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行俠》影評:溫子仁救援DC之作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電影海報, 台灣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水行俠》是DC擴展宇宙第6部電影,在前幾部作品中除了《神力女超人》外的作品評價都不太好的狀況下,這次找來溫子仁導演救援,從電影中可以感受到許多作品的影子,這種快節奏與變化多端的風格、迷人的演員、優美的畫面,在台灣跟中國的觀眾反應中普遍穫得好評(美國還沒上映)。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彩蛋 | 片尾 | 特殊片頭&演職表 | 宣傳

 

觀影情報

  • 上映:2018/12/12
  • 片長:144分鐘
  • 級別:保護級(6+)
  • 評分:IMDb(8.1/1萬+)、豆瓣(8.0/20萬+)、爛番茄(73%/63)
  •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19萬+)
  • 片尾彩蛋:1段,跑演職表後約2分48秒出現,完整演職表+片尾約11分47秒。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漫畫真人版電影、亞特蘭提斯、海底世界、潛艇 ;燈塔、Nikon 相機、校園霸凌、水族館、海盜、酒吧、海洋生物(海豚、海馬、魟魚、海龜、鯨魚、)、山羊、玫瑰、葡萄酒、羅慕路斯/Romulus

電影背景:七大王國(亞特蘭提斯王國、澤貝爾王國、海溝王國、人魚王國、鹽海王國、失落王國、沙漠王國)、紐因特?灣、波士頓海生館、大西洋、北海、西撒哈拉、西西里島@義大利、隱匿之海

 

影評

電影風格

帶有多部作品影子

觀賞《水行俠》過程中,強烈感受到「很容易聯想起其他電影作品」這事,這倒是近年來觀賞電影時少有的感受。

  1. 利用潛艇艙門戰鬥,動作設計類似《美國隊長》
  2. 故事架構與《黑豹》相當類似,王國繼承者欲發動戰爭,流浪在外的王子回國爭奪王位,靠單挑決定國王,主角戰敗,在最後大戰趕回來並奪回王位。
  3. 海洋世界的設計讓人想起《阿凡達》(Avatar, 2009年)
  4. 亞特蘭提斯入口或高度科技文明會讓人想起《雷神索爾》的彩虹橋與高科技,該設定也蠻像《黑豹》的。
  5. 西西里島屋頂跑酷的劇情讓人想起《玩命關頭5》里約貧民窟的屋頂跑酷。
  6. 剛到隱匿之海的群山與沙灘讓人想起《侏羅紀公園》(Jurassic Park, 1993年),沙灘上同樣有美頜龍之類的小型恐龍。
  7. 亞特蘭娜女王被丟到海溝獻祭,後梅拉被一服飾造型奇特的人救援,結果對方就是亞特蘭娜,讓人想起《馴龍高手2》
  8. 亞特蘭王的三叉戟插入地面,得有資格的人才能拔起,讓人想起「亞瑟王」(King Arthur)拔出石中劍的故事。
  9. 海怪克拉森在最後大戰登場的特寫鏡頭運鏡讓人想起《哥吉拉》,造型讓人想起《環太平洋》
  10. 最後大戰讓人想起「魔戒電影三部曲」(The Lord of the Rings)

 

電影風格變化多端

觀賞過程會覺得電影風格變化多端,這跟上一段有點重複,舉幾個上面沒提到且印象較深刻的。

1, 類似《印第安納瓊斯》(Indiana Jones)系列電影的冒險尋寶劇情,或《神鬼傳奇》(The Mummy)系列電影啟動古老機關。

2, 解謎風格,類似丹·布朗(Dan Brown)的那些作品如《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天使與魔鬼》(Angels and Demons)

利用文字解謎這段還蠻有趣的,但我不曉得為什麼要把背景設定在西西里島,這個島在地中海,把海溝王國設定在這裡也有點隨便,若有的話它早就被發現了。

附註:劇中提到的國王雕像是羅慕路斯(Romulus)的雕像,他被認為羅馬王國的首任國王。

3, 亞瑟跟梅拉從西西里島出海後,在船上這段變成恐怖電影風格。

亞瑟那種連砲彈都無法損傷像《獵人》窩金一般的身體、梅拉那操控液體能力變成錐狀物攻擊等好像都派不上用場,突然變成兩個普通人負責展現無力感。

4, 設定環保議題,首次大海嘯(這是誰的能力?)是海洋要把垃圾還給陸地,也能看到海龜頭部卡塑膠垃圾的畫面等。

 

童話風格

《水行俠》會讓我覺得是比較偏童話風格的,像是梅拉是歐姆的未婚妻,她卻為了亞瑟輕易背叛家庭與王國,並不是說這狀況在現實生活中並不存在,也能理解梅拉是歐姆是政治聯姻,只是說這部份的描寫是可以多著墨一點,比較不會讓人感覺這單純就只是一個「設定」。諸如此類電影中有蠻多設定是沒有給予合理或較細膩的安排,或是單純用來推動劇情的「麥高芬」(像三叉戟)。

1, 亞特蘭娜女王上岸後全身溼透,湯瑪士是怎麼在沒幫她脫去衣物的狀況下幫她包紮傷口、蓋被子?

2, 歐姆說他早就知道武爾科私下一直都在鍛鍊亞瑟,但對於他為何一直放任這件事,最後卻要把武爾科關起來,並沒有給出解釋。唯一聯想的到是為了講那句台詞『給他一個看得到窗外風景的牢房』,不知是否單純為了致敬《沉默的羔羊》(The Silence of the Lambs, 1991年)設定這笑點。

 

畫面優美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電影劇照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電影劇照

個人沒有很喜歡利用電腦特效建構出來的科幻場景(還是比較喜歡真實場景),所以這部份我只能臆測對其他觀眾來說電影呈現出來的水底世界或許是很迷人的。而前面利用電腦特效建構出來的科幻場景,後切換到沙漠的真實場景,風格的變化感受就很強烈(但不見得對所有觀眾來說都是加分)。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電影劇照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電影劇照

像我本身就很喜歡造訪燈塔,劇中亞瑟他們家旁的燈塔搭配海岸景色就很迷人,或是整艘潛艇被亞瑟推出海面日照的畫面也很美。

戰鬥畫面的美感的確是 DC 擅長的,印象較深刻的像是利用水中揮舞武器時帶動的水痕,這種只有在打電玩時才會出現的揮舞殘影就很帥氣,或是在暴風雷雨中戰鬥,海風吹起披風,鏡頭取的角度,這種令人著迷的畫面是其他家英雄電影比較少見的。

 

DC擴展宇宙(DC Extended Universe)

超人:鋼鐵英雄(Man of Steel)2013年06月14日
蝙蝠俠對超人:正義曙光(Batman v Superman: Dawn of Justice)2016年03月25日
自殺突擊隊(Suicide Squad)2016年08月05日
神力女超人(Wonder Woman)2017年06月02日
正義聯盟(Justice League)2017年11月17日
水行俠(Aquaman)2018年12月21日

 

觀賞平台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1廳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心得速記 Movie, Aquaman(美國, 2018年) / 水行俠(台灣.香港) / 海王(中國),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 | 網址規則 | 核心價值 | 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Advertisements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