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淪落人》影評:人的夢想與情感

Movie, 淪落人(香港, 2018年) / 淪落人(台灣) / Still Human(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淪落人(香港, 2018年) / 淪落人(台灣) / Still Human(英文)

雖是小品製作但相當風光的在香港電影金像獎獲得8項提名,電影主軸以描寫香港社會現況、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為主,佐以「夢想」主題。

故事主人翁分別是來到香港當幫傭工作的菲律賓籍移工,與下半身癱瘓作息都需要人照顧、居住環境極差的中年男子,讓不少人聯想起近期上映的《活個精彩》

個人則是認為兩部作品都相當好看,但不會聯想在一起,《淪落人》花了很多心思在於社會現象的描寫,人與人的情感也相當多元,它聚焦在「同是天涯淪落人」(到他國工作生活與賺錢打拼)這塊,同時對於親情的描寫也佔有相同的份量。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4/19
片長:112分鐘
級別:普遍級(0+)
評分:IMDb(8.0/1百+)、豆瓣(8.3/9百+)、爛番茄(無)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8千+)
片尾彩蛋:無,演職表約3分02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移工(菲律賓籍)、幫傭、看護、輪椅族、攝影;Skype、萵苣、單眼相機(Canon)、春聯、火警演習、平安鐘(香港提供長者緊急呼援的關懷系統服務)、染髮、木棉花、計程車
年代:2016年~2017年
背景:香港
文化差異用詞:曱甴(蟑螂)、賓妹(菲律賓籍女性移工)、唐生菜(萵苣)、唔該(謝謝)、撚(粗口,男性生殖器)

 

影評

電影表現

情感描寫

電影有多段情感的展現:

1, Evelyn 跟昌榮原本單純是幫傭與雇主的關係,昌榮一開始只是因為自己已無法實踐夢想,看到仍有夢想的 Evelyn 想幫她一把,買了台相機給她當禮物。漸漸的雙方開始把對方當家人,昌榮要 Evelyn 一起同桌吃飯(但妹妹晶瑩對這事相當反感,尤其還是過年的年夜飯),Evelyn 也幫忙鼓勵昌榮正視自己希望兒子來探望的心願。最後雙方甚至都有著沒說出口的情愫在。

2, Evelyn 與同鄉的情誼,他鄉遇故知令人欣喜,就算只是同國家也倍感親切。
3, Evelyn 同鄉有位曾告誡 Evelyn『我們是來賺錢的,不要對雇主(這裡性別差異)感生情感』,但當她照顧的老奶奶離去後,她卻哭得超慘。
4, 張輝因初來香港時昌榮相當照顧他,後來有事沒事就會往昌榮家跑,幫忙昌榮處理大小事(幫傭、A片),明明是自己花時間煲湯,卻說湯是媽媽弄的。
5, 昌榮父母早逝,由他一手帶大妹妹晶瑩,不希望妹妹未來辛苦,阻止妹妹跟當時在髮廊工作的男友交往,這讓妹妹一直無法釋懷,但後來晶瑩也意識到昌榮是最在意她的人。
6, 昌榮與兒子的互動,認為自己跟前妻現任丈夫比較起來既殘且窮,雖然希望參加兒子的畢業典禮,卻又覺得自己的出席會害他不光彩,希望跟兒子見面,卻又覺得兒子若把暑假用在回來香港探望自己太浪費。

電影有些情感的表達或許不甚完整(如昌榮與他妹妹),有點只是呈現雙方互動但有簡單幾句台詞帶出雙方關係(如張輝與昌榮、Evelyn 同鄉與她雇主),但用相當多元的互動關係,來描寫人與人之間的情感,真摯感人。

 

社會現象的描寫

幫傭與雇主間缺乏信任

1, 幫傭 Evelyn 一到雇主昌榮就先收走護照。

2, 幫傭之間互相傳授偷懶(與不被凹)的方式:『不要學廣東話,就算私底下學會了也要假裝不會,假裝自己不會搭大眾運輸系統(如捷運),沒事就裝傻』。
3, 雇主間也會口耳相傳這些「幫傭偷懶防治辦法」手冊,認為外籍移工只要聚在一起就會學壞。

《淪落人》除了角色們是說著粵語外,這部電影所呈現出的香港都跟台灣很像,社會普遍大量僱用著外籍移工來幫忙做看照工作,公視人生劇展就有不少部這樣的作品:《娘惹滋味》《我把阿公搞丟了》等,兩地的創作者都同時注意到這現象,並以他們做為故事主人翁。

另一點很像是電影創作環境,香港電影產業向來非常發達,但同時也一直處於相當艱困的創作環境之中,近年雖有大筆中國資金挹注商業電影,但仍有關注土地的創作者選擇訴說自己最為切身、真實的故事。

題外話,像歐洲似乎對外人的提防就沒華人這麼嚴重,請人來幫忙然後要對方不能跟自己(與家人)一起用餐,大概會是他們難以想像的,這也可以說華人對於家的定義通常是較為嚴謹的血緣關係。

凡舉暫時收留無家可歸的陌生人(《X戰警:金鋼狼》《羅根》中都有羅根被收留的劇情)、接納戰爭難民(如最近的敘利亞)、提供住家給旅行居住(或類似 Airbnb 網站),歐洲都較為推廣幫助並接納外人的精神。

而從台灣這幾年的影視作品或這部電影,我們也慢慢在正視這些新移民、移工,把他們視為這塊土地上的一份子,不管他們可能只是暫時來工作幾年後就回去,或是會永遠居住下來,我們都希望能更瞭解彼此、更尊重彼此,而不是過往那種權威的主僕關係,每個人都需要被重視與尊重。

 

關注並展現出更多元的當代族群議題

張輝這個角色是設定成從中國到香港生活,雖然是簡短一句話台詞帶過,但會讓我想起,香港電影蠻常去提到「族群歷史」這件事,如四大家族、四大探長等經典電影都是。

而台灣以前較少有電影會去談及「台灣是由哪些族群組成,以及他們是怎麼來到這塊土地上的」這樣題材的作品,雖然有,但幾乎都被聚焦在日治時代以及本省外省兩議題上。

族群議題較少講述先祖是怎樣來到台灣的,而是展現在不同族群到台灣後產生的衝突,最常見的大概是本省、外省衝突,如《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艋舺》,但其他如「泉漳械鬥」這樣影響深遠的歷史卻較少被提及。

不過近些年倒是有不少作品關注著當代的多元族群議題,讓我印象較深的像是鍾孟宏導演的作品還蠻常出現「香港來台定居」的角色,如《一路順風》《小美》(後者鐘導只是監製,但風格很像由他出手拯救),或是人生劇展中相當常見的移工題材。

 

可能會沒能理解的細節

我總認為看電影很像是玩「比手畫腳」,導演想表達的,不見得是每個觀眾都能理解的。以這部電影而言,有幾段可能是會是觀眾沒能理解的。

 

1, 菜市場菜販把唐生菜賣給 Evelyn 較高的價格,接下來畫面是她看了看錢包,回家後又有幕她看了看桌上錢包的畫面。

看錢包的畫面個人解讀是「她拿自己的錢出來貼,因為怕東西買貴被罵甚至是辭退」,從後面的劇情可以看出她非常怕被辭退,昌榮甚至拿這點開玩笑的威脅她做很多事(把地板角落拖乾淨等)。

另外這段跟前面劇情有關,Evelyn 的同鄉告訴她『不要學廣東話』,但她發現不會在地語言很容易被欺負,她不甘心這樣被欺負,下定決心學廣東話 ,像從張輝那邊學到『唔該』。

 

2, Evelyn 跟著朋友去夜店,結束後大家猜拳,猜輸的走進服飾店,出來後分錢給大家。

個人解讀是,她們去夜店想穿較高檔的衣服,偶爾享受一下「被當成人看」的滋味,事後把衣服拿去退錢,這行為可能招來店員白眼(或自覺這行為並不那麼恰當),才要猜拳讓最輸的人去幹這件事,後面那個分錢並不是夜店消費,而是衣服退的錢。

若沒能理解到導演想表達什麼,就會認為這段劇情很多餘,但我認為這段就是在描寫人們即使地位低下,仍有想要「當個人」的欲望,這或許也是電影英文片名「Still Human」的原因。

另外對照後面有段劇情是 Evelyn 攝影作品入圍,她在鏡子前試穿新衣,滿意後把標籤剪掉,這個剪標籤的動作給了特寫,我認為就是在呼應前面的劇情,這代表 Evelyn 非常看重這件事,舉個例子這就像我弟結婚時我訂做了人生第一套西裝,當時就有意識到這件西裝我可能只會穿一次(到現在姪子都2歲了的確如此),但仍然不會去用租的,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因為相當「看重」這件事。

 

文化差異用詞

1, 唔該
原意是指「不應該」(麻煩你做這件事),是種客氣、禮貌的感謝用詞,與「多謝」意思相同,但會用在不同場合。
2, 多撚謝
「撚」是廣東粗口,意思指男性生殖器,是在「多謝」兩字之間加粗話,換成台灣用語大概是「多你媽的謝」這樣。

 

佳句語錄

1, 沒關愛的關係,是很可怕的事。by Evelyn

 

觀賞平台

Movie, 淪落人(香港, 2018年) / 淪落人(台灣) / Still Human(英文), 特映會電影票

這是受「甲上娛樂」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台北信義威秀影城

 

Movie, 淪落人(香港, 2018年) / 淪落人(台灣) / Still Human(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淪落人(香港, 2018年) / 淪落人(台灣) / Still Human(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Advertisements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