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你忌日快樂》影評:你所經歷的一切痛苦,成就了現在的你

Movie, Happy Death Day 2U(美國, 2019年) / 祝你忌日快樂(台灣) / 死亡無限2次LOOP(香港) / 忌日快乐2(網路), 電影海報, 台灣

Happy Death Day 2U(美國, 2019年) / 祝你忌日快樂(台灣) / 死亡無限2次LOOP(香港) / 忌日快乐2(網路)

題材相當有趣的《忌日快樂》是走砍殺、推理風格的恐怖+喜劇電影,雖然故事發展有點套路,但整體而言是部有記憶點的娛樂片;續作《祝你忌日快樂》雖然前段有些絮亂,但在搞笑風格的嘗試上更為大膽,很鬧,它有新鮮議題的呈現,對於情感的表達上亦有觸及到我。

 

需要看過前作嗎?

雖然沒看過前作應該也能看到80%以上的劇情,但這集有很多哏是拿前作的角色設定來應用,若沒看過應該會對那些劇情很無感。

若有看過前作但已超過一年,可能有幾個角色會忘記,如葛雷格的老婆、丹妮的男友、提姆這幾位戲份沒那麼多的就很容易忘記,想回顧一下的可參考:《忌日快樂》電影角色與演員介紹

 

觀影情報

上映:2019/02/14
片長:100分鐘
級別:輔導12級(12+)
評分:IMDb(未滿百)、豆瓣(無)、爛番茄(65%/52)
官網:電影預告臉書(26萬+)
片尾彩蛋:有1段,完整演職表約9分11秒。
相關文章:影評 | 演員 | 片尾劇情 | 特殊片頭&演職表宣傳發行

 

(以下心得談及劇情,會影響您觀賞電影的樂趣,建議看完電影再看)

 

題材:時間迴圈、平行時空、時間回溯、砍殺電影、校園生活(大學)、自殺;遛狗、實驗室、球場(籃球)、姊妹會、殺人魔、吹風機、馬桶清潔劑、跳傘、樹枝粉碎機、牙套、醫生、醫院、外遇、蛋糕、慶生、磁振造影儀
年代:9月18日、9月17日
背景:貝爾菲德大學

 

影評

電影表現

新鮮議題

回到過去讓人重新做出選擇的電影非常多,但多數電影幾乎都是在描寫平行宇宙A有某個好處,卻也有嚴重的壞處,平行宇宙B、平行宇宙C皆是在描寫同個觀念,最後得出的結論多是回到最原始的選擇。

而這部有個觀點我覺得蠻新鮮的(但我看過的電影有限,僅為個人狀況):雖然A狀況很棒,但那不是你的回憶。崔兒遇到媽媽仍然活著的平行宇宙,這可說是她人生最大的願望,但是要面臨在媽媽跟男友之間選一個(平行世界中卡特不是他男友),到這邊都還很老套,但是提到雖然老媽活著,不過她卻沒有那些一起生活的回憶,這種觀點個人覺得蠻新鮮的。

 

溫馨劇情的代入感

就個人的觀察來說,有些人很容易投入電影之中,不管是喜劇、悲劇都是,有些人則是會因為劇情缺乏邏輯、演員演技僵硬等原因而無法投入劇情。

我的觀影狀況是,若我當下能投身該角色的立場,勾起某些情感思緒,就會眼眶泛紅甚至哭泣,長時間的如《有你真好》《希望:為愛重生》,短時間的如《天外奇蹟》片頭那五分鐘左右的短片;無感的如《大法官》《真愛每一天》的父子情感。

以這部來說,像崔兒準備去跟母親告別時,我就會投射成「假如我知道某次是見母親的最後機會,我會選擇跟她說些什麼?」,想著想著就眼眶泛紅。

 

電影議題

你所經歷的一切痛苦,成就了現在的你

人生中總會經歷許多痛苦,但偏偏也就是這些經歷,成就出現在的我們。這個議題在電影中被提到了兩次,個人是蠻贊同這個觀念的,所以我並不會特別想要拿掉人生中哪個痛苦的回憶,仔細思索你就能發現你不太可能拿掉那些經歷,卻仍然是現在的自己,拿掉那些經歷的話,人生會更好或更壞是不得而知的,但絕對不會是現在的狀況。

而且以目前我們對這世界的認識,這種穿越時空的方式是不存在的(因時間速度差異而做時空旅行還有可能),既然不可能,當然也不用特別去想。

 

笑點說明

1, 萊恩聽完崔兒說明後,認為自己是在作夢,而且是夢中夢,像《全面啟動》那般。
2, 儀器「西西」發出衝擊波時,放音樂後的慢動作畫面,很明顯是在致敬《X戰警:未來昔日》快銀救萬磁王那段。
3, 談到平行宇宙時,說到的「韓索羅」是《星際大戰》系列電影的角色。
4, 談到《回到未來續集》(Back to the Future Part II, 1989年)的汽車,那台車是穿越時空的工具。
5, 跳傘+跳樹枝粉碎機都會讓人想起是在致敬《死侍2》,穿三點式泳裝跳傘這超白爛,而且降落時側身比中指也很有死侍風格。
6, 現實生活哏,應該會有觀眾在電影討論區吐槽「卡特到底是在桌子下面找什麼東西」這種玩笑話,這邊直接把它寫成台詞並告訴觀眾答案,他在找牙套啦。
7, 丹妮要卡特把她的來電鈴聲設成《You’re So Beautiful》(你是如此的美麗),很符合她自戀高傲的個性。
8, 崔兒在要殺她的人跌到樓梯底下後大笑,笑到一半發現對方完全沒事。

第2點、第5點這邊好笑的地方在於,事件發生的那一刻,觀眾已經意識到電影要玩什麼哏,看著它發生的過程時會覺得超惡搞也超爆笑。不過我認為崔兒、萊恩講話都超快,而且不少笑點都跟講話時的文法順序有關,這在字幕翻成中文後是稍打折扣的,英聽強的比較能完整感受。

 

呈現文化

1, 電視節目是《管教惡貓》(My Cat from Hell, 2011年),由貓行為學家傑克森·蓋勒希(Jackson Galaxy)主持。
2, 電影片段我不確定,感覺是《黑湖妖潭》(Creature from the Black Lagoon, 1954年),也是環球影業(本片發行商)的電影,前些年想發展闇黑宇宙(Dark Universe)曾在翻拍計畫中。

 

時間軸解說

在「西西」發出震波慢動作劇情後,崔兒被送到了平行宇宙去,接著過著重複死去又復活的生活,故電影尾聲是回到這個時間點。中間這段演很久,可能不少觀眾都會忘了崔兒到底是回到哪個時間點去。

 

忌日快樂系列電影

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2017年10月13日
祝你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 2U) 2019年02月13日

 

觀賞平台

Movie, Happy Death Day 2U(美國, 2019年) / 祝你忌日快樂(台灣) / 死亡無限2次LOOP(香港) / 忌日快乐2(網路), 特映會邀請卡

這是受「UIP」邀請觀賞的電影特映會,觀賞戲院:國賓影城@台北微風廣場 2廳

 

Movie, Happy Death Day 2U(美國, 2019年) / 祝你忌日快樂(台灣) / 死亡無限2次LOOP(香港) / 忌日快乐2(網路), 心得速記 Movie, Happy Death Day 2U(美國, 2019年) / 祝你忌日快樂(台灣) / 死亡無限2次LOOP(香港) / 忌日快乐2(網路), 心得速記

心得速記

版面介紹網址規則核心價值引用資料
Advertisements
部落格作者:闕小豪 作者:闕小豪

近期公告:部落格剛完成架站,版面還有許多需要調整之處,若有發現任何錯誤也歡迎告知。

Advertisement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