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不可失》影評:在韓國為何能如此大賣?

Movie, 雞不可失 / 극한직업(韓國, 2019年) / Extreme Job(英文) / 极限职业(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극한직업(韓國, 2019年) / 雞不可失(台灣) / Extreme Job(英文) / 极限职业(網路)

這部電影1月23日才在韓國上映,至2月22日約一個月已累計 1,493萬 觀賞人次,成為韓國票房史上僅次於《鳴梁:怒海交鋒》(명량, 2014年)的電影。是以警察辦案卻意外兼差賣起炸雞為主軸的喜劇電影,風格走滑稽的肢體動作、誇張的情緒反應為主,笑點安排非常頻繁,若對得上笑點應該會笑得很開心。

喜劇本來就吃重觀眾的笑點喜好與頻率,以下僅為個人狀況,會覺得這部笑點搞笑過於刻意,那種常理下不會發生的行為反應讓人不容易投入電影中,想誇張又到達不了周星馳電影那種明確的誇張效果,有點不上不下,蠻尷尬的狀況。在故事發展的處理上也轉得很生硬,許多地方都缺少說服力。

讓我感受較強烈的,韓國一直在找出自己的特色,像提到日本我們會想到很多食物:拉麵、壽司、生魚片等,韓國也逐漸把自身特色放在電影中,如這部的韓式炸雞、韓式燒烤等。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22
片長:112分鐘
級別:保護級(6+)
評分:IMDb(7.3/1百+)、豆瓣(8.2/2百+)、爛番茄(無)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2分48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特殊片頭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警察辦案(緝毒)、韓式炸雞、販毒  ;麻將、韓式燒肉、車禍、相機(Canon)、新聞報導、槍枝、救護車、武術(泰拳、柔道)
背景:首爾麻浦區

 

影評

笑點太刻意

喜好問題沒有什麼對錯或優劣,個人比較喜歡出奇不意、幽默類型的笑點,不太喜歡滑稽類、為了營造笑點過於刻意不真實。舉例來說像是緝毒組吊鋼絲垂吊結果操作不熟悉卡在半空中、16輛汽車撞在一起、頂下炸雞店後每次有客人進來就把資料全部撥開打掉,這類就會覺得太不真實而無法融入。

也會覺得笑點想誇張的部份不夠誇張,或者時機掌握不好,像被崔班長嘲諷式的邀約吃燒肉還真的沒志氣的去吃、高班長對崔班長說『我從來沒把你當弟』,然後叫『哥』。

而我覺得好笑的大多都不是那種能真的放聲大笑的,有種卡卡不太順的感受,如在勳ㄎㄧㄤ到用出旋轉攻擊。

 

劇情發展不順

1, 記者要報復炸雞店而惡意做出報導,說他們買別家店的炸雞來用,但炸雞不是馬刑警炸的嗎?
2, 有些細節我其實不太確定原因,像當街跟警察(崔)幹架,然後警察都不掏槍的。
3, 黑幫兩大勢力混戰那段也是,老大被射傷後丟下武器用肉搏。

蠻多細節都讓我覺得這部戲擁有韓國優異的電影產業(攝影器材、服裝道具、燈光等),但劇本非常粗糙。

 

《雞不可失》在韓國為何能如此大賣?

至於它為什麼會如此賣座,個人聯想到的狀況是韓國人悶太久了,之前幾部電影如《浴血圍城88天》《與神同行:最終審判》《1987:黎明到來的那一天》《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軍艦島》等題材都太沈重了。且現實生活中韓國年輕人也處在絕望世代,這時《雞不可失》或許提供了一個很棒的抒壓出口。

 

發身自身文化

我總認為文化是發展出來的,而非全靠自然形成,怎樣的東西可能成為一個國家的特色,是可以靠打造的,當一個特色透過電影被呈現,對國內觀眾可以加深認同感與投入(或許這部電影後韓國會有更多家炸雞店),對國外也是很好的行銷宣傳(像我看完後,若在路上看到韓式炸雞就會想去嚐試)。

而我們台灣也有珍珠奶茶、雞排,卻鮮少出現在本國電影中,反而更容易出現在國外電影,如《月光光新慌慌》的珍奶、《賭神2》(1994年)有香腸攤賭博,這個就是我們可以發展的。附註:雖然《雞排英雄》名稱有雞排,但關聯性其實不大。

 

韓國人說中文

最近韓國人在電影中說華語很頻繁,這部外還有《與神同行:最終審判》《浴血圍城88天》等都有,但是都說得很不流利。

 

電影呈現文化

1, 炸雞店平均一桌消費是800元(院線字幕皆已換算成台幣),後來他們把一客炸雞提高到1,000元(36,000韓圓)。
2, 片尾那種粵語歌是《當年情》,應該是張國榮唱的。

 

各種翻拍版本

龍蝦刑警(龙虾刑警) 中國 2018年06月22日
雞不可失(극한직업) 韓國 2019年01月23日

 

觀賞平台

Movie, 雞不可失 / 극한직업(韓國, 2019年) / Extreme Job(英文) / 极限职业(網路),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Movie, 雞不可失 / 극한직업(韓國, 2019年) / Extreme Job(英文) / 极限职业(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