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元》影評:劇本粗糙缺乏新意又塞滿廣告

Movie, 大三元(台灣, 2019年) / Big Three Dragons(英文), 電影海報, 台灣

大三元(台灣, 2019年) / Big Three Dragons(英文)

看了幾年台灣電影,觀賞賀歲片前多少心裡有個底,在這預期下進戲院觀賞,仍然不時湧出起身離開戲院的念頭,錢浪費了就浪費了,連時間都賠上去的確不值,唯一留下來的念頭是部落格是在寫電影的,至少看完再評論。

電影最大的問題在於劇本,背景設定與推進劇情的方式都相當套路且不真實,大量東拼西湊從港式賀歲片中模仿手法或情節,笑點甚至不如網路個人搞笑影片,處處塞滿生硬突兀的置入性行銷商品,角色設定死板而服裝造型又極為不搭。不過歡樂氣氛還是有的,歌曲《麻麻雀雀》還蠻歡樂的。

農曆過年本來就是戲院生意最好的檔期,可惜一直無法藉機推出好作品讓台灣觀眾對國片認同。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01
片長:111分鐘
級別:普遍級(0+)
評分:IMDb、豆瓣(無)、爛番茄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9千+)
片尾彩蛋:有片尾劇情與特殊演職表,演職表約5分41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劇情特殊片頭&演職表 | 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麻將;遊艇派對、推筒子、拳擊、房屋仲介、偷竊、鴨子、莫氏樹蛙叫聲(一竹居)、麻將胡牌類型(九連寶燈、大三元)
時空:約當代;1900年
背景:新竹南園@新竹縣新埔鎮(盛家)、WOOBAR@W Motel、台北市信義區(台北101旁)

 

影評

電影表現

選角與人物設定糟糕

強硬塞了過多的演員,只想靠演員魅力吸引觀眾進場而不是靠作品本身。劇中演員的造型完全不搭配演員,角色毫無特色與魅力可言,不專業的演員讓人出戲,專業的則是完完全全被糟蹋,黃仲崑(你知道他在《范保德》多迷人嗎)、溫翠蘋、海裕芬、曾莞婷、王琄、陶傳正這些演員在劇中毫無特色可言,且造型與攝影糟糕到令人反感。

台灣怎麼到現在都是在搞朱延平那套,找來有知名度但的演技生澀僵硬非專業演員來演戲,這非常不尊重花錢買票進戲院的觀眾,不管是找綜藝節目的陳漢典、歌手陳嘉樺(這算輕微的)、節目主持人輸不起、網紅蔡阿嘎、硬捧藝人子女歐陽姊妹,或是網路影片流行文化起來後更多冒出頭的 Youtuber。

 

塞滿生硬突兀的置入性行銷商品

我都不知道我是花錢來看電影還是看廣告的,置入性行銷商品也塞太多了吧,而且商品幾乎還要把全名唸出來,Jacob & Co. 手錶、W Motel 的 WOOBAR、宅神王麻將手遊、台灣彩券、adidas、生活飲料,而且都是硬生生突兀的出現在劇情中,像是房東房子被收掉發彩券等。

 

不真實

只是代替老爺打牌就致富成版圖擴及全世界的企業,有些電玩是需要創造某種環境而在世界觀的闡述相當誇張,但這種開頭就完全讓人無法投入劇情的設定還是少用吧,比漫畫還要manga(ㄇㄤˋ嘎)。

劇情推進的部份也很不真實,指定繼承人沒出席傳承典禮,荒謬的奪權方式三次靠賭博決定 2,000 多億的家族繼承都很誇張。

 

設定幾乎都沒有發揮

電影設定幾乎都沒有發揮出來,像女主角是房屋仲介,僅可以從兩處看到:她在飯店抓竊賊時,正在跟人談房屋仲介,還有無連莊有她是招牌業務員的立牌。另外像是反轉絲毫沒有讓人感到驚喜,如南風買通阿凱。

 

東拼西湊從香港賀歲片中模仿

1, 日常生活突然用Rap來對話,一次是曉白,應該是在模仿《唐伯虎點秋香》(1993年)的數來寶/RAP。
2, 蠻多地方都會讓我覺得在模仿《嚦咕嚦咕新年財》(2002年),如最後大賽要呈現在爛牌中逆轉勝,逐一確認筒子、索子安全等,賭身家、拿到爛牌也要心平氣和好好打橋段。
3, 香港麻將電影很多部都有的情節,如《雀聖2自摸天后》(2005年)等電影的特訓情節、陪打牌咖是內應(內奸)、賭博輸光身上衣物剩內褲。

 

特效糟糕

特效的部份還蠻糟糕的,如比101還高的盛氏企業大樓(與搭乘透明電梯畫面)、牆上的大蜘蛛等,不過這是多數台灣電影都有的狀況。特效外,道具也怪怪的,像那隻龍蝦麵線的龍蝦,會讓我想起《閨蜜2》的狀況。

 

觀影感受

差不多看不到10分鐘就有起身離開戲院的衝動,直到《麻麻雀雀》那段至少有歌曲可以欣賞才好一點。不單純只是在說這部電影,會覺得台灣影像創作這塊還是反應了台灣社會常見的問題:短視近利(找當紅而非專業演員來演出)、消費貧窮(很多導演本身是掌握資源者,卻總愛描寫貧窮的社會底層,但描寫出來的東西非常不真實,淪為消費貧窮)、不尊重編劇這工作(多數的國片幾乎都找不到編劇資料)。

我是那種若特映會衝到,會放棄好萊塢年度大片去捧場國片的觀眾,且時間允許的話,每部台灣製作的不管是電影、電視劇、電視電影、動畫、短片等都會盡可能支持的觀眾,但總覺得很多台灣電影本身都不尊重觀眾,成本這塊我不要求,但好好找個演員、編劇,好好拍部電影總可以吧。

 

電影文化解說

笑點解說

1, 東風吃巧克力那段是在模仿《阿甘正傳》(1994年)
2, 光劍那段是《星際大戰五部曲:帝國大反擊》劇情。
3, 阿秋(幫傭)模仿父母說話那段感覺是在學《蟻人》的路易斯。

 

表現手法

盛家到處都有創業始祖的雕像,但那雕像是用街頭藝術表演「行動雕像」的方式來演出,不過在眾人祭拜時我就發現雕像有在動,後面還有出現2次,一次是在吃巧克力那段、一次是釣魚,以至於最後揭密並沒有感到驚喜。

 

台灣文化

電影中有些東西對於台灣外的觀眾來說可能是不明究理的,解說如下。

1, 開頭的口白是盛竹如,他是台灣類戲劇節目最知名的旁白,近年在電影客串對觀眾來說是種趣味。
2, 捏爆橘子這是台灣連續劇《夜市人生》(2009年)的經典橋段,被稱為北斗爆橘拳,一些政治人物也模仿過此橋段。
3, BMG原來是劇情場景中的聲音(台灣垃圾車配樂之一是《給愛麗絲》),所以阿秋要拿垃圾去丟。
4, 筍師父跟曉白打坐,曉白起身時師父還坐在原地,曉白詢問原因,師父答『腳麻了是要怎麼起來』(閩南語),這是台灣很有名的藥品廣告台詞『腳麻了是要怎麼跑』修改而來。

 

大字系列賀歲片

這些年台灣賀歲電影很喜歡以「大」開頭,內容主打喜劇,但對觀眾來說是悲劇,如:

《大尾鱸鰻》(2013年)
《大稻埕》(2014年)
《大囍臨門》(2015年)
《大尾鱸鰻2》(2016年)
《大釣哥》(2017年)
《大三元》(2019年)

 

觀賞平台

Movie, 大三元(台灣, 2019年) / Big Three Dragons(英文), 電影票

觀賞戲院:哈拉影城 2廳

 

Movie, 大三元(台灣, 2019年) / Big Three Dragons(英文), 心得速記 Movie, 大三元(台灣, 2019年) / Big Three Dragons(英文),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