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影評:星戰系列電影心得總整理 [2看初寫]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海報, 美國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年)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在評價不太高的前傳三部曲中,第三集是表現最為優異的,它改進了前兩集的缺點,也順利把故事接上原始三部曲,雖然當中仍有不少令人不滿意之處,但也有不少驚喜,為前傳三部曲畫下一個不差的句點。

 

需要看過前作嗎?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 | 額外收錄

 

觀影情報

  • 上映:2005/05/20
  • 片長:140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7.6/58萬+)、豆瓣(8.2/5萬+)、爛番茄(79%/286)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958萬+)
  • 片尾:無,演職表約6分18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星際大戰

電影背景:卡須克星(Kashyyyk)、猶它堡行星(Utapau)、科羅森(Coruscant)、穆斯塔法星(Mustafar)、塔圖因(Tatooine)

 

影評

設定

  1. 光劍顏色:安納金(藍,有用過杜酷的來夾斷他的脖子)、歐比王(藍)、尤達(綠)、雲杜(紫)
  2. 尤達提到,人死後會轉化成原力。
  3. 首部曲中,歐比王進入水中時咬的器具原以為有防水功能,但從這集看來只是單純的水中呼吸器。

 

武器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劇照

IG-102 機器人拿的電棍(Electrostaff)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劇照

蜂鳴機器人(Buzz Droid),正式名稱是 Pistoeka sabotage droid。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劇照

超光速對接環(Hyperdrive docking ring),二部曲也有出現(但對接畫面被剪掉),上集的型號是 Syliure-31 long-range hyperdrive module,這集的型號是 Syliure-45 hyperdrive module。

 

呼應其他集的設定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劇照

1, 塔圖因的雙夕陽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劇照

2, 安納金在首部曲時送給帕米的守護符。另外帕米下葬時有裝個大肚子,算是用來解釋為何黑武士不知道自己有孩子,他以為孩子胎死腹中。

 

3, 這集登場的安提利斯艦長,在四部曲中有提到 C-3PO 他們原本屬於安提利斯,雖然查該集 IMDb 沒查到這姓名,但他應該就是片頭被安納金掐脖子的那位。

 

觀影感受

1, 星戰的世界是忽略「外太空沒有重力」而設定的,常見星艦被重大攻擊後是直接往下掉的,或像這集被炸成兩半時,安納金等人在電梯內是變成直接往下掉的,都很明顯把太空當成地球看待。

2, 由於我是從前傳三部曲入門,一直以為切換場景的各種畫面是星戰的老傳統,後來才發現這是前傳三部曲的特色,後也有沿用,但似乎越來越少。

3, 每次看爬昇字幕都覺得很吃力,太多星戰專有名詞,發展也太快。

4, 這集喬治·盧卡斯式的笑點就有戳中我,不過也只有兩處:R2-D2衝太快撞到牆、電擊敵人後被踹倒。

5, 能看出前傳三部曲有想開啟更多元的世界觀,這當然也是拜電腦特效已經有辦法達成這些效果所賜,這集出現的像是歐比王騎乘動物坐騎、葛理維斯將軍護衛機器人拿的電棍等。

6, 電影蠻多東西沒解釋的,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只是單純要接上原始三部曲而演,像是帕米之死是因為失去求生意識,然後在臨死前替男嬰取名路克、替女嬰取名莉亞。

或是把路克送回安納金的故鄉去(以安納金在二部曲跟他們夫妻的互動,連他們會不會接納這小孩都是個問題吧!)、歐嘉納參議員領養莉亞(結果把星戰電影全看完了,我還是不知道她為什麼是公主?歐嘉納不是參議員嗎?他老婆是某星球皇后?)

7, 硬塞尤達交給路克一個功課,學習金魁剛習得的不朽之術,曾從原力的冥府歸來,並說要教歐比王怎麼跟金魁剛對話。

這段就是要解釋為什麼帝國剛成立時歐比王跟尤達為什麼沒反抗、尤達在原始三部曲登場時為什麼像個怪老頭、歐比王明明就在塔圖因上隱居卻不去找路克、那詭異的絕地英靈設定又是什麼。

但這劇本真的令人搖頭,前面不是才提到人死後會化成原力嗎?路克沒透過任何學習也能跟絕地英靈溝通啊。

 

沒能理解的部分

  1. 薩硫凱密是誰?歐比王有對安納金說他已歸降。沃斯大師又是誰?只知他的部隊已移往波士比提。
  2. 上集提到絕地大師西佛·迪雅(Sifo-Dyas)訂製了複製人大軍,我以為在這集會有個交代,也沒有。(我知道星戰有些設定是透過漫畫、小說、動畫去補齊的,但這對非超級粉絲來說的確不太親切)
  3. 從西帝說的話可以推斷達斯·普拉格(Darth Plagueis)是他的師父,擁有長生不老的能力,甚至能創造生命,但在睡夢中被西帝所殺。不過這段話是建立在西帝要招納安納金的前提下所說,也不知道是幾分真假。

 

星戰系列電影心得總整理

我看星戰的順序是:1、2、3、7、俠盜、4、5、6、8、1、2、3,最早看前傳三部曲時並沒有寫電影心得,之後的都是在近幾年(2015年後)看的,都有寫心得。

 

人生不同階段看星戰

初次看星戰時才17.18歲,之後再看(含重看前傳三部曲)已是兩倍年紀,感受上真的差蠻多的,只以個人狀況,挑些比較明顯的來講。

1, 青少年時看前傳三部曲容易覺得有共鳴,這年紀總覺得自己與眾不同,看到「chosen one」(這集改翻成「天擇人選」)這種詞很容易把自己代入,認為自己也會是那種萬中選一的人。也會同安納金那樣覺得自己總是不被理解、不被認同。

Advertisements

中年重看時認定自己這生很有可能就是很平庸的渡過,對於不被理解這件事會認為這就是人生的正常現象,在看這些劇情時蠻無感的或覺得無趣。

2, 以前看電影是靠「台詞」跟「設定」理解劇情,電影說什麼就是什麼。

現在看電影會透過演員演技去感受他們的心理狀況,重看時就覺得完全感受不到安納金跟帕米之間是有感情的,很明顯有種知道他們是在演戲,那種無法真的融入電影裡頭。

3, 以前評論電影因為沒有寫心得的習慣,很多時候只要片尾好看,就覺得電影是好看的,像星戰這種前面可能看得昏昏欲睡,也沒認真去理解劇情,但最後半小時都會有精彩的戲,整體記憶就是「好看」。

現在有在寫電影心得,對電影的評價可以說是以分鐘為單位,這段表現怎樣,那段表現如何,演員演技、配樂、邏輯、真實度、電影各種技術(特效、服裝、髮妝)等都會在意。

 

「原始三部曲」真的最好看嗎?

以「前傳三部曲」或「續集三部曲」做為最初接觸星戰作品的觀眾,在看「原始三部曲」會有什麼感受?

這點在觀眾之間也是很容易有差異的。有些人會覺得原始三部曲仍然是最好看的,或覺得劇情緊湊,但也有人會覺得原始三部曲很沉悶、特效又老舊,甚至無法看完一整集。

就我自己的狀況來說,我青年少時曾在看完前傳三部曲後去租原始三部曲來看,沒能看完一集,直到最近為了寫心得才又補完,仍是無法從原始三部曲中獲得什麼樂趣。

我自己會覺得這狀況有點像手機的發展,有經歷過黑白畫面鍵盤式手機年代的人,應該都對「貪食蛇」印象深刻,當時可能多數人都玩過上千小時的貪食蛇,反而現在很多遊戲可能玩不到一個月就膩了,我們可以說貪食蛇是史上最耐完、最有趣的手機遊戲嗎?

每個東西的發展都有它的歷史背景,不容否認貪食蛇跟星戰原始三部曲在他們所處的年代都是相當流行的娛樂,在歷史上都有能被記錄下的一頁,這個部分沒有人會特別想要去反駁什麼。

可是會有一種人(不是指每個人都這樣)他們是基於這個東西的歷史地位,或個人的成長經歷,當別人用當代的角度去評價這些作品時,就會急著反擊那些不同想法的人,這很容易引發爭執。

有時候這種狀況會被稱為「貴古賤今」,我自己會覺得,40年(星戰40週年)來有多少人投身電影業做出貢獻,若大家真的覺得只有以前的電影好看,不就是否定掉這百萬、千萬人的努力嗎?當代的電影有它的魅力,很多作品對我們來說會好看,也是因為我們是處於最容易接受電影(也是對電影最不計較)的年紀時觀看的。

 

劇本不是星戰的強項

看完原始三部曲+重看前傳三部曲之後就會發現,劇本真的不是星戰的強項,架構並呈現出迷人的星戰世界才是。

星戰的劇本很少能說服我那是角色會有的行為反應,不管是安納金的黑化、安納金與帕米的戀愛、黑武士對路克的心態等,設定上都是想到再事後(續集)中添加,添加的目的只以戲劇張力為主,說服力薄弱。

設定很破碎,常常突然用句台詞就帶出一個新的設定,而前後未曾再有關連。

甚至給我一種這跟《奪魂鋸》(Saw, 2004)系列電影類似的感受,認為劇本是星戰中較弱的一環。

 

拍前傳的困難處

星戰一直以來都讓我有種感受,它在拍攝原始三部曲時電腦特效科技才剛要發展,在表現上是受到諸多限制的,等到拍攝前傳三部曲時電腦特效突飛猛進的發展,但把這三部曲設為前傳的缺點,就是得受限於,就時間軸上來說,過去的科技不會比未來還厲害。

這在首部曲還能看到電影似乎有所節制,但到三部曲後感覺導演也不管這些了,像 R2-D2 功能越來越多,繼二部曲可以飛行之後,這集可以伸出武器來電擊敵人、可以像烏賊那般用汽油噴敵人,再利用引擎的火花點燃熊熊大火,不說這是星戰我還以為是素還真在用怒火燒盡九重天勒。

原力的使用也越來誇張,每個角色都可以輕鬆揮個手指就把敵人彈飛、移動重物,反正粉絲可以自行腦補成他們在原始三部曲之所以會變弱,是因為老了、變成人彘了。戰艦的科技也是,原始三部曲是先製造出縮小模型來拍攝,礙於技術在科技展現上也比前傳三部曲還落後。

雖然說用2017年這個時間點來看這只是後話,但星戰當初應該拍續集而非前傳的。不過電影也有自行圓這些設定,像是歐比王最後是用槍隻打敗葛理維斯的,還不忘補上一句『真不文明』(意思是這些槍隻是落後科技,光劍才是王道啊!),來反駁那些認為「都什麼年代了,還用光劍打來打去」想法的觀眾。

 

前傳三部曲的發展

在導演拍攝前傳三部曲時(1999年),一定有很多人想過『如果用現在的技術重拍(重啟)原始三部曲,不知道能拍出怎樣效果的作品』,但這想法沒有被實行,導演是選擇拍起前傳三部曲,而用數位修復的方式修正原始三部曲部分特效。

會認為導演在獲得巨大成功後,是選擇比較保守的方式發展星戰系列電影,沿用大家熟悉的角色像 R2-D2、C-3PO、秋巴卡、安納金、歐比王、尤達、皇帝,而非創造新的角色(當然也有創造許多新的角色),之所以會這樣子說,是因為以星戰背景中的科技,是可以創造功能更為強大的機器人,不管是 C-3PO 這種人形機器人(Android)或 R2-D2 這種功能取向的機器人(Robot)

在前傳三部曲發展沿用這些舊角色是沒啥不好,但若要接回原始三部曲,有蠻多細節都顯得勉強,像 C-3PO 就簡單用歐嘉納交代安提利斯艦長一句『把禮賓機器人的記憶洗掉』,來帶過為何在原始三部曲中 C-3PO、R2-D2 見到歐比王時彼此是如此陌生的 bug。在商業行為上導演獲得巨大的成功,但在劇本上的確存在不少缺點。

 

現實生活中的幻想情愫

沒有要比較兩個作品的優劣,單純就個人的狀況來說,我從《星際爭霸戰》(Star Trek, 2009)中獲得電影觀賞娛樂的效果是大於《星際大戰》的,會覺得《星際爭霸戰》比較好看,但是《星際大戰》比較能滿足現實生活中的幻想小劇場。

像是我曾模仿過星戰首部曲歐比王(二部曲安納金)的髮型,但我不會想去剪個史巴克的髮型。我會拿雨傘幻想自己是絕地武士,戴上雨衣、外套、帽T的帽子後幻想那是絕地武士的風衣,開電視時幻想自己若會原力就不用辛辛苦苦去拿遙控器,也會想戴著黑武士的面具拍照,收藏星戰周邊玩具(但我對星艦興趣不大),可是不會想用《星際爭霸戰》中的手勢跟朋友打招呼。而且星戰的主題曲實在太強大了,好記,旋律性強,偶爾想到就哼上一段。我想《星際大戰》會成功,有很大一部分是它很容易被導入生活文化中。

Advertisements

 

配音

這麼說可能會被老星戰粉噓,但我其實不太喜歡 R2-D2 有點刺耳的機械音,秋巴卡有點吵的吼聲, C-3PO 喋喋不休讓人煩躁的說話方式,雖然很多人認為這就是星戰的特色,但我想那種感覺就像很多老星戰粉不喜歡恰·恰·冰克斯一樣吧。(這個我也不喜歡)

 

星際大戰系列電影(Star Wars Movies)

星際大戰四部曲:曙光乍現(Star Wars Episode IV: A New Hope)1977年05月25日
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Star Wars Episode V: The Empire Strikes Back)1980年05月21日
星際大戰六部曲:絕地大反攻(Star Wars Episode VI: Return of the Jedi)1983年05月25日
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The Phantom Menace)1999年05月19日
星際大戰二部曲:複製人全面進攻(Star Wars Episode II: Attack of the Clones)2002年05月16日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2005年05月19日
STAR WARS:原力覺醒(Star Wars: The Force Awakens)2015年12月18日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Rogue One: A Star Wars Story)2016年12月16日
STAR WARS:最後的絕地武士(Star Wars: The Last Jedi)2017年12月15日
星際大戰外傳:韓索羅(Solo: A Star Wars Story)2018年05月25日

 

觀賞平台

Movie, Star Wars Episode III: Revenge of the Sith(美國, 2005) / 星際大戰三部曲:西斯大帝的復仇(台灣) / 星球大战前传:西斯的复仇(中國) / 星球大戰前傳:黑帝君臨(香港), 電影DVD

觀賞平台:租DVD+小豪電腦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