番茄(93%/87)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069萬+)
  • 片尾:完整片尾約10分23秒,第一個彩蛋約2分06秒出現,第二個彩蛋約9分27秒出現。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改編電影、校園生活、軍火製造商;高爾夫球場、死星、印度象神、美國學術十項全能/United States Academic Decathlon、無人機、渡輪

電影背景:柏林(《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 皇后區@紐約、城中高中@紐約、華盛頓紀念碑(《復仇者聯盟》後8年);印度、史泰登島@紐約

 

影評

漫畫迷取向

我對陶比麥奎爾版的印象比較深刻,對安德魯加菲爾德(網友多暱稱加菲貓)版的印象不多,若有記錯歡迎告之。

會覺得這部電影是比較原著漫畫迷+喜愛蜘蛛人電影+漫威電影宇宙迷取向的,之所以會這麼說的原因是:

1, 片頭那段「彼得帕克制片」演的是他在《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以下簡稱「英雄內戰」)中被史塔克找去幫忙時,他就像個普通高中生般興奮的自拍影片,若沒看過「英雄內戰」應該會覺得一頭霧水,不知道在演什麼,也不會知道蜘蛛人能力是怎麼來的(雖然有透過彼得帕克跟小尼聊天提到被蜘蛛咬一事)。

2, 片頭圖姆斯承包處理外星人殘局那邊,還有一隻有著密集牙齒的怪物那個,是延續《復仇者聯盟》的後續,另外搶劫那段面具也都是復仇者聯盟裡的角色。

搬家的部分,要從舊的復仇者聯盟大樓(再之前是史塔克大樓)搬到位於紐約市北部的新址,新址若有看過《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蟻人》等電影,就會比較容易感到驚喜。

3, 看過前兩版蜘蛛人的觀眾或許都會很好奇,彼得每次脫下來的衣服都丟去哪裡了?這部就有把換衣服的過程給演出來,彼得有帶著一個小背包,蜘蛛人衣服就放在裡頭,替換之後把身上的衣服放進去,用蜘蛛絲黏在附近的牆上。但常常也會被幹走(或清潔人員掃掉),梅嬸就曾說他背包已經弄丟五次了(好像在校園被霸凌的孩子般)。

4, 陶比版的蜘蛛人蜘蛛絲是直接從身體射出,好像用之不盡似的,不管要從哪移動到哪就是一直盪來盪去,加菲貓版的改成貼近漫畫原著的蜘蛛絲發射器設定,

湯姆版的設定也是蜘蛛絲發射器,但更仔細描繪了使用上的細節,像是在化學課偷偷試驗怎樣製造出蜘蛛絲,並且偷偷藏在學校的置物櫃底下。蜘蛛絲用完或是發射器掉了時就只能體能比較優異,還是會被小反派(禿鷹手下)壓著打。

沒有支點時只能在高爾夫球場草地上奔跑(不像前作不管在哪幾乎都能盪,反正畫面外一定有支點在。)因為蜘蛛絲有限,所以常常得盪到行駛的車輛上蹲著利用搭順風車來移動。我沒有看過漫畫,但不能想像漫畫應該有出現過這些畫面。

感覺之前觀眾看完蜘蛛人系列電影後產生的一些疑惑或吐槽bug,「返校日」乾脆就拿這些當來笑點發揮。

Advertisements

5, 快樂這個角色還是要看過《鋼鐵人》系列電影會比較對劇中的設定有感(像是史塔克要他保持距離,他就是個很忠心的司機兼保鑣),印象中快樂在第三集戲份最多、第二集其次、第一集最少。

另外最後記者會有人開門出來,那個女生是小辣椒,這對沒看過《鋼鐵人》的觀眾來說,就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劇情,但如果有看過這些電影,不管喜不喜歡這種表現方式,至少會知道電影在玩什麼哏(小辣椒的出現是個驚喜)。另外這邊也有提到「幻視」這個角色(史塔克原本要安排彼得住幻視旁邊的房間)

因為彼得還不打算一步登天直接加入復仇者聯盟,記者會變成是史塔克要宣布他跟小辣椒求婚?快樂有提到那枚戒指他從2008年保存到現在,我倒是忘了《鋼鐵人》裡頭有提到這枚戒指嗎?

6, 彼得在華盛頓紀念碑電梯救出麗茲時,狀況跟《蜘蛛人》很像,彼得救了他的心上人,倒著懸掛在蜘蛛絲上,對方剛好也是站著,這時有人喊說「你可以親她」,這邊是致敬《蜘蛛人》 (或說拿來當笑點)。

蜘蛛人雙手用蜘蛛絲撐住渡輪那邊,則頗有致敬《蜘蛛人2》火車那段經典劇情的味道。

7, 「返校日」中的「閃電」在前作兩個版本都有出現,一直霸凌欺負彼得,另外 Betty Brant 陶比版是報社女會計,多數設定都是漫畫原本就有的,若有看過漫畫或前作電影,會有另外一種「比較不同版本」的樂趣。

8, 電影中一直提到美國隊長是戰犯,這也是看過看過「英雄內戰」才會理解。

9, 蜜雪兒(Michelle)提到朋友都叫她「MJ」,看過前作的就會發現彼得帕克跟哈利奧斯朋都叫瑪莉珍「MJ」,這裡又強調這點,會令人很好奇到底有什麼關連性?或者是接下來會怎麼發展?

 

更貼近漫畫設定

電影前半段在彼得沒有穿上蜘蛛人服裝的時刻,劇情看起來就很像一般的校園YA片(Young Adult),對於想看特效/英雄電影的觀眾來說可能會比較無聊,但它就是在重新塑造出一個更貼近漫畫版本的蜘蛛人,

就像多數青少年一般,自拍生活、急著想成就大事來證明自己、遇到喜歡的對象不敢表白、半夜出門帕父母知道(對彼得來說是嬸嬸)、時常做出錯誤的判斷(抓錯偷車賊)、行事莽撞(為了追銀行搶匪破壞不少民宅)、話超多(碎嘴)等等。

像蜘蛛人在翻倒的校車中還能發現底下黏了一堆口香糖這件事,就很有漫畫風格。

 

動作場面

這部電影製作很用心這點是無庸置疑的,看的出來每一小段都是精心安排的,是很漫畫迷+漫威電影宇宙取向的,但很多劇情或設定對不熟悉的觀眾來說,就都是些沒有太大意義的劇情,我能體會一定會有人覺得這部電影很無聊。但這點倒不是片商會擔心的,從漫威電影宇宙跟蜘蛛人電影的票房看來,光靠他們策略鎖定的族群來說就已經很龐大,而他們也正在讓這個族群更為廣泛。

會看這類英雄電影的大多還是青少年、青年,或是沒有照顧小孩壓力的成年人為主,觀眾族群也會以男生居多,但也會有那種平時忙於事業、家庭,或各種興趣的人,平時也沒空享受娛樂,只有偶爾能偷閒時想到戲院看部爽片,就這種狀況來說,陶比版的蜘蛛人是比較符合要求的,湯姆版的需要很多知識背景。

湯姆版不像前作有很多在大樓間穿梭,有種這種事平時根本不可能做到,只能透過電影來幻想的爽快感,這版多在描述彼得的生活與急於獲得認同的心境,動作場面主要是以紀念碑那段營造出來的驚悚感(像我這種有懼高症又很容易投入「假設從上面摔下來」想像的人來說,看到頭皮會發麻呀),隱形飛機外那段也差不多。

渡輪那段我喜歡蜘蛛人快速射出蜘蛛絲連結船隻那種極快速動作的爽快感覺,但安排鋼鐵人來救援有點可惜,這讓我有種「即使蜘蛛人打不贏或出事,電影也會安排鋼鐵人來救援」的預設想法,後面反而不太會有緊張感。

正反派對戰來說很可惜,真的有對戰到的畫面很短暫,而且看不出什麼技巧可言,禿鷹根本是自爆的。打鬥來說,《蜘蛛人2》我就蠻喜歡的、《蜘蛛人3》會用陷阱的設定也蠻有趣的,這集在這點是比較弱的。

 

電影設定

這個版本的蜘蛛人服裝是史塔克設計的高科技服裝,功能一大堆:

  • 可以射出200多種(這個大概有點誇大啦)狀態的蜘蛛絲,像是電擊等。
  • 面罩眼睛白色的部分會一直改變。較能感受到蜘蛛人的活力與心情。
  • 附有類似鋼鐵人套裝的AI,可直接透過對話來下達指令,附有錄影功能,此外還能設定養成模式。
  • 有類似飛鼠裝滑翔功能,另外還有保暖效果、定位追蹤功能。
  • 胸前的蜘蛛符號是無人偵查機。
  • 能射出小蜘蛛追蹤器。

 

漫威電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鋼鐵人(Iron Man)2008年05月01日
無敵浩克(The Incredible Hulk)2008年06月13日
鋼鐵人2(Iron Man 2)2010年05月07日
雷神索爾(Thor)2011年05月06日
美國隊長(Captain America: The First Avenger)2011年07月22日
復仇者聯盟(The Avengers)2012年04月28日
鋼鐵人3(Iron Man 3)2013年05月03日
雷神索爾2:黑暗世界(Thor:The Dark World)2013年11月08日
美國隊長2:酷寒戰士(Captain America: The Winter Soldier)2014年04月04日
星際異攻隊(Guardians of the Galaxy)2014年08月01日
復仇者聯盟2:奧創紀元(The Avengers: Age of Ultron)2015年05月01日
蟻人(Ant-Man)2015年07月17日
美國隊長3:英雄內戰(Captain America: Civil War)2016年05月06日
奇異博士(Doctor Strange)2016年11月04日
星際異攻隊2(Guardians of the Galaxy Vol. 2)2017年05月05日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雷神索爾3:諸神黃昏(Thor: Ragnarok)2017年11月03日
黑豹(Black Panther)2018年02月16日
復仇者聯盟:無限之戰(Avengers: Infinity War)2018年04月27日
蟻人與黃蜂女(Ant-Man and the Wasp)2018年07月16日
驚奇隊長(Captain Marvel)2019年03月08日

※連結為各部電影的心得,包含劇情、彩蛋整理。

 

蜘蛛人系列電影(Spider-Man film series)

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 版本
蜘蛛人(Spider-Man)2002年05月03日
蜘蛛人2(Spider-Man 2)2004年06月30日
蜘蛛人3(Spider-Man 3)2007年05月04日
安德魯加菲爾德/Andrew Garfield 版本
蜘蛛人:驚奇再起(The Amazing Spider-Man)2012年07月03日
蜘蛛人驚奇再起2:電光之戰(The Amazing Spider-Man 2)2014年05月02日
湯姆荷蘭/Tom Holland 版本
蜘蛛人:返校日(Spider-Man: Homecoming)2017年07月07日

 

觀賞平台

Movie, Spider-Man: Homecoming(美國, 2017年) / 蜘蛛人:返校日(台灣) / 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國) / 蜘蛛俠:強勢回歸(香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5廳/震動椅廳

 

Movie, Spider-Man: Homecoming(美國, 2017年) / 蜘蛛人:返校日(台灣) / 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國) / 蜘蛛俠:強勢回歸(香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